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忆桂铭先生几件事

  小编的话 弃世既有离世之意,亦有超凡脱俗,遗世独立之意。张桂铭先生离世已二年有余,特立独行的他确实如此。


  忆桂铭先生几件事

  何一民

  值得尊崇的张桂铭先生离世已二年有余。庄子云:“夫欲免于形者,莫如弃世。弃世则无累,无累则正平,正平则彼更生,更生则几矣。”弃世既有离世之意,亦有超凡脱俗,遗世独立之意。特立独行的桂铭先生确实如此。

  记得上世纪末,中国书画掀起一股热潮,拍卖公司每年都有当代画家的天价作品出现,其中真假混杂,不少知名度不算高或艺术成就一般的画作,一夜之间拍出高价,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皆有,炒作之风泛滥。作为艺术爱好者,不少人都有疑问,值这个价吗?某次与桂铭先生闲聊,说起北京某著名机构想收藏他的作品,并准备每年拿几幅到香港、北京等著名拍卖公司上拍,每张都会拍几百万。桂铭先生淡淡一笑:“价格炒得那么高,以后怎么办?是按照拍卖价还是照实价?”可见他是非常清醒的,不愿被人利用,也不愿价格虚高去欺骗收藏者。他说过:“我希望收藏家更多关注我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而不希望当作支票锁在保险箱里。艺术品收藏,首先是因为它是艺术,这是根本。艺术作品的高低,也会体现在它的经济价值上,可能一时不一致,但最终会统一,或者说相对接近。”

  我每次去桂铭先生寓所拜访,他总是十分诚恳低调,不管是谁,离开时他都要自己送到电梯口,打了招呼,等关上电梯门后才离开。有时候我问他:“张老师,还在画画吗?最近有没有新作?”他总是习惯性地淡淡一笑,讲话也不疾不徐,贵人语迟般地回答:“现在还在画,不过我人比较懒,画得也少。”“我画了这么多年,放弃可惜。”比之某些人的张狂自负,真有天壤之别。中国国家画院为桂铭先生设立个人工作室,来上海取展览作品,负责人说:“我们去其他地方要见一些知名的画家很难,他们职务多,应酬忙,有时候约几次都难得见面。而来张老师这儿,似乎很闲,每次基本上随到随见。”

  真的,桂铭先生不善交际,极少应酬,却把时间都花在读书、思考、画画上了,外表木讷,儒雅而又“老好人”般的他却有一颗炽热、奔放的艺术家之心,他把他的全部献给了他最钟爱的中国画艺术了。

  古人有“人品即画品(书品)”之说,虽不完全正确,如赵孟頫、董其昌,他们的艺术成就与其社会政治、伦理道德品行不甚相称,但德、艺俱佳的艺术家更能得到人们的尊重。桂铭先生就是这样德艺俱佳的艺术家。

  有一次,陪桂铭先生去田子坊的“金粉世家”做中式服装,裁缝师傳在帮他量尺寸,我在后面望着他笔挺的后背,不禁说道:“张老师,侬背脊骨老挺格。”他张嘴大笑,用绍兴上海话回答:“我一向迭能格。”这不仅使我想起了绍兴历代文人豪杰,从王充到王阳明、黄宗義,从秋瑾、徐锡麟到鲁迅、蔡元培、马寅初等。画家中更有徐青藤、陈老莲、任伯年、赵之谦等。地灵而人杰,那些名留千古的绍兴人不少都是真正的中国脊梁。

  桂铭先生的旧宅离徐渭故居不过几百步之遥。500年前的徐文长虽然人生坎坷多难,晚年潦倒,精神失常,“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却独创了泼墨写意花鸟画,别开生面、自成一家。500年后的张桂铭幼年失怙,家道衰落,却靠自己的天赋和勤奋走上专业绘画之路,他孤独而又特立独行,“三秋桂子香最浓,五彩图画永铭留”,他把中国绘画中的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水墨与色彩;写实性与装饰性;具象与抽象以及民间艺术的联系巧妙融合,独创了自己花鸟画的图式,打开了传统花鸟画走向当代的大门。

  500年前的徐渭与500年后的张桂铭灵魂是相通的。难道张桂铭是500年前徐文长的轮回?不过,桂铭先生在艺术上有如此成就,一生,足矣。人离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走的时候,没有给这个世界留下任何东西。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9岁老剧院打造文化新地标 "远东第一戏院"再现大光明 2017-04-04 08:22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