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战例】五万叙利亚政府军血战收复阿勒颇

图为叙政府军第4装甲师的T-72坦克打进市区

  在漫长的叙利亚内战中,阿勒颇始终是个受关注的地方。经过四年多拉锯战后,2016年12月,叙利亚政府宣布完全收复阿勒颇,标志着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落下帷幕。从全局来看,阿勒颇堪称整个叙利亚战场上最混乱、最变幻莫测的地方,叙政府军多次试图收复该市都功亏一篑,此次能够获得全胜,不能不说是国内外各种因素共同合力的结果。

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距土耳其边境仅50余公里的阿勒颇是叙利亚最大的城市,人口超过200万,仅就军事而言,那里建有炮弹厂、枪械厂、防毒面具厂等多家兵工厂,还有多座军事基地及军警院校,是兵家必争之地。

  2012年7月20日,从土耳其渗透进阿勒颇的反对派自由军突然发难,打了叙政府军一个措手不及,当地情报主管穆法伊少将擅离职守,逃亡土耳其,助手法扎特干脆投敌。反对派迅速控制阿勒颇南部的萨拉赫丁区,并在逊尼派聚集的萨胡尔区、哈伊达里亚区与政府军警交战。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急调援军反击,先是切断反对派与土耳其的交通联系,再以坦克突入城区,试图粉碎敌人的简易工事。至7月26日,叙军和反对派的第一回合较量结束,反对派掌握城市东部和南部多数区域,占领部分军警仓库,而叙军保住了城西,并控制着城外交通枢纽。此后,由于首都大马士革吃紧,叙军不得不从阿勒颇转移人马,而派系林立的反对派也缺乏攻坚和组织大规模作战的能力。因此,阿勒颇陷入漫长的拉锯战中,双方都只能依靠小分队逐个争夺建筑物和防御要点。

  2013年起,极端组织“支持阵线”(后更名“征服阵线”)、“伊斯兰国”(IS)以及库尔德武装等势力纷纷涌入阿勒颇,使得攻防两方的力量对比频繁变化。当年3月,自由军联络“支持阵线”、库尔德武装一起进攻阿勒颇西部的叙军,打了两个月,占领阿勒颇通往外面的多数要道,叙军被分割在多个孤立区域。2013年下半年,反对派借助“炸弹卡车”,相继拿下明格机场、肯迪医院等叙军要点,只剩下中央监狱等几个地方未得手。

  2014年,叙军终于凑出一些力量支援阿勒颇,解救了中央监狱等据点,但由于全国形势多变,叙军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阿勒颇问题。此后两年间,阿勒颇战事总是反反复复,打不出一个明朗局面来。

俄罗斯助战

  2015年9月,应巴沙尔总统的邀请,俄罗斯出兵支援叙政府军平叛。叙政府军集中机动兵力,先从首都大马士革开始,分阶段夺取战略要点,打通交通干线,进而形成完整的控制区,至于遥远的阿勒颇,叙军暂取守势,偶尔组织营级战术进攻,只求打通与孤立据点的联系即可。与此同时,俄空天军重点打击从土耳其进入阿勒颇的反对派运输车队,暗中支持反对派自由军的土耳其抗议俄军攻击“人道主义物资车队”,甚至于11月24日闹出击落俄战机的爆炸性事件。

  经过大国间的折冲,2016年2月,叙冲突各派签署停火协议,但各方心思不一,协议内容又语焉不详,很难执行。在阿勒颇,由于停火协议把一直与反对派并肩作战的“支持阵线”列为恐怖组织,不在停火范围内,而反对派要是资助“支持阵线”,就会招致俄叙联军打击,因此对“伙伴”敬而远之。觉得无法再从反对派身上捞取外国援助的“支持阵线”,索性向反对派举起屠刀,同时态度中立的库尔德武装成为叙政府拉拢的对象,如此一来,原本联手对抗叙军的各路反政府武装四分五裂。

  尽管小规模冲突不断,但这一轮停火协议总体上算是受到各方尊重,维持了近两个月。但从4月下旬开始,冲突逐步升级,尤其在阿勒颇,叙军与反对派、极端组织之间的摩擦加剧,最终导致停火全面失效。

机缘巧合,合围成功

  2016年7月初,叙军完成对大马士革、霍姆斯、哈马等重镇的控制,终于有余力彻底解决阿勒颇问题了。7月底,巴沙尔把精锐的第1、4装甲师,老虎师,沙漠猎鹰旅全都调到阿勒颇附近,连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黎巴嫩真主党拉德万营都派出3500人参战,总兵力达5万人。至于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仅有2万人,叙军形成绝对的兵力优势。

  这一回,叙军先切断城内外敌军的联系,再对城内被围之敌进行分区消灭。7月初,叙军老虎师在阿勒颇北部掐断城内反对派唯一的补给线,引起反政府势力的恐慌。经过外国势力从中斡旋,曾经翻脸的“支持阵线”回心转意,纠集约1.2万人为反对派解围,在付出几千人死伤的代价后,总算在阿勒颇西南部打开一个缺口,让城内外的反对派恢复联系。

  就在局面又要出现僵持之际,中东形势突然发生有利于俄叙方面的变化。7月15日,一直支持叙反对派的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侥幸脱险的埃尔多安总统改变之前的反俄立场,连带的,他也不再把叙总统巴沙尔当成首要敌人,开始把更多精力放在打击叙境内的IS以及库尔德武装上。另一方面,支持叙反对派的美国忙于国内大选,插手叙利亚的热情消退,让反对派感到底气不足。

  在这些利好因素帮助下,8月11日,叙军再次发动攻势,9月11日封闭了突破口,重新合围阿勒颇东部老城区。反对派和“支持阵线”曾试图用“围魏救赵”之策引开叙军,他们袭击哈马,无奈叙军不为所动。穷凶极恶的“支持阵线”竟然破坏阿勒颇的全部泵站,还炸掉阿勒颇水处理厂,炮击叙军用来转运难民的214公路,妄图扭转局面。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大肆鼓噪阿勒颇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企图为叙反对派转移创造机会。为避免外部势力干涉,同时保持对反对派的压力,从15日开始,叙军将阿勒颇最重要的对外通道——卡斯特罗公路卡口转交俄海军陆战队,由后者监督红新月会的人道物资车队进出反对派控制区,并阻止反对派借机突围。

  眼见玩弄“苦肉计”无效,反对派与“支持阵线”便撕下伪装,从9月19日开始强行突围。叙军立即召唤俄军飞机支援,在阿萨德军事学院和1070住宅区一线重创反政府武装,摧毁4辆T-55坦克、3辆BMP-1步兵战车和9辆机枪皮卡。22日,叙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对阿勒颇展开新的军事行动,呼吁民众撤离反对派控制区。

  和过去一样,当叙军集中精锐部队进攻时,反对派根本无力招架。9月末,叙军彻底将反对派孤立在阿勒颇东部,并着手扫清外围。令人惊奇的是,城内外的反政府武装在生死关头居然无法组织起来,究其原因,一是土耳其拉走部分受其影响的自由军派系,二是反对派内部山头林立、互不统属,三是外部援助迟迟不能到位,导致战斗力不断削弱。

  直到10月28日,城外的反对派才拼凑出五六千人和22辆坦克、15辆装甲车前来解围,他们的突破口定在阿勒颇西面,想以老套的“炸弹卡车”为先导,在叙军包围圈中“炸”出一个豁口。但经过激战,叙军成功击退反对派援军,城内的反对派无可奈何成了“瓮中之鳖”。

反对派的末日

  在俄军的空中支援下,11月16日,叙军开始地面进攻。起初,叙军主要进攻南部的谢赫·赛义德、阿格拉布等区,此举意在把反对派主力吸引到南部,进而为夺取关键性的哈纳诺区创造条件。

  11月19日,叙军老虎师从制高点祖胡尔山出发,进占谢赫·纳贾尔工厂的旧厂区,夺取了哈纳诺区的多数地块。此时,阿勒颇城内的反政府武装仍不团结,分成“阿勒颇征服军”和“阿勒颇领导委员会”两派,前者尽是些百十来号人的小派系,后者则拥有实力最强的“支持阵线”、“自由沙姆伊斯兰运动”和“努尔丁·赞吉运动”武装,他们不仅缺乏统一指挥,有时还为争夺少得可怜的补给品而大肆火并。22日,叙军肃清了哈纳诺区三分之一的地块,26日完全控制整个哈纳诺区,将反对派截断成南北两部分。

  这样一来,反对派的防线开始动摇了。11月27日,老虎师轻取贾巴尔·巴德罗区、阿卜杜·哈姆拉区和拜伊布丁区,同时占领包括沙胡尔大桥在内的部分沙胡尔区。与此同时,与老虎师相向而行的叙军第4师则攻占艾因塔勒区全部和哈拉克·富加尼、哈拉克·塔赫塔尼两区大部,与老虎师的距离只剩下最后一公里而已。随着这两个师接近会师,阿勒颇东城的反对派的末日来临了。以“支持阵线”为首的“阿勒颇领导委员会”率先开溜,从沙胡尔区的一个缺口向伊德利卜山区逃窜,这一消息对其他反对派产生震撼效应,许多人放弃抵抗,四散奔逃。到27日夜,叙军封闭了缺口,消灭800余名反政府武装人员。至此,叙军已从反对派先前控制的45平方公里城区中夺回了20多平方公里。

  12月1日,城内各路反对派终于在“自由沙姆伊斯兰运动”领导下成立统一指挥部,以“阿勒颇军”的名义继续抵抗,但无奈兵力和地盘都已损失大半,加上外援断绝,实际上大势已去。

软硬兼施,拿下全城

  到12月初,叙军控制了阿勒颇外围全部要点,并把城内反对派压缩到几个很小的区域内。西方国家出于私利,在联合国大会上炮制出只对反对派有利的停火建议,但被俄罗斯等国顶了回去,叙反对派最后的希望破灭了。为了进一步分化瓦解敌人,避免城内平民遭受更多痛苦,叙政府采取了灵活的姿态,12月13日,叙军宣布允许城内反对派从14日清晨5时沿着指定路线撤出市区,但条件是放下武器。

  14日14时30分,载着反对派及其家属的车辆驶出阿勒颇,撤离正式开始。17日,叙政府官员宣布,叙军从恐怖分子手中完全收复阿勒颇,“顽抗的敌人已经被粉碎,愿意放下武器的武装人员正按照和平协议离开城区。很显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接近胜利了”。

  虽然阿勒颇已经回到阿萨德政府手上,但考虑到叙利亚内战中复杂的战况变化,诸多城镇都曾有过多次反复易手的记录,而时至今日,阿勒颇周边的战火仍未停息,目前也很难说2016年12月17日究竟是阿勒颇攻防战的句号还是逗号。李苏宁 宋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