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俄叙“刚柔并济” 粉碎德拉敌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7-24 17:45 | |

今年6至7月,叙利亚政府军在南部德拉省发起大规模进攻战役。德拉省北面就是大马士革,西临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南与约旦接壤,而2011年在该省发生的暴力事件更成为叙内战的导火索。对于此战的前景,外界普遍的看法是叙军稳操胜券,依赖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在叙南部的存在将宣告终结。

图说:叙军BMP-1步兵战车开赴前线。资料图

天赐良机来了

自2011年以来,叙反对派通过境外获得的武器援助,很快占领德拉省多数地区,叙军仅保有省会德拉城少数街区,通过一条时断时续的交通线与大马士革维持联系。鉴于叙反对派在德拉省拥兵三万,尤以“南方阵线”旗下的约6000名死硬分子战斗力最强,西方起初不看好叙军这轮攻势,可战役发起后,叙军进展神速,让不少观察家大跌眼镜。

美国《国家利益》注意到,近两个月,美国和以色列战略重心转到制裁伊朗问题上,沙特和阿联酋忙于介入也门冲突,它们对叙反对派的援助力度大不如前。至于充当“援助走廊”的约旦,已接收130万叙利亚难民,经济上苦不堪言,对经常非法持械越境的叙反对派心有不悦。事实上,战前,俄罗斯帮助叙政府展开有效的国际协调,美国暗示不会给反对派直接援助,以色列的立场是只要伊朗军事人员不进入德拉,就不会袭击叙军。再看叙国内,内战已持续七年,反对派控制区的民众对战争的态度已从最初的兴奋转为厌恶,这种情况下,叙政府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只要反对派放下武器,为政府服务,就既往不咎。目前,叙反对派大体上被分割成南部德拉和北部伊德利卜两个孤立部分,难以互相支援,正是叙军各个击破的好机会。

“南方阵线”被重创

在有利条件下,叙军制定了清晰的德拉战役计划,首先在该省东面动手,廓清通往德拉城的通道两翼的反对派据点,接着夺取纳斯布口岸,封锁反对派从境外运进武器的渠道,最后由东向西推进至以占戈兰高地脚下。为达成目的,叙军集结了老虎师、第4装甲师、第17、18机械化师等精锐部队,还从第1、5军和民防军抽调兵力组成预备队,总兵力达3万人。叙军还得到俄军空中支援。

6月18日下午,叙军拉开战幕,老虎师以T-90坦克集群为矛头,向纳斯布攻击前进,很快包围交通枢纽布萨哈尔镇。22日,该师转向西南,对云集大量反对派人员的拉贾提镇完成合围。为了帮助同伙,反对派主力于23日猛攻德拉城内的叙军阵地,试图分散叙军注意力,但被俄战机所瓦解。6月24日,俄空天军出动大批苏-24和苏-34前线轰炸机空袭拉贾提,叙军加大地面攻势,同时在阵前喊话,表示对方只要放下武器,即可加入政府军。俄罗斯驻叙和解中心代表也深入包围圈,同反对派头领谈判,由俄方确保投诚者的人身安全,这下子,被包围的反政府武装的意志彻底崩溃了,遂于25日集体投降。

叙军再接再厉,逼近纳斯布的门户萨达镇。这里与拉贾提截然不同,驻守的近千名“南方阵线”分子装备好,作风顽强,敢于近战,令叙军感到巨大压力。战斗中,“南方阵线”构筑的反坦克壕起了很大作用,两辆披挂格栅装甲的叙军T-72坦克在机动中不慎栽进壕沟,双双被击毁。7月1日至3日,叙军连攻萨达镇五次,都无功而返。在此期间,俄方谈判代表希望复制“拉贾提模式”,劝说“南方阵线”投降,还为此叫停俄叙空军的轰炸。不过“南方阵线”的真实目的是争取喘息时间,意识到谈不通后,俄叙空军在7月4日进行870次空袭,持续时长达22小时,“南方阵线”击伤一架叙军米格-23歼击机,也未能阻止轰炸行动。而在地面上,叙军火炮和火箭炮也进行1400多次射击,反对派的防线被炸得七零八落。5日,叙军发起经典的步坦协同进攻,成功夺取萨达镇,第二天又拿下奈马赫镇(德拉城以东最后一个大居民点)。

就在萨达镇攻坚之际,俄叙攻心工作又取得重大突破,被叙军团团围在布萨哈尔镇的反对派屈服了,交出2辆T-55坦克、1门160毫米迫击炮和6具美制陶式导弹发射器。7月5日晚,叙军推进到叙约边境,在第71和79号哨所之间收复9处检查站,进一步压缩反对派与约旦之间的通道。6日,纳斯布获得解放。这个时候,叙军在德拉省的控制区域从20%增至70%,完全掌握主动权。

图说:叙军炮击反对派阵地。资料图

牵制行动无济于事

为了支援德拉前线,盘踞在叙北部的反对派利用各种手段发起牵制性攻击。从6月30日至7月5日,北部的反对派至少三次出动无人机群,袭击俄空天军位于赫梅米姆的基地,不过未造成损失。7月5日早上,反对派夺取了北部重镇巴卜附近的叙军阵地后撤回。不过,这些行动没有起到作用,叙军在德拉的行动仍然有条不紊地展开。

根据最新消息,残存在德拉省的“南方阵线”武装与俄罗斯调解代表达成协议,计划将全部重武器交给政府军。作为交换,叙军从之前占领的四个村镇暂时撤离,允许放下武器的反对派离开据点,同时将他们送往北部伊德里卜省。此前,“南方阵线”坚持应由联合国担保自身安全,据称约旦为促成双方达成一致作出了不少努力。

如果这个协议得到执行,相信德拉战役会在7月底结束。这样,叙军就能进抵以占戈兰高地附近。以军早在德拉战役初期就向戈兰高地增强了兵力,最近更是投入最先进的梅卡瓦MK4坦克和M109自行火炮,进行多轮实兵演习。很显然,以色列希望威慑住叙军,不要违背1974年达成的双方军队脱离协定,贸然进入戈兰高地实控线的毗邻地区。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