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进博日记——一位参与者的“进博"目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安谅     编辑:史佳林     2020-11-11 16:08 | |

11月4日   晴到多云

今天的虹桥商务区,呈现出进博会临战前的特殊气氛。上午,到虹桥枢纽巡查,那里依然熙来攘往、比肩接踵。机场航班的客流已与去年进博会相差无几。高铁的人流也不少,高个子的戎副站长告知,也有去年的七八成了。出席进博会的外交使团,已来了好几十拨人。长途汽车站当天的到发量,不算多,不过,进口处人流还是比较迟缓。查找随申码、健康码,对上了一些年纪的乘客,真有些勉为其难。我当场给长途站提出进口改建方案,也希望安排人员能为这些年长者提供帮助。今年是特殊时期举办的一次进博会,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虹桥枢纽各单位都加强了人员配备和措施落实。在机场登记大堂的自动办理屏前,我注意到设置了立式的消毒液这个细节,并一路向高铁、地铁等单位推介。机场的机器人移动消毒,也生动有趣和实在。高铁站进口都设置了测温显示屏,宽大而清晰,体温异常者要想躲避,恐怕也难。

人愈多,防控工作也愈要高度重视,“枢纽人"是有这种意识的。不过,有一处迎宾处安放的交通显示屏,进博会倒计时的日子,还停留在几天前,被我一眼瞅见,立马要他们整改了。细微处见功夫,商务区对标国际一流,应该要细之又细,精益求精。

核心区包括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已面貌一新。道路整洁,河流清澈,花卉缤纷,绿雕也颇具特色和葳蕤。商务区移步皆新景打卡点,这是各方这几年共同的努力。环境和景观的提升,是商务区狠下决心和苦功,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

下午去了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这里已集聚了20多个国家的海外机构。海外书院成为一个人文交流平台。画家,服装设计师和茶艺师等,在这区区几百平米的空间,展示才艺,倒也显得包容、大气和温馨。当天已有不少老外光顾,不乏知名人士,对其甚为点赞,留连忘返。

傍晚,站在办公大楼花团锦簇的屋顶上,眺望不远处的虹桥枢纽。飞机起起落落、列车进进出出,车辆来来往往,繁忙而有序。进博会举办地的国家会展中心,在夕阳的映照下,闪烁着神奇的光彩。

夜晚,灯光璀璨。以“七彩聚虹,梦想筑桥"为主题的灯光布置,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不断优化调整,光影流动,色彩满溢,繁华似锦,绚丽多姿。

我五点半不到,就启程去与国展中心一路之隔的p2停车场,这是参加开幕式人员的集中安检点之一。一路上,高架上还有点拥挤,到了地面,会展中心一侧盈港东路等,几无车辆。惟见身穿制服的警察。交通管制了。这里难得的一片静谧。天深蓝,灯闪亮,路宽敞畅通,我摇开小车后窗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秩序井然。都戴着口罩,座位和座位保持了一米的社交距离。坐在座位上挺踏实。在开幕式会场,遇到不少老朋友,海内外的都有。或拱手致意,或握手言欢,有消毒纸备着,并无大碍。这次人数控制,老外略少,但还是来了不少大使,还有上百位从国外赶来赴会的外企CE0。都经过了严格的防疫检查,包括核酸检测。我作为工作人员,前天做了一次检测,昨晚又因参加开幕式,又做了一次检测。这点,就可想而知的严格了。

开幕式很成功。习近平主席视频主旨演讲言简意赅,掷地有声,强调坚定不够全面扩大开放,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几位国家元首及世界组织负责人的致辞,也观点鲜明,对中国以及进博会等予以充分肯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表现得很充分。会议间隙,广播电台记者采访,就商务区努力对标开放新高地,持续做好进博会的主力军,谈了简单的感想。

嘴渴,会务是配了一瓶矿泉水的,但喝了胃冷。于是会前会中,去了会议南北耳房大厅,在咖啡、乌龙茶和英式红茶中,选了最后一项,猛喝了一杯。

回家路上,已过十点了,车还时有拥堵。

临近十二点熄灯。但这一夜不知因为开幕式,抑或红茶的作用,竟辗转难眠。

11月5日 多云到阴

上午蓝天白云,下午临近傍晚,就云遮雾掩,天灰白,风也加剧。不过,首日的进博会现场,光线明亮,展品丰盛,有一种节日般的喜庆。各色人等,各种服饰,显出了国际化的特征,虽然异城黑皮肤、白皮肤,乃至棕色皮肤的人,明显减少,人人还蒙着口罩,进博会的味道还不失往年的浓郁。

浏览了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和保健区以及消费品区的“半爿天下”宝玉石馆,还是感受到与前两届进博会不同的新特点。

特别有感触的是医疗健康新品丰富。也许这和我家有身体久佳的老母,自己前段时间也做过体检有过。想到老人方便泡浴,就看到了日本产的一款老人洗浴器,设施并不复杂,操作也简易方便,很让人心动,只是费用奇高,于是作罢。另一款是睡眠感应床,能够及时观测睡者的呼吸、心跳等各种指标。想到睡眠打鼾,就瞥到一种点滴丸,来自丹麦,据说每晚睡觉之前,在鼻孔点上几滴,一段时间后,就会缓解症状,改善睡眠质量。还有多种德国、意大利等地的保健品,大都还没在国内销售,便嘱随行办公室人员逐个与他们留了电话,以便首先在商务区对接常年展销。进博会溢出效应工作真是无止境的。

宝玉石馆从来就是热门。网红打卡也是重点。这次缀有3千多颗钻石的权杖,我有幸亲手举了举,很沉。那副钻石眼镜,耳架和鼻梁几手都支撑不了它。还有贝雕也挺热门,红宝石则是这里最贵重的。至于孔雀石制作的浴缸,高贵厚重,在进博会,无异是一个亮点。上海宝玉石中心的黄总赶来接待,她说他们为筹备这个展览,都吃了快半个月的泡面了。有的员工都“进博瘦”了!这一说倒也新颖别致。这次展览规模超过了上届,40多种品类计200多种品牌,也是创造了新记录。

在馆内走了两个多小时,几乎没落座,也没喝上一口水,加之口罩焐得严严实实的,双膝发软,脑袋壳胀痛,连牙齿都隐隐生疼了,真是累了。

11月6日  多云

昨天进博会场馆观展人员不多。有的展商还向我嘀咕,并希望我将情况反映给主办方。今天我特意关注了一下,人员明显增多了,各地的交易团活动和信息也频频报道。上海各区交易额也至少在4亿美元以上。见到好几位长三角地区城市的负责人,也都提及他们的交易收获也不低。

上午是连续在商务区办了三届的国际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开幕。这次论坛,又见到一批新老电商企业家朋友。还有商务部宋先茂局长。他也曾援疆,在兵团商务局。会议邀请了世界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米拉·可乐·汉密尔顿作了视频致词。她提出的要重视跨境电商绿色发展,呼吁对商品包装不浪费、不污染,令我很有同感。

我作了十分钟的致辞。并介绍了商务区已有2千多家电商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增速加快,逆势上扬,引得与会者关注。之后,主办方安排风凰卫视采访。采访的题目是虹桥商务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港的目标,并对会上签约拟建立的中国电商国际数字贸易产业园区发表意见。后者是我今年五月底专赴北京,与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等磋商的结果,今天有了新的进展。我对王宁笑说:“那一次我进京,可谓有惊无险。”他会意道:“偏巧新发地发现了新冠感染。”我说我回沪时,还并未要求集中或居家隔离,我主动自费去做了核酸检测,怕影响大家。

在下午一点开始的“汇聚进博,共享机遇“虹桥商务区系列活动中,管委会与闵行区推出了对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给予更大力度支持的政策意见。市政府秘书长、管委会主任陈靖予以发布,全市56个"6十365"平台又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集聚,推出了集中展示交易馆,同时又一批进博会展商、境内外进口商品生产商、经销商、服务贸易商入驻平台。在活动之前,我又与管委会和东方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商量,在既有杭州、合肥等地开设了分中心或快闪店的基础上,尽快在长三角地区的地级市,将虹桥品汇布局到位,年内计划赋能授牌、交流提升等工作,真正将长三角联动幅射效应进一步凸现出来。

最后的集中签约仪式,展现了本届进博会的初步成果。包括瑞士奇石乐、日本电计贸易、新加坡达丰兆茂投资集团等一批企业或重大项目落户商务区核心区。这时已是傍晚,期间回商务区综合指挥平台检查并处理公事之后,我又赶到虹桥品汇,与上海海关、市商务委和闵行区等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约。

11月7日  阴

今天上海的AQI指数为122,有轻度雾霾。

进博会场馆内的观展者比昨天少了些。各项活动似乎也少见安排。其实,场馆各种洽谈、交易、推广、论坛等活动,还是组织充分的。那些明星也直接为进博会站台,企业老板更是亮相屏幕,直播推介产品商品。申城在这立冬,天气趋冷的时节,却人为地掀起了阵阵经济交流的热浪。

一早听广播,白日看手机,深夜回家读晚报,深感今年的媒体宣传声势不小,功夫挺到家的。本次进博会因疫情而限流,媒体的助推融合,让更多人了解进博,采购优品,是功不可没的。

这两天牙疼了,今天还有肿胀。是累加上受凉了?

时有各地的朋友联系我,有的甚至是半夜来电加微信。他们想去进博会参观,之前也没办过任何手续。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这次进博会不对社会公众开放,若需办理,我可一试,但须将一揽子的个人信息填上(我发了表格去),还要赶紧去上海医院做个核酸检测。有的人听说要做这个,又有些犹豫了,我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这并不复杂,也无痛苦和其他伤害,自然也费不了多少钱(一百来块)。也有人说排不出去做检测的时间,最终发来表格让我去一试的少减少了大半。我也只能报之以无奈一笑。

接待了几位地级市的市长,都是带队来观展的,好几位还准备了与外商洽谈合作项目。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也与各地共享了进博会的红利和发展机会。今傍晚5点半,从商务区综合指挥平台视频系统观察:场馆内人员已所剩无几。场外的出租车接客处,总体还有序,一辆接一辆,间隔十多秒,缓缓驶离。

今天上海国资企业进行采购集中签约,计16个项目,金额达到20多亿美金,涉及高端智等产业,应该是不错的收获。

11月8日   阴

今天观展的人数不多。交通挺顺畅。通过视频对展催逐个进行察看,人员三三两两,稀落些了。防疫底线还是放在首位的。

在西郊丽笙酒店参加亚洲金融艺术高峰论坛。我也是抽空出席,目的是要表示,国际一流的商务区需要文化的赋能,文化产业与艺术财富管理和创新金融相融,应是进博会的一大功能,也是国际贸易创新示范的重要领域。我的致词赢得了良好的反响。会上,国家文物部门支持在虹桥商务区设立馆藏文物知识产权授权服务中心,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为文物IP、博物馆展览、馆藏资源等内容和活动所涉及的著作权、商标权、品牌授权等进行“诊断”,并给予知识产权系列服务。这是好事,有助于文化环境的净化和服务提升,希望能务实落地。也结识了一些业内人士,交流愉悦。

11月9日  阴

带病坚持接待了一批囯内来观展的上市公司负责人。昨天怕炎症加重,只得吃了头孢克洛和奥硝唑,真有发烧什么的,好多事都办不了了。进博会最后关键的几天,玩笑开不得。没时间,让人代为去药店和医院配的药。

接待大有收获。这几个企业大都在沪还未设立总部,业绩不错,也都想到上海发展。当然他们都看好虹桥商务区,我一一为他们作了个性化的介绍和建议。他们有几家是听说我出面接待,临时调整赶过来的。有位老总本来特意赶来观展的,因为时间紧,未去做核酸检测,放弃进馆了,但不放过与我的一面之见。我和他们聊了进博会,也聊了商务区,很快,他们就表达了入驻商务区的意向。这不能不说也是进博会这一平台所促成的。

今天了解到,本届进博会的交易额不菲。并已达成861项合作意向。还有意想不到的是,虽然美国对中国经济打压,但进展的美国企业逐年增加。据说,签约意向中,美企比例最大。

下午参加又一个论坛:虹桥中法经贸论坛,活动围绕“沟通,理解,合作,共赢”进行研讨,吻合进博会的主题。同时,会上法国和法语区两个企业中心揭牌。活动及中心都设在了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海外贸易中心也是虹桥商务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又一个标志性项目。我们推进了两年多,已有40多个国家的海外机构入驻于此,或正装修之中。还有更多的海外机构,正向往入驻并表达了意向。我们正规划推进二期的布局。

11月10日 晴

今天上海天空一片湛蓝。偶有几缕乌云,犹如昨日浦东祝桥一起新冠患者确诊,云絮一般,在蓝天的背景下,稀薄无几。“上海发布”一早报道,八千多个关联者核酸检测无恙,上海行动之迅速,也是可圈可点。更佐证此与进博会毫无关联,也让最后一天的进博会,依然美丽。

今天,我认识的好多朋友办了临时观展,要抓住这最后一天,去感受一下这特别的进博会。他们发来了在食品馆品尝红酒和美食的照片,发来了与进口商热情洽谈,甚至几乎是“一见倾心”的合作欢悦的笑脸。有一位老兄更有趣,带了他的岳父岳母逛展馆,说是本来计划带他们岀国游玩的,今年出行不便了,以此作为一个暂时的补偿。他们在各个展品柜前留影,像进宝一般憨态。

我到与国展中心一路之隔的绿地贸易港走了一圈,没惊动任何人。他们的国家馆又增设了几家,诸如捷克、匈牙利,都有商品常年展销,这是一大特色,与虹桥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互为补充。商务正打选多点、多主体、全方位的进博会承接体系,这三年一步步推进,功能拓展提升,效应逐渐放大。参加进博会,或未能进入进博会现场者,我都推荐他们到这几个平台去看看,必有收获。其实各地,比如义乌市,都有相关人明里暗里来这些平台考察,足见平台是有影响力的,当然,也面临更多压力与挑战,不可松懈。

进博会短短六天,但一年四季的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开放是不停步的。进博会作为国际品牌,前途无限,商务区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在精彩的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当日的日记里,我把去年进博会论坛上即兴撰写的诗,录于此。此诗已流传甚广,也道出了我对进博会的一种感受,诠释和期盼。

《进博会偶拾》

世界珠宝首饰协会会长,叫凯瓦拉利,

是个意大利米兰人,也是位博士

在他身边一站

我就变成了瘦子

他的签证上,中国戳

已有30多次。

他喜欢上海,这里吵吵嚷嚷的,很有意思

他喜爱这个土特产,我没想到

欧洲生产安静,还有淑女绅士,

这一点,众人皆知

喝咖啡的想吃大蒜,

这一嗜好可能流行现世

你应该来上海生活,我说

我来选址

放心,先不告诉你妻子

他大笑,眼眶里转动着晶亮的钻石,

原产地不详

他刚说,她也爱上海

这次没来。

可以给她一个惊喜,

圣诞节,已开启了倒计时。

这是深秋,上海最美的日子

有比首饰更重要的善意

正在内心种植。

凯瓦拉利,您还好吗?保重。第四届进博会等您!

附记:在日记刚收笔时,收到信息报告,今年我们刚引进的德国曼茨环境公司园区现场签约项目达3亿美金,令人振奋。(安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