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坐镇中东一线的美军老牌战机飞行员

图为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杜尼根中将

  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军事力量,美国海军第5舰队的活动一直广受关注。在其任务区之内,既有美国的海湾阿拉伯君主国盟友,又有最强劲的战略对手伊朗,还有四处作乱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第5舰队面临的任务与挑战艰巨而复杂,因此舰队指挥官的应变能力高低,也直接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

  目前,担任这一重要职位的是海军中将凯文·杜尼根,他自称对第5舰队的感觉是“就像回家里一样”。

率先轰炸利比亚

  1958年,杜尼根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0年,他从弗吉尼亚大学航天工程专业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加入美国海军后,他通过参加海军测试飞行学校、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战斗攻击机战术教官项目)培训,成为一名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尤其在海军武器学校,杜尼根在战斗机空战格斗科目上表现优异,校方有意留他当教官,但他更向往在航母的全通甲板上挥洒“蓝色青春”。

  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服役期间,杜尼根曾在15艘航母上成功着舰800余架次,飞过31种型号飞机,总的飞行时间超过了3800小时,从未发生一起飞行事故。

  1986年4月15日,杜尼根作为第131打击战斗机中队指挥官,亲自驾驶一架F/A-18A“大黄蜂”战机从“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起飞,对利比亚班加西城郊的卡扎菲部队营地实施轰炸,拉开了“黄金峡谷行动”的序幕。因任务完成出色,他获得一枚优秀战斗效率奖章,之后升任第3舰队旗舰“科罗拉多”号指挥舰舰长,其间获得过三枚优秀指挥官奖章。

  1991年冷战结束后,他从军舰回到岸上,担任美国海军航空戒备小队队长,中途还被推荐到美国海军核动力学校、空军指挥参谋学院、联合部队参谋学院进修,丰富了理论知识。1995年8月30日至9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波黑塞尔维亚族武装展开大规模空袭,当时是北约盟军南欧司令部参谋的杜尼根冒险进入遭塞族军队围困的萨拉热窝,充当联合国保护部队与北约沟通的联络官,引导北约战机轰炸萨拉热窝周边的塞军炮兵阵地,同时又避免误击近在咫尺的联合国保护部队。此次空袭令波黑塞军损失惨重,尤其是指挥系统完全瘫痪,不得不接受美国提出的《代顿和平协议》,停止包围萨拉热窝。

从亚太到中东

  经历波黑战事后,杜尼根进入职业生涯的快车道,他陆续担任了“卡尔·文森”号航母舰长、第7舰队战斗部队司令等职,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事务有所了解,并为美军的战备与快速响应提出了一系列方案。

  2001年之后,他回到国内,担任中央司令部作战局长,海军战略政策局长、综合战办公室主任、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助理、代理副部长等职,对指挥机关运作模式更为熟悉了。其间,他还在哈佛肯尼迪学院主修了国家与国际安全管理课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军事外交的内涵与运用规律。2006年,他承担了美国四年期防务评估报告(QDR)的海军部分的撰写工作,引起美国乃至西方防务安全界的高度关注。也正是在这一年,杜尼根获得尾钩协会荣誉会员资格,该协会是非营利性的组织,会员都是现役或退役的美国海军军人,他们全都来自飞行单位,其中尤以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居多。

  2009年,杜尼根在日本横须贺就任第7舰队“华盛顿”号航母打击群司令,军衔升为海军少将。这段时间,“华盛顿”号航母不仅忙于亚太事务,还经常前出到印度洋、波斯湾及红海活动,深度介入中东海上事务。特别是2011年中东、北非国家出现战乱后,杜尼根指挥的舰艇编队便持续奔波于那片纷乱的区域。

  鉴于杜尼根多次率航母编队赴中东部署,加上他之前担任过中央司令部作战局长,负责制定和执行美军在中东的作战计划,2015年6月23日,杜尼根被美国海军提名为第5舰队司令,9月3日,他登上正在波斯湾执勤的“罗斯福”号航母,接替约翰·米勒中将出任第5舰队司令,军衔晋升为海军中将。在就职仪式上,杜尼根表示自己对中东事务没有陌生感,“来到第5舰队,就像回家一样”。

为“小艇事件”灭火

  杜尼根上任后,考虑到中东战乱形势,特别要求第5舰队所属部队提高战备等级,加强训练和演习。

  自2015年夏季以来,第5舰队的舰艇和战机频繁对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IS和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实施打击。2017年2月2日,以“布什”号航母为首的打击群编队进入地中海,13日参加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之后驶入波斯湾,接受第5舰队指挥,参加打击伊拉克境内的IS的行动。

  在担任第5舰队司令期间,杜尼根处理过的最棘手的事件莫过于伊朗扣押美国海军小艇。2016年1月12日夜,美国海军两艘CB90L型江河指挥艇侵入伊朗法斯岛附近领海约5.5公里,伊朗革命卫队海军第2海区掌握情况后,立即出动大批炮艇围追堵截,最后连艇带人抓回法斯岛码头。伊朗德黑兰电视台公开的视频显示,十名美军(九男一女)被抓时抱头跪在甲板上求饶,伊朗革命卫队搜走了艇载武器和“先进敏感”的通信器材。

  针对此次事件,杜尼根采用军事和外交两手,试图尽快救回己方人员。他命令“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前往伊朗近海示威,不断出动直升机对法斯岛进行侦察,防止革命卫队采取“极端措施”。同时,杜尼根亲率美国海军代表团与伊朗代表进行了长达15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在承认美军因“操作失误”进入伊朗领海并做出道歉后,伊朗在公海上释放十名美军,返还两艘快艇,这算是部分挽回了美国的颜面。西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延长春节假期接地气 盘活带薪休假更实际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赖小民表示,春节七天假期除去奔波往返的时间,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