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兵器】日本新型轮式装甲车初露端倪

图为日本正在研制的新型8×8轮式装甲车

  1月10日,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正式公开在研的新型8×8轮式装甲车。虽然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说法,这种新型装甲车未来将配属“离岛夺还作战”部队,但该型车辆并不具备两栖浮渡能力,日本将要采购的MV-22倾旋翼机和现役的CH-47D直升机均无法吊运该车。分析人士指出,该型装甲车并不适合岛礁作战,反而比较适合执行境外维和等任务。

96式装甲车的后继者

  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最先进的轮式装甲车是8×8的96式,是防卫厅(今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简称技本)和小松制作所在1992年合作研制的,1996年定型,至2016年,日本陆上自卫队总共采购了389辆96式装甲车。但是96式在使用中暴露出很多不足,如复杂环境下机动力不足、防护力较差等。去年11月中旬,一辆96式因路面颠簸导致右前侧的一个车轮脱落,导致日本舆论大哗。

  鉴于96式已经落伍,日本防卫省在对各国8×8轮式装甲车进行分析后,于2014年决定研制新型轮式装甲车。防卫省对新型装甲车的重点要求是提高防护力,同时扩展变型能力。研制工作仍是交给技本和小松制作所,原型车的生产由小松制作所负责。根据预算文件,新型轮式装甲车的研发和原型车的生产预算为47亿日元(约合4100万美元)。按照计划,原型车将进行各种技术和使用试验,时间一直持续到2018年。

性能指标向欧美看齐

  日本新型8×8轮式装甲车的主要技术参数为:车长8.4米,车宽2.5米,车高2.9米,战斗全重20吨,最大公路速度100公里/小时,乘载员11人。与96式相比,新车增长近1.7米,车高增加1米,战斗全重增加了5.5吨。

  新装甲车的外形与瑞士的“锯脂鲤”8×8轮式装甲车相似,车体为全焊接钢装甲结构,布局上没有采用96式的动力前置形式,而是将动力中置于车体中部右侧。车体右前方为驾驶舱,其上有一扇向后开启的顶舱盖,舱门上有三个潜望镜。在驾驶舱左后方串列布置两个舱口,其中前面是武器操作手、后面是车长。为了保证车长有良好的观察视野,车长舱特意进行了加高,并在周围装有6具观察潜望镜。该车的车载武器可选择美制M2HB型12.7毫米机枪、日本自研的96式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或遥控武器站。

图为日本新型8×8轮式装甲车的乘员舱

  车体后部为载员舱,内部面对面布置有两排座椅,可以搭乘8名步兵。由于车内空间宽敞,最多时可以搭乘10名步兵。载员舱两侧取消了固定式防弹玻璃观察窗,所以载员无法从车内观察车外情况。载员舱上方两侧分别设有3个矩形舱盖(分别向左右上方打开),必要时车载步兵可以打开该舱门,探出半个身子进行射击。车体后部有一扇踏板式尾门,通过液压操纵机构可以放落地面上,供步兵快速上下车。在踏板式尾门正中位置还装有一扇向右开启的小门,目的是在尾门出现故障无法放下的时候让步兵上下车。车体外部和驾驶舱内均设有载员舱后门操纵开关。

  防卫装备厅没有公开新型轮式装甲车的装甲厚度,但肯定要比96式厚,而且车体四周和上方都加装模块化附加装甲,用螺栓进行固定,加上倾斜角度较大的楔形车首,估计其装甲防护力有明显提升,能够抵御14.5毫米机枪发射的穿甲弹。该车的底部装甲得到强化,并采用V型设计,具有较好的防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IED)的能力,这显然是日本人从美军那里学来的经验教训。此外,该车还安装有三防装置,适合在各种沾染地区使用。

  由于车重增加比较明显,所以新型轮式装甲车的动力装置采用了一台三菱重工生产的500马力水冷柴油机,功率比96式提高了140马力。该发动机的特点是废气经专门的排气处理装置处理后再排到车外,估计主要是为了减弱废气产生的热信号特征和降低排气噪声。

中规中矩缺少特色

  该车前后8个车轮均为驱动轮。与96式的悬挂系统相比,新型轮式装甲车的悬挂系统得到了强化,以适应恶劣地形条件下的需要。据悉,该型装甲车采用双叉臂悬挂,弹性元件为纵向安装的扭杆弹簧,还安装有筒式减振器。该双叉臂悬挂的上下臂长度大致相同,但形状有异。驱动轴从上下臂之间通过。每个车轮上均装有盘式制动器。前4个转向驱动轮的悬挂系统与普通轮式车辆的双叉臂悬挂系统基本相同,但后4个驱动轮的悬挂系统则做了精心设计。弹性元件为横向安装的扭杆弹簧。它通过连杆与粗大的平衡轴和筒式减振器相连。平衡轴内装有动力传动件,从半轴传来的动力经平衡轴内的传动件传给车辆。

  该车的操纵十分简单方便,与驾驶民用汽车差不多。驾驶员用方向盘驾驶车辆。自动变速箱的变速杆位于驾驶员左侧,轮胎压力中央调节系统主控制开关和差速锁等位于驾驶员右侧。差速锁的作用是,当某个车轮空转时防止其他车轮失去动力。

图为日本新型8×8轮式装甲车的侧后视图

  总体来看,这种新型轮式装甲车的设计吸收了欧美新一代轮式装甲车的部分技术特点,同时也保留了日本96式装甲车的一些成熟技术,但并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设计,只能算中规中矩,甚至在一些设计上,该车还有些落伍。例如西方新一代轮式装甲车的载员舱普遍采用可折叠的独立悬吊式座椅并配有可快速解脱的四点式安全带,目的是提高载员在高速越野状态下的乘坐舒适性,但该型装甲车仍然采用长条式座椅,也未见安全带,因此在高速越野状态下车内载员会更容易疲劳。石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