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人物】掌握以色列“情报之翼”的特战军官

图为以色列军事情报局长赫茨尔·哈勒维少将

  在中东,拥有庞大武装的以色列从来都是不容忽视的角色,而以色列国防军除了装备精良外,强大的情报工作亦是“力量倍增器”。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以军正严密监视邻国叙利亚的内战,同时还在评估是否对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控制的加沙地带展开新一轮打击,而这些作业的主要依据就是军事情报局(希伯来语缩写“艾曼”)提供的情报,局长赫茨尔·哈勒维陆军少将反复强调自己的责任是“充分了解敌人”。

多次充当真主党劲敌

  1967年,哈勒维出生在正统犹太教家庭,在基布兹集体农庄里,他从小接受了半军事化教育。1985年,哈勒维所生活的地区被卷进了以军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冲突中,他应征入伍,参加陆军伞兵旅(番号是第35旅),该旅成立于1955年,有“以军总参谋长摇篮”之称,从这里先后走出7位总参谋长,数量仅次于哈加纳卫队(诞生过8位总参谋长)。由于表现出色,1987年,他被推荐参加军官候选学校培训,结业后被授予少尉,回到伞兵旅当排长。同年12月,以色列占领下的巴勒斯坦领土爆发冲突,哈勒维率部开进战斗最激烈的纳布卢斯城,行动首日,他就俘虏了7名巴勒斯坦民兵。行动结束后,哈勒维被提拔为伞兵旅反坦克连连长,开赴黎巴嫩南部前线,与老对手真主党较量,其间他用突击步枪打死了一名真主党战地指挥员。

  经过长期反游击战的历练,哈勒维逐渐在部队里崭露头角,并被调到总参侦察营当营长。该营成立于1957年,绰号“野小子”,直属于艾曼,是以军战斗力最强的特战部队,负责特种侦察、直接军事行动、敌后纵深战略情报搜集等,还可从事人质营救等任务。也正是在担任营长期间,哈勒维才开始了解和熟悉艾曼的情报工作。

  2006年7月12日,以军又同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冲突,两辆悍马军车被反坦克导弹摧毁,三人阵亡,两人被俘。以色列政府恼羞成怒,在不掌握确切情报的条件下匆忙出兵黎巴嫩。由于真主党擅长“打了就跑”,结果以色列正规军屡屡吃亏,52辆梅卡瓦坦克被击毁,一艘萨尔-5型护卫舰被击伤,倒是熟悉游击战的总参侦察营有些战果,哈勒维指挥部队阻止了几起真主党渗透行动,所部还在一次伏击中击沉了真主党的武装快艇。

三次指挥打击哈马斯

  2006年黎以冲突结束后,哈勒维被晋升为陆军上校,担任梅纳什旅旅长,2008年回到老部队伞兵旅当旅长。2008年12月27日至2009年1月18日,以军发起“铸铅行动”,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展开全面打击。行动中,哈勒维指挥伞兵旅,与哥兰尼旅、吉瓦提步兵旅从不同方向攻入加沙城区,打死哈马斯人员236人,己方有10人阵亡(其中4人被友军误击)。

  2012年初,哈勒维出任第91师师长,晋升准将。该师驻地在比拉尼特,由北部军区指挥,下辖第2、769、300预备役步兵旅、独立第299步兵营和师直属信号营等,负责罗斯哈尼卡拉农场至赫尔蒙山一线防务。任职期间,黎以边境未发生过大规模冲突,安全形势稳定。同年11月14日,以军对哈马斯发起新一轮“防务之柱行动”,哈勒维率第91师部分官兵赴加沙参战,摧毁大量火箭弹发射阵地。

  2014年7月8日,以军对哈马斯发动“护刃行动”,哈勒维再度指挥第91师参战。行动中,以军打死哈马斯人员605人,严重削弱其军事实力,但以军也付出66人死亡的代价,其中多半来自第91师。

积极推动与美国合作

  鉴于哈勒维长期从事特种作战,而且对艾曼的工作非常在行,2014年9月,以色列国防部任命他出任艾曼局长,同时晋升少将。

  艾曼成立于1950年,隶属以军总参谋部,独立于海陆空三军,主要负责向政府提供周边安全情报以及战略咨询,因功勋卓著而有着“情报之翼”的美称。艾曼下辖情报搜集处、军事监察处、信息安全处、研究处等单位,主要作战部队包括总参侦察营(负责特种作战)、第8200通信小队(负责搜集信号情报和密码情报)、视频情报小队、人力情报小队等。如果进入战时,以色列海军情报处、空军情报处及陆军北部、中部、南部军区、后方司令部情报小队都要归艾曼指挥。

  哈勒维出任局长后,全力加强与美国的情报合作。他两次访美,尤其是2015年3月访问期间,与美国国防情报局长文森特·斯图尔特中将就强化两国情报合作交换意见,希望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更多情报技术支援。在其任内,以色列周边邻国陆续陷入武装冲突中,尤其是以色列的劲敌伊朗、黎巴嫩真主党乃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支持阵线”(今改名“征服阵线”)纷纷介入叙利亚战事,让以军高度紧张。2016年6月15日,哈勒维在荷兹利亚峰会上发表题为《在骚乱中东的以色列:战略评估与情报评估》的演讲,分析以色列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以色列十分担忧伊朗介入叙利亚冲突,“伊朗不仅出动革命卫队、真主党参战,还向叙政府军提供武器,对以色列构成‘严重威胁’”。

  除了叙利亚方向,加沙方向也处在艾曼严密监视之下。2017年2月27日,哈勒维在以色列政府会议上称:“根据艾曼搜集的情报,受2014年以军‘护刃行动’的打击,加沙基础设施毁损严重,至今都难以恢复,再加上以色列政府实施严密的封锁,导致加沙‘地下经济’猖獗,为了生存,许多人开始挖掘通往埃及的走私地道,地道数量之多已超出想象。”他建议以色列放弃封锁计划,转而为加沙重建提供援助,减少巴以进一步冲突的风险,但这番言论却遭到右翼的移民部长艾勒钦的抨击,指责他是“哈马斯的发言人”,哈勒维立即予以驳斥:“我只是艾曼局长,只能向政府领导反映对手在做什么和想什么。”东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9岁老剧院打造文化新地标 "远东第一戏院"再现大光明 2017-04-04 08:22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