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摆渡

  小编的话 我们都必须由这里摆渡,这个渡口是我们所有人的渡口,十八岁的年轻激情、年轻忧伤都必须渡过这一条宽宽的黄浦江。

  摆渡

  梅子涵

  那天,我们是在闵行老街渡口过江的。好多辆三门公交车,我叫它手风琴公共汽车,同一个区分配到江对面那个农场当知青的学生都在这里,我们先下车,等会儿平板大渡轮会把车和人送到对岸,在对岸重新上车,往海边农场开。

  我们都很兴奋吗?不是,也有很担忧、很沮丧、无精打采的。在那个日子里,年轻的城市学生们出发的渡口和远行的列车并不都是如同后来文字描述中说的,个个高歌、人人激情,其实垂头丧气、黯然忧伤、看着对岸、看着窗外目光呆滞的有的是,不过我的确是昂扬万状,我渴望对岸,就像泰戈尔《彼岸》里的那个小孩。

  但我们都必须由这里摆渡,这个渡口是我们所有人的渡口,十八岁的年轻激情、年轻忧伤都必须渡过这一条宽宽的黄浦江。古老的江水由上游舒淌而来,舒淌而去,流过的时候不等一秒钟!它没有一点儿犹豫和缠绵,就像是在完成着规定。我们也是被规定,但是心里却有各自不同的涌动,涌动激情或者忧伤,但站在渡口了,那么照旧都会摆过渡去,不会立在江水的这一面不出发,那时十八岁的年轻人很像江水,理性很少,懵懂太多,摆渡船搅碎着江水往对岸驶去,但很深的江水怎么可能被搅碎,它永远是浑然一片的,我们这些年轻人,也都无法被搅碎,注定会以各自的心情登上对岸,在对岸任何的未知和艰难中度过以后的很多日子,我们那时无坚不摧。

  大渡轮在往对岸驶去时,我看见那个坐在驾驶室里的中年人,他用工作的神情把着舵盘,看着对岸,来来去去他每天八个小时的规定。他的驾驶台上还有一只搪瓷饭碗,我看见里面有两只馒头。已经过了中午,我们没有午饭,没有面包、馒头,没有水。过了江重新上车,向着海滨方向驶去。

  车上有几个神情忧伤的女生,也有几个不昂扬的男生,可我兴致勃勃趴在窗口,看着公路。杨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去的农场在一条军用公路的尽头,路的两边是很高的树,可以挡住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飞机的侦察,可是我看见的树并不高大,公路的感觉也不神秘。杨老师也在车上,他代表学校送我们,下了车我问他:“杨老师,这真的是军用公路吗?”他哈哈大笑,好像说:“我骗你们的。”我也哈哈大笑,那时的年轻人,一条军用公路,就可能令我们神往,懵懂上路,至少,我是那样!

  那几个忧伤、不昂扬的同学,他们后来都是每天认真劳动的知青,而且没过几年,纷纷被抽调回市区,又成为了市区人。

  我不是一个总能优先轮到好机会的人,我在农场很安心地劳动,还办着广播,写稿,播音,也在那个很小的广播室里学习写诗、写散文、写小说,每个月回家度过非常满足的四天,和外祖母在一起,和母亲、妹妹、弟弟在一起,那时我的父亲正在远方受难,摆渡船是六分钱一张票,不是票,是一枚圆圆的塑料绿牌子,我买一枚绿牌子,来来回回过江,青春一年年长大。

  十年里,每一次站在渡口,渡口的这边,渡口的那边,看见的流水都一样,渡船的速度也一样,可是心里渐渐、渐渐不再一样。看不见未来,就如同看不见江水流到哪儿去了,江上的一艘艘船开往哪儿。我从小喜欢看江上的轮船,我乘过很多次轮船,跟着外祖母,跟着母亲,我也独自乘过,那都是前方有一个下船的码头,我知道要去哪儿,码头上有人接我们,无忧无虑。可是现在,没有未来的“码头”,尽管在农场,每天喊着革命,我在广播里,在诗歌、散文、小说里都喊革命,但是看不见“码头”。渡口的对面固然是码头,但是这个码头只是停靠一下的地方,而未来,我们的年轻,我们后来无数的日子只能在农场的盐碱地上度过吗?

  我终究没有无精打采。我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生,但是我读了很多大学生也没有读过的书。很难的哲学,根本读不懂的经济学,读那个年月偷偷摸摸借到的一切文学书,一小片一小片地驱赶着心里闷闷的阴沉,一大块一大块地收拢起骤然而来的感情、激情、诗情,活得结实又冲动,坚定而且浪漫。终于,在一九七七年的冬天走进考场,第二年春天走进了大学。

  那天,我又来到渡口,我要摆渡返回对面了。这是真正的返回,而不是每个月的休假。初春那么温暖,舒淌的江水仍旧那么笃笃定定,开小渡轮的师傅就是那个十年前开大摆渡船的中年人,这些年我来来回回,好些次都是他开船。有一个黄昏,我从家里回农场,他开船,我又看见他碗里的馒头,就问他:“这是你的晚饭吗?”他说:“是。”我说:“你这个工作太神气了!”他说:“神气啥,瞎混混。”

  他当然记不住我,他每天见的人太多了。我把装在网兜里的热水瓶递给他:“给你装开水,你以后在船上吃饭可以喝。”

  他愣了一下:“你不要了?”

  “我考取大学了,以后不回农场了。”

  他一定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我上了岸,朝着徐闵线车站走去,它是开往徐家汇的,我要在徐家汇换车回家,我上大学了。

  我要上大学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