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视点】美反导系统遭智库差评,被指“过时且无用”

图为部署在24米深陆基发射井内的美军反导拦截弹

  一直饱受媒体批评的美国反导系统最近又被泼冷水,曾提出“空海一体战”理论的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题为《赢得“制导武器集群”竞争:美国防空与反导再平衡》的研究报告,警告美军花费巨资营造的现役反导系统效费比偏低,总体设计过时,几乎无力应对新型空中威胁。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报告此时出台是为了美军工利益集团争夺预算造势。

240亿造“明日黄花”

  报告称,过去15年,美军总共花费约240亿美元打造混合型导弹防御系统,抵御“针对美国和盟国的导弹威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拥有“制导武器集群”(由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其他制导弹药构成的“联合体”),美军现役各层级反导系统正逐渐丧失抵抗能力。

  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认为,五角大楼一直“奢侈地”假定自己的基地或部队集结点“要么不会受到攻击,要么受到导弹打击也能被有限防御系统拦截”,因此美军长期以抵御小集群巡航导弹和少量弹道导弹为目标,建立了分层反导体系(即远程、中程、近程防御),并强调部署昂贵的远程拦截器。然而,时至今日,越来越多国家已经掌握导弹开发能力,制造出多种多样的“导弹集群”。一旦遭到“导弹集群”的饱和打击,美军现役反导体系会因拦截弹被快速耗尽而失效。一旦失去反导体系的保护,美军的全球投送能力也必将受到限制和削弱。

  CSBA认为,“导弹集群”作战必须依托由大量传感器、通信数据网构成的“C4I”系统(指挥、通信、控制、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以便及时传递目标数据并引导武器攻击。因此,为了减弱对手“导弹集群”的打击效能,美军应增强“防御厚度”,具体手段是利用多频谱伪装、隐蔽、电子干扰及欺骗等手段,破坏对手的“C4I”系统,阻止对手获取、传递或跟踪目标信息,从而创造有利的作战环境,提高对手的打击成本,让他们知难而退。

鼓吹叫嚣“先发制人”

  作战方式上,CSBA主张“发射前作战”,即在对手开火前“先发制人”。报告叫嚣:“美军应向对方空军基地、导弹发射平台及指挥网络主动进攻,削减对手发射‘导弹集群’的数量和频次。”报告称,美军应保证拥有足够的远程打击武器,以便在敌方发射武器前将其击溃。

  报告进一步呼吁美军对军事基地善加利用。一是有效运用位于“低威胁区域”的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通常距离战区更远,但相对安全。对手要想打击这些远程目标,不仅需要使用更昂贵的远程导弹,还需要耗费更多“C4I”系统的作战资源,从而使美军有更多机会发现和攻击对手的“C4I”系统弱点。二是处于战区的美军应实施“分散部署、集群作战”原则,即部队尽可能部署在分散的基地或临时作战中心,通过信息集成的方式实现集群作战,此举将迫使敌方扩大打击范围,从而削弱对特定区域的打击力度,同时可通过基地间的相互支援,增强美军的总体战力。三是提高美军基地的“抗打击能力”。通过加固或深埋现有基地内的高价值设施,并利用伪装、隐藏、欺骗等手段提高生存力,这样可迫使对方发射更多弹药,进而稀释其精确打击能力。

“新装备”需要大投资

  报告认为,为实现反导作战转型,美军还需投资研发新装备(包括低成本中程动能拦截器、可发射超高速弹药的发射器、定向能武器、电子对抗系统、作战控制系统等)。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试图在未来5-10年内部署可移动的电磁轨道炮、超高速反导拦截弹,同时为这些先进武器研发配套的高精度雷达。除了硬件武器外,美军还招标开发包括干扰机、诱饵在内的电子战设备,使反导体系拥有更强的网络化作战能力、更好的自主电磁频谱感知能力和导弹威胁评估能力。而先进作战控制系统则可以将这些软硬件统合起来,实时更新目标信息,指挥多种拦截器协同作战。

  报告认为,美军防空与反导体系未来转型的目的是降低对昂贵的远程拦截器的依赖,优先使用中程拦截器、定向能武器等低成本武器实施快速拦截,从而提高应对“导弹集群”的能力。

  报告称:“一旦转型成功,美国新反导体系应是一种集‘传统/新型动能拦截、传统/新型非动能拦截和新型战斗管理’等三类要素于一身的新体系。通过无缝融合,这三类要素可对来袭的“导弹集群”实现高效防御,各种传统或新型电子战系统将在新体系中凸显出重要作用。”

  不过,报告也承认,美国反导建设要实现转型尚存在无法克服的障碍。首先,美国反导机构职责分配混乱,难以形成统一高效的体系。通常来说,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职能是防御弹道导弹袭击,却不承担防御巡航导弹的职责,“五角大楼至今未确定由哪个部门承担保护美军前沿基地免受巡航导弹和空对地制导弹药打击的职责,结果各部门不得不各自为战,无法形成合力”。五角大楼现在最应该做的,是与国会共同确定导弹防御局、各军种及其他部门在导弹防御方面的责任与权力,统一对部队实施反导作战的组织、训练与装备。其次,在5240亿美元的2017财年国防预算中,拨给反导武器采购项目的资金不足30亿美元,“资金不到位,势必严重阻碍美军反导系统的转型”。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