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王丽萍:新手上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丽萍     编辑:郭影     2021-03-27 20:19 | |

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回顾在两会期间,为新民晚报拍摄视频的难忘经历和感悟。

王丽萍近影

刚刚学拍小视频时,我拿手机对着红烧肉拍啊拍,发誓要拍出红烧肉的油光锃亮与肥瘦之间的颤巍动感。我把素材发给北京的叶静,她是我学习拍摄小视频的老师,她说:你想当美食博主?我说当然不是,我只是想学习,不一定要精通,但至少我要会吧!

于是叶老师说:拍什么都要有故事性,记住,人的故事最有意思!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拍了花市、菜市、超市,与文字娓娓道来不一样的是,视频素材让我始料未及。例子一,我先生很爱逛的菜市场,我去拍的时候,竟然无意中拍到卖蛋饺的阿姨坐在摊位上,拿着“老头乐”伸向后背抓啊抓,然后那个“老头乐”就放在蛋饺边……我把视频给我先生看,他沉思良久后说:那么,以后,我们就不去她家买蛋饺了吧!例子二,在油条大饼店,老板跟我胡天海地聊着天,脱口而出如今的彩礼行情,他痛心疾首地说:50万哇!现在我们那里的男孩,娶个媳妇,起步价,要50万哇!镜头一下子晃了,我吓得手都抖了。

这些是我以往写作时没有的经历,现场逼真,栩栩如生,稍纵即逝的事情有了定格,那时那刻那情那景有了回味与记忆。我很快学习了剪辑、配音,然后想:与时俱进的新事物,我总要会一点点,人是需要保持好奇心与热情的。

2月23日,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跟沪上媒体的见面会上得知,因为今年防疫工作需要,大部分记者不能亲临两会现场,所以希望我们委员可以多多传递两会精神,展现委员风采,也介绍委员提案。我想,新手上路,我不知道能不能完成任务呢?

3月3日我们从上海出发的时候,已经有委员拿着自拍杆在工作了,等我手忙脚乱在找自拍杆时,大巴正要开动,我放弃了自拍杆,拿起手机拍着笑容温暖的委员,他们挥手、微笑,充满了期待的样子,实在是太美好了。大巴上,我遇到了葛均波委员,我问葛委员:您的感想?他洋洋洒洒说了为健康中国建设努力的感想,我当时有点小激动,因为能采访到葛委员很不容易!飞机上,我们在放行李,朱同玉委员从我身边经过,我问:朱委员您今年几个提案?朱同玉伸出手来:四个!起飞前,我把素材给马笑虹老师看,她说你给我们新民晚报吧!当我到达北京以后,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发布了我拍的视频。“丽萍在两会”的专栏也开了起来,我吓得不敢睡觉,掐着自己算:怎么样开好会、履好职、提好案然后再拍好视频?我决定早上少睡一个小时晚上再迟睡两个小时这样就多了三个小时,应该可以试试看。

王丽萍在“上海时刻”的专栏“丽萍在两会”

从3月3日到3月10日,我一共做了12期视频,被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和媒体采用,与此同时,我与奚美娟委员的提案也颇受关注,我们的提案是“丰富和规范在线公共文化内容供给迫在眉睫”。

王丽萍与奚美娟委员的提案
现在想来,真的有点感叹万千。我跟冯远征委员说拍视频我有很多的困难。他说:没关系我在大巴上帮你。于是,就有了我们文艺组26组委员在去大会堂途中大巴上的镜头;录制的“三八节”祝福视频的时候,我在餐厅门口等宗庸卓玛委员,她说:我在上海音乐学院读书的时候,看过新民晚报!她特别去了卫生间梳理头发,漂漂亮亮出现在镜头里,还讲了她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唱的那首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真是人善歌美!我录黄绮委员那期,她特别谈到为两会传播做的努力,她在朋友圈里分享了15期的“两会预热”;会议期间,又根据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做了32期的“传递两会”。她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她说:这些记录都是有意义的,有的也是很有价值的。现在,我坐在书桌前继续我的写作,在经历了一点点视频的拍摄实践后,我更沉浸于一笔一划的文字天地,那就勤勤恳恳耕耘,认认真真劳作。春播秋收,人间美好。(王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