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军事 > 正文

【科技】“再制造”助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

图为即将接受延寿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随着现代化装备的造价越来越昂贵、生产过程越来越复杂,各军事强国都颇为重视发展“装备再制造”技术,即通过技术手段修复、改造老旧装备,提高它们的性能指标。经过合适的“再制造”,不仅可以将相关武器装备的使用寿命延长数倍,甚至可以大幅提升它们的作战性能。可以说,装备再制造技术对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装备再造”由来已久

  提起装备再制造,许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其实早已有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就批量实现了枪弹和炮弹的“复装”。当然,如今的装备再制造与红军时期的枪弹再制造早就不可同日而语。

  一件装备的寿命周期包括论证设计、制造、使用、维修和报废等数个阶段,现代意义上的装备再制造不仅面向装备使用阶段,更是对废旧装备通过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的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最近有消息称,俄罗斯将耗费650亿卢布为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延寿”,预计能为这艘已服役20年的“元老级”装备再增加20年的军旅生涯。这就是一次典型的装备再制造过程。

  即便是以“不差钱”著称的美军也对装备再制造技术极为倚重,以美国陆军装备的“艾布拉姆斯”M1系列主战坦克为例,虽然该型坦克早在1993年就已经停产,但时至今日,美军依然每年都会接收“新货”。它们都是对“退休”或封存的M1坦克进行全面翻修和升级的产物。

  可以说,通过发展装备再制造,不仅可促进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深入应用,更能有力助推武器装备维修保障体系变革,是节省军费、提升装备性能的重要举措。

尖端技术“量体裁衣”

  从流程上看,装备再制造主要包括拆解、翻新、组装、测试、出厂等五个环节,这其中除了拆解和翻新,其他环节与制造一件全新的装备大同小异。但正是由于省去了制造全新装备中的大型结构铸造和零部件生产等环节,从而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

  需要指出的是,在如今的装备再制造过程中,包括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技术、废旧零件寿命预测和评估技术、纳米电刷镀技术、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技术等在内的创新尖端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一个伤痕累累的报废齿轮,经过自动化等离子熔覆竟然变得焕然一新;一扇即将报废的发动机叶片,用纳米电刷镀一下,过几天就可助力战鹰腾飞;还有服役期满的老旧发动机,到再制造流水线上走一遭,各项指标就能再次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当然,装备再制造针对不同的装备和零部件也是“量体裁衣”,因零部件而异。就拿美军的M1系列坦克为例,其配套的AGT-1500燃气涡轮发动机、车体、炮塔等部件都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再制造措施。对涡轮发动机而言,主要针对发动机叶片采取激光沉积和增材工艺等进行修复。车体和炮塔上较小的零部件经过修复后只要喷一层防锈漆就可存放,而车体上较大型的缺陷就必须请出超大型高速喷丸机等大家伙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理”。

“再生战力”至关重要

  事实上,如今的装备再制造不只是对老旧装备的“修修补补”,更可使再制造装备的性能远超原来的设计指标。美国空军的B-52战略轰炸机至今已服役超过50年,经过两次再制造升级后的B-52H,作战性能得到显著提升,预计服役寿命将延寿到2030年。

  专家指出,虽然目前装备再制造技术还存在诸如寿命评估、防腐、防污等基础性难题,新装备中铝合金、钛合金等轻质材料和功能材料、信息化装备中的电子信息系统等再制造问题还有待解决。但随着信息技术、微纳米技术和增材制造技术的加速发展,装备再制造也驶入了短时间快速修复的“高速路”。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西方国家多采用的尺寸修理法和换件修理法等基于原型产品制造工业而来的再制造,中国科学家创新性设计出基于尺寸恢复法和性能提升法的装备再制造技术,有效解决了再制造过程中存在的生产成本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问题。张乃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