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军情】“霸权模式”受限 瑞士智库为美军支招

图为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着陆的美军B-1B轰炸机

  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安全研究中心4月初发布报告称,冷战结束后,整整一代美国决策者和军方人士已经习惯了军事上的强大。然而随着区域性强国的不断出现,他们意识到局势已经发生变化,美军在全球范围肆意横行的“霸权模式”正逐渐受到限制。

前沿重兵易成“炮灰”

  “前沿部署、前沿接敌”是二战结束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之一。为有效实施这一战略,美国政府与欧洲、中东以及亚洲等多个地区的国家结成盟友或合作伙伴,以期共同应对该地区的威胁。于是,在这些国家或地区部署美国军事力量构成这一战略的核心。这些部署在海外敏感地区的美军部队遂成为最直接的威慑力量,既能给盟友或合作伙伴带来信心,又迫使潜在对手不敢轻举妄动。冷战结束后,前苏联带来的威胁消失,但美国政府并未放弃在海外部署军队的做法。华盛顿仍将战略性前沿部署当成不可或缺的国家战略。即使在大量裁减部队时,五角大楼依然维持着不少冷战时期建立的海外军事基地,而且继续着冷战时期的传统部署模式。

  报告认为,虽然“前沿部署、前沿接敌”展示了美军在敏感地区的存在和决心,但这种部署模式已经不适用于日益变化的安全环境。“远程精确打击技术、先进侦察与监视系统以及其他军事技术的发展,让这些身处前沿地区的士兵很可能在第一轮交战中就沦为‘炮灰’。既然自己的生存都成问题,就不用指望他们执行预定的作战任务了。可以说,美军传统的海外部署模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风险。”报告举例称,尽管美军经常将包括航母在内的战舰派到其他国家附近海域展示武力,但这些昂贵的军事装备一旦进入他国反舰导弹或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它们的军事价值就已经所剩无几,仅仅只是“政治道具”而已。如果五角大楼想要最大限度地保持美军的军事威慑能力,就有必要对军力部署模式做出调整。

“三环”部署前轻后重

  安全研究中心认为,美军最理想的部署模式应该为“三环式”,即在最前沿地区部署象征性的存在力量,此为部署的最内环;在前沿地区之外部署强大的接应力量,随时准备对内环驻军提供支援,此为中间环;决胜性力量则部署在美国本土,即“三环式”部署的最后一环。

  在最内环的美军部队应该尽量靠前部署,即深入潜在冲突地区的最核心区域,以便迅速应变。报告把这些部队称为“绊网”,和平时期充当力量展示者,战时则起到拖延战局发展的作用。报告认为,部署在最内环的美军应该具备强大的生存能力,拥有大量弹药和物资。部署原则是驻地分散、集结快速,能在承受第一波打击后迅速集结展开抗击。

  “中间环”的美军部队可部署在敏感地区之外,选择部署地点的原则是平时训练活动不会受到潜在对手的威胁,危机发生时又能快速做出反应。在规模上,“中间环”驻军数量不必过多,但要具备相当的灵活性,既能以最快速度为内环驻军提供火力和兵力支援,又能接应和掩护内环驻军撤离。为此,中间环驻军应该得到航母、两栖登陆舰艇、大型水面舰艇以及战区陆基航空部队的支援。安全研究中心的报告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中间环驻军是战争初期决定战局走向的重要因素。如果敌人不够强大,那么战争的脚步将在此停住。除作战外,部署在中间环的美军部队还担负着保护海陆空运输线的任务,以确保盟国经济的正常运行以及前沿部队的补给供应。

  如果“中间环”驻军无法击退敌人,则需要动用美国本土的‘外环部队’。根据报告的分类,外环部队可分为快速打击部队(可直接从本土基地发动攻击)、快速部署部队(可快速抵达战区的空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等)、快速反应部队(可在一周内到达战区的部队)以及需要花费更多时间集结和运输的重装部队。

作战思路需要转换

  报告认为,美军要优化部署模式,必须先从转换作战思路、制定新的应急预案和作战计划开始。

  当然,优化部署模式还需要得到以下五种支持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即充足的、战时可大量生产的制导弹药、作战半径更大的空中作战平台、海上保障与补给能力、无人作战系统和低成本定向能武器。

  报告称,在未来可能的冲突或战争中,五角大楼关注的重点不应该是取得速胜,而是要想办法通过前沿部署部队的作战向对手传达一个事实,即继续攻击不仅将付出沉重代价,还可能因遭到美军的决定性反击而落败。“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一种威慑,”报告说。“调配合理的部署模式有足够的能力把这种威慑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环式”部署或许有利于美军应对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但对那些有美国驻军的国家来说,不仅“美国保护伞”会被削弱,而且还要充当维护美国利益的“预设战场”。尤其是在美国军事理论频频鼓吹“先发制人”的情况下,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于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全程观看蔬菜的成产和销售全过程 这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2017-04-15 14: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