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兵器】珠海航展刮起国产“陆战风暴”

  近日在珠海举行的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吸引了700余家展商参展,参展飞机超过130架。不过,除了各种航空器,许多性能卓越的国产地面兵器也在本届航展上登台亮相,毕竟未来战争早已超越空间局限,地面兵器与航空兵器同为整个作战体系不可或缺的一员。

VT-4和VT-5:“陆战之王”面向未来

  坦克自问世以来,一直被冠以“陆战之王”的称号。公开信息显示,本届航展上展示的坦克包括VT-4主战坦克、VT-5轻型坦克和改进型VT-2坦克,其中VT-4和VT-5是全新设计的外贸坦克,VT-2则是在俄坦克比赛中大出风头的96B坦克外贸版。展会主办方除了安排静态展出外,还安排这些坦克在动态展示区进行爬坡、跨越壕沟、涉水、蛇形机动等表演,充分展示它们的优异机动性能和出色的越野能力。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VT-4主战坦克

  VT-4战斗全重52吨,它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被巧妙地集成为一体化动力包,使得该型坦克的维护和保养变得相对简单。VT-4配备的电动炮塔上安装1门125毫米口径高膛压滑膛炮,能发射穿甲弹、榴弹和导弹,其中炮射导弹的最大射程约5000米。VT-4的火控系统已经完全数字化,使该型坦克具备“猎-歼”作战能力,其中炮长和车长的热成像仪都是第二代致冷凝视型产品,具有更高的温感灵敏度、分辨率和更远的探测距离。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VT-5轻型坦克

  作为一款全新研制的轻型坦克,VT-5在山地丘陵、沼泽水网地带具有比主战坦克更好的通过能力,而且它更容易进行战略空运,快速反应更强。VT-5坦克采用先进的液气悬挂系统,可以灵活调整车体高度和纵倾,实施坦克的前后左右自由俯仰,这对坦克隐蔽射击大有好处。VT-5的炮塔除了基型装甲外,还加装有模块化装甲,两侧装有防护栅栏,可抵御105毫米穿甲弹及部分12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它采用一门105毫米线膛坦克炮,发射先进的脱壳穿甲弹时,能有效对付多数第三代主战坦克,而且还能发射105毫米炮射导弹,具备远距离“先发制人”的攻击能力。

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

  目前各国研制的自行高炮中采用中等口径(大于50毫米)的只有意大利“天龙座”76毫米自行高炮,此次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国产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则是第二款中口径自行高炮。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

  军工专家指出,小口径(20毫米或35毫米)高炮只能对付斜距4000米以内、高度3000米以下的目标,而武装直升机所携带的反坦克导弹往往可以在小口径高炮的有效射程外发动攻击(美制“地狱火”导弹的射程达到8000米),这就使得小口径高炮的难以发挥效能。中口径自行高炮的优点是射程和射高得到大幅提高,可以有效打击武装直升机等低空低速目标。

  据悉,SA-2型自行高炮所采用的76毫米炮是从海军76毫米舰炮移植而来,并针对陆战车载使用进行了改进。该炮最大射程可达17千米,最高射速每分钟120发。

  由于该炮的炮口装有导线及炮口线圈,可以推测其采用了类似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厄利空”35毫米高炮的技术,可以为高炮配备“预制破片可编程引信子母弹”(AHEAD)。发射这种先进弹药时,炮弹通过炮口,炮口线圈能为弹药的可编程引信输入精确的延时指令,使炮弹在目标附近引爆。炮弹爆炸后,内部的大量预制破片可形成一个指向目标的高速、高密度破片杀伤弹幕,以拦截和毁伤空中目标。

VN-1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

  据介绍,VN-12型履带式步兵战车集高机动性、增强防护性能、强火力和高等级信息战能力于一体。

图为在第11届珠海航展上进行动态演示的VN-12型步兵战车

  该型战车采用传统的动力前置布局,动力舱位于车体前部右侧,内装1台涡轮增压柴油机和传动装置。驾驶舱位于动力舱左侧,舱盖向左上方开启。中部战斗舱装有1座双人炮塔,配备1门30毫米机炮、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机炮左侧)和2枚“红箭-73D”反坦克导弹(炮塔两侧)。火控系统能全天候探测、跟踪和锁定固定或机动目标,并具有行进间射击能力。车体后部载员舱内可搭载武装步兵(从尾部舱门和2扇顶部舱门出入)。

  VN-12步兵战车的基型装甲为铝合金装甲,虽然采取了特殊工艺处理,提升了防弹性能,但也只能抵御口径12.7毫米以下的机枪火力。为此,该车还能加装模块化附加装甲,用螺栓固定,拆装非常方便。

VN-16型两栖突击车

  VN-16型两栖突击车在本届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据悉,该车是中国05式两栖突击车的出口型号,配备1台国产大功率水冷柴油机(约1200马力),陆地行驶时依靠履带驱动,水面浮渡时依靠2个涵道式喷水推进器,配合履带划水,可获得每小时40千米的高航速。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VN-16型两栖突击车

  VN-16两栖车的底盘采用发动机前置设计,车组4人(车长、炮长、装填手和驾驶员),位于车身中部靠后位置的炮塔上安装1门105毫米线膛炮,可发射激光制导炮弹,有效射程约4000米,可有效打击重装甲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配备高效炮口制退器和改进的反后坐装置,火炮的后坐力被大幅降低,从而大大提高水上射击的精准性。

  除了105毫米火炮,该车的辅助武器包括1挺7.62毫米共轴机枪和炮塔顶部的12.7毫米高射机枪。炮塔两侧各安装有并列4具烟幕弹发射器,可进行2发、4发、8发齐射,能在前方100水处形成长120-150米、高度0-30米、持续时间2-4分钟的遮蔽烟幕带。

ST-1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

  轮式突击炮在被称作坦克歼击车、轮式侦察车、轮式火力支援车等,具有机动性好、用途广、反应快、价格较低等优点,受到许多国家陆军部队的欢迎。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ST-1型轮式突击炮

  此次展出的ST-1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由国产8×8轮式装甲平台和国产105毫米低后坐力炮组成。其中,轮式平台采用箱形承载式车体,以及动力舱和驾驶舱并列前置、战斗舱居中、载员舱在后的布局。车体前部右侧是动力舱,其后部有一块面积较大的矩形顶板,只需将板上的螺栓打开,把散热器向右上方掀开,动力和传动系统即可整体吊装。车体尾部设有1扇装甲尾门(向右向外开启),尾门上方的中间位置装有潜望镜,供车内乘员观察外部状况。需要指出的是,这扇尾门不仅用于乘员出入,也用于补充弹药。

  车体上部安装1个电动炮塔,内部乘坐车长和炮长,炮塔上安装1门105毫米火炮,射速每分钟6发,备弹30发。该炮除了可以发射中国制造的炮弹,还能发射北约制式105毫米炮弹,以及射程5000米的炮射反坦克导弹。

  在防护性能方面,ST-1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的车体采用铝合金装甲焊接而成,车体正面可抵御100米外射来的12.7毫米口径穿甲弹、车体两侧可抵御100米外射来的7.62毫米口径穿甲弹、车体尾部可抵御100米外上射来的7.62毫米口径普通步枪弹。

SH-1A和SH-2型车载加榴炮

  SH-1A型和SH-2型车载加榴炮是中国近年来发展的主要外贸型车载炮,其中SH-1A为155毫米车载炮,SH-2为122毫米车载炮。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SH-1A型车载加榴炮

  SH-1A型车载炮采用的火炮是从PLL-01式牵引榴弹炮发展而来,炮身内膛结构经过优化设计,可以发射北约通用155毫米弹药。炮管后上方装有自动定位装置和炮口测速雷达。在半自动输弹机的帮助下,火炮射速可达每分钟6发。

  SH-1A型炮车采用北方集团重型车辆制造公司研制的6×6通用越野轮式底盘。动力舱及乘员舱采用框架加强结构,并具备装甲防护,整车防护等级达到装甲车级别。驾驶舱内有2排座椅,可搭载5名乘员。整车重约22吨,明显低于同口径的履带式自行火炮,可用运输机空运,具有很强的战略机动能力。

  凭借先进的导航定位和火控系统,SH-1A型车载炮从行军转入战斗状态只需1分钟,反应非常快。

图为第11届珠海航展上的SH-2型车载加榴炮

  SH-2型122毫米车载加榴炮采用与SH-1A型相似的底盘,主要区别是后面两对轮的轴距较大、液压驻锄形状不同。底盘后部安装有1门96式122毫米榴弹炮,备弹24发。该炮发射不同弹药时,射程可达18千米、22千米或27千米。此外,该炮还可发射俄制122毫米D-30火炮配套的各型弹药。(石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