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这里,输送着战胜疫情的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宗禾     编辑:吴南瑶     2020-02-07 11:55 | |

“因为有你们,才让我们的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抵达需要的医院。”

“因为有你们,才能使我们的物资像血液一样流向更多需要它们的地方。”

“我觉得应该感谢快递让社会机器的一部分还在运转,他们冒着很大风险,搞不好就被拒之门外 ...... 社会稳定需要大家互相帮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圆通开通疫情救援物资绿色通道, 国内、海外、航空“三箭齐发”不断采购,持续运送,接通了许多爱心触达战 " " 一线的路,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快递铁军”的责任担当。

武汉转运中心操作场景

“不止是我们 8 个人的战斗!”

从大年初一( 1 25 日)开始,圆通武汉转运中心的灯就几乎没有熄过。每天,一批批从全国各地将疫情救援物资运到湖北省内的圆通车辆,在这里完成卸货、分拣、按收件地址识别配送;每天一早,从湖北省各个地方赶来的圆通网点车辆,便赶来此地随时待命。

“这些医疗物资不同于一般的包裹,”武汉转运中心值班负责人陈文学说,“整个过程都得靠人工完成,需要对着清单一一核对、分开归整,并合理安排配送。各家医院所需不同,可千万马虎不得!”

戴上口罩,穿上工服,洗手消毒 ...... 操作一线的 7 名中心员工有序操作。 3 天来,武汉中心已经完成了 4000 多件、共计 12 吨疫情救援物资的配送安排,将它们送达湖北省内 12 个县市以及武汉市内的 15 家医院。

“但这远远不止是我们 8 个人的战斗!”陈文学说。在圆通湖北省区,从武汉中心到省内几乎所有网点,在岗的每天跑来中心等着拉货,拉了就走,送完了又回来装;在线的就实时帮忙协调安排,统筹部署。

武汉是全国地域最广的城市,区与区的直线距离远的有 60 公里,但网点间跨区、跨县市运货都是常有的事。这两天,武汉中心忙的时候,连做饭师傅都来帮忙操作。

如何做到忙而不乱?除了在中心现场指挥安排,陈文学现在每天必进的一个微信群就是“湖北省邮政局局长办公群”。在这个群,湖北省几乎所有县市的邮政局长都实时在线办公。无论是车辆进省,还是省内运输,一旦遇到情况,陈文学都会第一时间进这个群请求协调,基本很快都会得到解决。

“这个群确实是很给力!一旦路线畅通,我们的司机就心里笃定了!”陈文学说。从明天开始,抵达武汉中心的车辆还会越来越多。陈文学已呼吁在武汉附近过年的圆通人,如方便返岗就及时回来帮忙。

“许多人也主动要求提前回来。”陈文学说:“当然,一定保障人员安全为先”。武汉中心,场地消毒、工作人员每天更换口罩、洗手消毒,是每天必做的。

武汉转运中心值班负责人陈文学

“我们在做的是真正光荣的事”

在圆通工作了五年多的老司机权循忠,这个鼠年春节并未提早回江苏徐州老家。腊月二十九那天仍在公司上班。他说:“我习惯了,就怕有啥紧急任务,需要我临时顶上!特别是赶上今年这个情况。”

果然,年三十,任务来了——需要他开车赶往安徽滁州金禾县,将当地企业捐赠的一批救援物资运往此次疫情重灾区之一的湖北孝感。

“没啥可犹豫的,必须接受并保证完成。”戴上公司统一配发的口罩后,权循忠开始了这个春节的“江城行”:年初一下午 2 点,从上海总部空车前往安徽滁州金禾,晚上 7 点到达后开始装车。年初二凌晨 1 点满车再次启程,中午 11 15 分许,将 30 吨消毒液送抵此行目的地——湖北孝感人民政府大院,然后由政府统一分配到当地医院。

“这个时候,根本顾不上睡觉,得空就在车上稍微眯一下就好。”权循忠说,当车开到湖北境内,经过测体温、验身份证等一系列严密的检查之后,一路途经麻城、武汉、直到孝感,路上几乎不见人,店门也都是关着的,景象确实有些萧条。

“但这个时候,我却更定心了,更加感到自己此行的‘义不容辞’!”他说,到达湖北的那一刻,他真正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光荣的事。

上海货运司机权循忠(右二)

捐赠防疫物资,上海加油

2 6 日下午,继此前捐赠首批 5000 N95 医用口罩后,圆通速递的物流车冒雨将第二批 20 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至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圆通速递积极助力抗疫阻击战,其中在上海捐赠的医用口罩等救援物资已超过 30 万件。

此前,圆通已向青浦区、华新镇等政府、部门以及华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 N95 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隔离服等各类医用救援物资 9.8 万件(个)。

6 日下午,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仓库,圆通的工作人员很快将 20 万只口罩卸车、入库、登记。

截至 2 6 日,圆通国内陆运网络已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免费运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各类救援物资 240 多吨,海内外网络多渠道采购救援物资捐赠给国内多地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圆通航空的货运专机已飞行 6 架次,为国内多地运送救援物资 55 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圆通人的心声。

(叶宗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