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精锐尽出昂船洲: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开放纪实(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7-17 14:34 | |

2018年6月30日至7月2日,为了纪念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职责21周年,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多处营区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自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解放军每年都会在回归日公众假期举行这类开放,其中尤以空间较大、海陆兼具的昂船洲军营开放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多样,去年更因参与接待人民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而声名远播。笔者亲历了本年度昂船洲军营开放活动,实地感受到驻港部队的威武军容。

图说:防护型突击车可载运一个步兵班。

“热”度不一般

7月的香港,雷雨天气多,地表温度常接近36摄氏度,因属于海洋性气候,加之雨后水汽蒸腾,空气湿度极大,让人有些不适。但这个“热”度,跟热火朝天、人头攒动的军营开放热度相比,还是差了些火候。载着参观民众的大巴开过昂船洲大桥后,转了几个弯便来到军营门口。鉴于军营开放日的超大人流,富有经验的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早有准备,在军营门口设置专门临时岗亭,派驻大量警力维护现场秩序。香港公交部门也临时开通公交线路,往返接驳从一公里外地铁站出来的参观市民。特区政府医疗急救部门还派驻救护车和急救人员,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中暑等病患。参观者在军营门口经过安检,就可以入内参观了。

图说:昂船洲军营开放示意图。

与同在香港的新围、石岗等军营不太一样,昂船洲是驻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驻地,各型作战舰艇和辅助船只成为其开放活动中的特色展示部分,另外舰艇停泊的码头比较宽阔,可以集中放置陆军各部队的主力战斗车辆和轻重武器,例如从枪会山军营调过来的92B式轮式步兵战车等。昂船洲军营操场也很大,一些体能和战术训练设施也比较齐全,适合进行仪仗队步操和特战队战术表演。基本上,驻港部队的陆海空三军单位及装备均可在此集体亮相,对时间有限的参观者而言,倒是能一次“看个够”。

图说:香港小朋友在解放军叔叔帮助下居然扛起了120毫米火箭筒。

在现场,所有装备展示台和车辆及军舰展示入口附近,都排着或长或短的队伍。香港市民有全家集体出动的,有男女情侣携伴而行的,也有独自前来的,他们都有着同样的目标:来中国人自己的军营里看一看,走一走,与解放军官兵面对面接触一下,增进彼此了解。一位曾在港英时代参观过英军军营的香港老人说:“那时候,装备不同,人也不同,都是‘鬼佬’。现在都是中国人,亲切很多。我看到国旗缓缓升起时,我们敬礼的目光,看得出是心向国家、奉献国家的。大家都是中国人,流着同一种血。”“好威风,好靓仔!”望着军姿挺拔的解放军战士,不少香港人用这样地道淳朴的语言表达着敬意。

“惠州”的魅力

昂船洲军营的核心是一座坐北朝南的港池,它是香港回归后经特区政府批准兴建的。港池为四方布局,东西北三向可供舰船停靠,南向为防波堤,靠西边的角上有供舰船进出的通道。池内可容纳6000吨以上的水面作战舰停靠,去年到港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就停泊于此。

图说:惠州舰造型紧凑而威武。

今年的开放规模没那么大,展示的舰艇都是驻港部队自己的装备,包括056轻型导弹护卫舰“惠州”号、037-II型导弹快艇“顺德”号及其他多型辅助舰船。

“惠州”号是这一次军营开放活动的明星,所有等待参观的队伍中,就数排在该舰舷梯旁的最长。“惠州”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056型护卫舰二号舰,它同姊妹舰“钦州”号于2013年一起加入驻港部队,执行海上防务。2017年“辽宁”号航母编队访港时,“惠州”号停在港池里开放参观,而“钦州”号开到“辽宁”号的港外锚泊区,警戒可能靠近的不明船只。

图说:惠州舰海红旗-10舰空导弹发射器。

按照舰上官兵规划的参观路线,观众从舰首登舰,绕行船头后从驾驶台下的舱门进入舰内,一路走过多个舱室,然后登梯上到安装反舰导弹和30毫米机关炮的平台,再穿过鱼雷发射室到舰尾直升机起降平台。“惠州”号有着低矮的上层建筑和内倾设计,目测整个上层建筑可能只有两层甲板,这是国际主流轻型护卫舰的共性特征之一,目的是降低全舰重心高度,进而有效控制舰艇吃水深度。从舰首到舰尾,依次安装一门76毫米舰炮、两座鹰击-83双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两门30毫米机关炮,一座八联装海红旗-10舰空导弹发射器和一具三联装鱼雷发射器。

图说:惠州舰主桅上安装了对空对海及火控雷达天线。

就武备构成而言,“惠州”号是典型的“海上多面手”,既可反舰作战,又可以反潜作战,两种不同口径的舰炮可针对不同的海上目标进行压制射击。开放日中,“惠州”号舰尾平台停放着一架驻港部队陆军航空兵团的直-9W武装直升机。比较惊艳的是,该机竟在两侧小翼各挂装一个四联装AKD-8空地导弹发射器,AKD-8实际是陆军用红箭-8反坦克导弹的空射版,其威力可以干掉世界上任何一种主战坦克,装备AKD-8导弹的直-9W可算是不折不扣的“坦克杀手”。此外,部署在舰尾舱室顶部的海红旗-10舰空导弹发射器也很吸引眼球,海红旗-10是性能先进的近防武器,能对超音速反舰导弹实施“终极截杀”,目前与之相当的外国型号只有美国海军的“海拉姆”导弹和英国皇家海军测试中的“海攻”导弹。

图说:惠州舰的76毫米主炮。

位于舰内通道末端的三联装鱼雷发射器,也是目前解放军水面舰艇的标配。发射器特意布置在舷板遮蔽范围之内,在发射时可以打开前端舷板小开口盖板,露出发射管口,平时这个小开口盖板封闭,完全不会影响全舰整体隐身性能。

梓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