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视点】政府军高歌猛进 阿勒颇战火即将画上句号?

图为叙利亚亲政府武装人员进驻阿勒颇东部地区

  进入11月后,持续多年的阿勒颇攻防战似乎即将画上句号,在政府军的围攻下,城内的反对派和极端组织武装节节败退。叙利亚军方甚至给出了收复阿勒颇的具体时间:明年1月以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政府军的这一轮进攻看起来比较顺利,但由于受到太多外部因素影响,战局仍有变数。

拉锯战成为常态

  内战前,阿勒颇拥有230万人口,不仅是叙利亚北部的商业和工业中心,还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军警院校,堪称战略要地。内战爆发后,由于阿勒颇距土耳其边境仅50余千米,且有公路连通,叛乱武装要想从土耳其得到经济援助和武器供应,就必须控制住阿勒颇。

  2012年7月,从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山区渗透过来的反对派武装自由军突然发难,迅速控制阿勒颇城南的萨拉赫丁区,城内的政府军警猝不及防,很快被击溃。叙利亚政府迅速调集援军展开反击,至7月26日,政府军和反对派的较量大体结束,结果是反对派控制了城市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区域,政府军则在城市西部占据优势,并控制了城外交通枢纽。此后,政府军的精锐被抽调到其他方向,反对派也无力组织大规模作战,双方只能逐个争夺建筑和防御点。

  从2013年开始,包括极端组织“支持阵线”(今改名“征服阵线”)、“伊斯兰国”(IS)及库尔德民兵等各路势力崛起,便于获得外援的阿勒颇成了各方必争之地。3月起,反对派武装开始对阿勒颇发动大规模进攻,并很快占领大片市区。在这一阶段,多个政府军坚守的据点遭到围困,但反对派武装攻坚能力不强,难以攻克这些据点。不过,在随后半年里反对派依靠“炸弹卡车”这一“大杀器”,先后占领了包括肯迪医院、46号基地等多个政府军据点。

  2014年,政府军调集部队对阿勒颇发动反击,收复大片失地,解救了包括中央监狱在内的多个长期困守的据点。事实上,当政府军集中精锐主力发起进攻时,反对派基本上无力招架,但由于全国形势复杂多变,政府军经常需要抽调力量四处救火,反击不得不半途而废。这种拉锯战逐渐成为阿勒颇战事的常态。

难以停火的城市

  尽管许多城市和地区都曾执行过临时的停火协议,但阿勒颇却从未有过类似协议。阿勒颇地区的反对派、“支持阵线”、IS、库尔德武装等各种势力分分合合,任何协议都可能在几天内失去基础。

  2015年9月,俄罗斯直接介入叙利亚后,支持反对派的外部势力也不再遮遮掩掩。这种变化在某种程度上简化了叙利亚的局面,从而在今年2月27日促成了第一次全国性停火协议。这份协议其实是美俄双方妥协的结果,协议中规定停火不涉及IS和“基地”组织分支“支持阵线”。然而,各种反政府武装之间经常改换门庭,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很难确定他们的性质。

  由于阿勒颇地区聚集了“支持阵线”和IS的大量人员,自然遭到政府军和俄军重点打击。觉得无法再假借“温和反对派”的名义捞取援助的“支持阵线”很快对前盟友挥起屠刀,而库尔德民兵武装则成为政府军的合作对象,各路武装互相攻伐,导致停火协议全面破裂。

  今年9月,在政府军精锐主力的打击下,反对派逐渐被困在阿勒颇东区。9月12日,在俄美主导下,新的停火协议再次生效。被政府军围在东部城区的反对派利用停火协议,紧急转移人员和装备,同集结在城市西南部的极端组织“支持阵线”互相呼应,以炮击和“摩托游击”等手段挑衅政府军。为了避免被支持反对派的外部势力找到借口,从15日起,政府军将公路控制权交给俄军,由后者监督人道物资车队进出反对派控制的阿勒颇东区。

  9月19日,极端组织“支持阵线”率先攻击政府军阵地,政府军召唤俄空天军飞机支援,在阿萨德军事学院和1070住宅区一线重创这群匪徒。22日,政府军宣布重新对阿勒颇的反对派展开军事行动。

外部形势决定未来?

  总的来看,为了发动9月攻势,政府军进行了充分准备,不但调集了包括老虎师、第4装甲师在内的精锐主力,还派出大量志愿人员。俄罗斯也加大了支援力度,除了保持高强度空中支援,还派出航母助阵。

  10月20日,政府军在阿勒颇实施3天的“人道主义停火”。之后,政府军向被包围的7000多名反对派武装分子发起攻击。11月26日,政府军夺取城东的哈纳诺区。27日,政府军又拿下反对派控制区核心的萨胡尔区,将其控制区分割成南北两部分。28日,政府军宣称已收复北部反对派控制区。至此,反对派控制区从45平方千米缩小到18平方千米。政府军声明中强调,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不会停止,直至解放反对派控制区内的所有平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叙利亚政府军进展顺利一方面是因为集中了主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际形势较为有利:美国大选刚结束,对反对派的支援力度有限;土耳其目前与俄罗斯走近,对反对派的支持也有所下降;伊拉克对摩苏尔的进攻也牵扯了极端组织兵力。然而,外部形势的变化很快,能否抓住时机快速解决战斗,决定了阿勒颇的战火是否真的能停歇。(宋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