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致敬普希金》演出前后

  《致敬普希金》演出前后

  姚锡娟

  2010年,因要参加一个有关俄罗斯文学的朗诵会,老同学达式常对我说:“可以选《奥涅金》朗诵嘛!”我当时就被吓着了!说来惭愧,我平日读书不勤,普希金的作品,除了他那脍炙人口的短诗,我也就朗诵过《渔夫与金鱼的故事》。至于《奥涅金》这部普希金的巅峰之作,不要说朗诵,我连译作还没有拜读过呢!对我来说,这俨然是一部让人望而却步的巨作……因为老同学的提议,我开始关注它,也从专家那里拿到了查良铮先生的节选译本。真奇怪,作品完全不是我想象中那样晦涩难懂,它把我迷住了,尤其钟情于这部诗体小说中的叙述部分,也许这就是普希金文学语言中人民性的魅力所在吧。虽然那次没有实现演出的愿望,但作品已经在我心中扎下了深深的根……

  2016年,朋友有意邀我参加《致敬普希金》朗诵会,我因健康原因,在不敢确定能否参加演出的情况下,就极力推荐了《奥涅金》中的这个片断。就在这一年7月,我第一次与曹雷在广州朗读了其中的片断。11月,在我的朗诵专辑《未成曲调先有情》的首发式上,和广州的演员张琳、刘晓翠朗诵了《奥涅金》中第八章三十一节至五十一节的部分。这几次演出,观众反应热烈。

  2017年2月10日,在俄罗斯伟大的诗人普希金逝世180周年的那天,我与达式常、肖雄携手,怀着对普希金崇敬的心情,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大厅朗诵了《奥涅金》的这个片段。同时,还朗诵了他的短诗《我曾经爱过您》、《理智与爱情》等。

  能参加这次演出既兴奋又紧张。由于个人不够努力等种种原因,很多经典名著都没有深读。大多是浅尝辄止,只有个印象。许多时候又是被动阅读,为了要完成一个演出或演播任务而临时努力一阵。虽则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令自己在艺术上有所积累,但终究还是根底浅薄。然而这次最高兴的是我虽年逾古稀,还能遇见这样一部能燃起我极大创作激情的作品。我一次又一次地阅读,背诵,一次又一次地领悟,一次又一次地被作品打动……直到临演出前一天排练,在与达式常、肖雄等合作者的切磋中,我对最后的结尾还作了基调上的修改,直至演出结束后的今天,创作激情还在继续,还想尝试弥补演出那天的不足,这是多么幸福的状态啊!

  至于心情的紧张,那也是确确实实的。除了自己对作品还不够熟练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回上海演出。上海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自1962年离开家乡到广州工作已经50余年了,其间回家乡演出甚少。也许是近乡情怯吧!在上海有我的亲人,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各个时期结交的朋友,也有只闻我声未见我人的观众。虽然尊敬的布加里、凌之浩、莫愁、路明等老师都已经去世,但我觉得他们在天上也会听到学生的声音,我的父母也会听到女儿的声音。当我朗诵到小说中“有的已经逝去,有的去到了远方,奥涅金写完了,可他们却已经不在了”这几句诗时,那种物是人非的伤感总会向我袭来……我希望自己的表现不要失常,不要让大家失望,结果越是这样越是紧张。幸而我及时调整了情绪,完成了演出,观众真诚由衷的掌声令我们感动,令我感受到家乡观众浓浓的情意。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场对我有特殊意义的演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不吹”和“不黑”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表示,国足两年内水平会大上台阶。对于“中国民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