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更新弹头 美国欲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7-30 15:21 | |

号称开创了朝核问题解决“新途径”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对俄罗斯等核大国动起了“歪脑筋”。据俄罗斯《技术与武器》报道,特朗普已要求能源部核军工管理局和五角大楼共同出资,推动低当量核弹头研发和设计工作。有评论称,此举势必增加引发新一轮全球军备竞赛甚至核战争的风险。

图说:美国“三叉戟”导弹所配的W76-1核弹头特写。

将对手“杀死在井里”

《华尔街日报》称,白宫已在“二选一”的核弹更新方案(研制新型低当量核弹头或翻新旧弹头)中做出选择,责成能源部核军工管理局拨款6500万美元,再加上五角大楼资助的2260万美元,采取“以旧翻新”的模式,在现役“三叉戟”潜地导弹的W76-1弹头基础上,通过去除热核燃料(铀、锂、氚)等手段来得到新弹头。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专家汉斯·克里斯腾森称,该方案“比制造新弹头容易得多”,研制成本也低得多。

这款名为W76-2的新弹头,爆炸当量从10万吨降低到5000-6000吨,从而实现核弹小型化和低当量化。克里斯腾森称,尽管W76-2弹头威力降低,但毁伤效果却是W76-1的三倍,原因是新弹头能“以手术刀般的精度打击固定目标”。资料显示,W76-2弹头加装先进的导航系统和神秘的“超级引信”,可在数十万米的大气层外自动测量弹头与目标的距离,从而控制弹头在目标正上方或足够近的距离爆炸,对其造成毁灭性杀伤。这意味着它们不仅能打击军事基地等软防护目标,还具备摧毁深埋地下的导弹发射井等硬防护目标的能力,是此前所有核弹头做不到的。克里斯腾森称,此前,即使最精确的弹道导弹所携带的核弹头,都无法在距离目标足够近的距离爆炸,它们要么从目标头顶飞过,要么在离目标很远的地方爆炸,因此对深埋地下的加固目标缺乏足够破坏力。

图说:美国核潜艇齐射潜地导弹示意图。

“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这是好消息,”克里斯腾森说,“十几年前,美军核潜艇携带的核弹头只有20%具备硬目标毁伤能力,W76-2核弹头列装后将解决这一问题。尽管美国核潜艇携带的潜地导弹数量没有增加,但毁伤能力提高三倍的核弹头足以将俄罗斯或其他有核国家的所有陆基洲际导弹都杀死在井里。”

小心酿成“核竞赛”

特朗普推动的“核弹头小型化”意图非常明显,即将核武器用于常规战争,而不再扮演传统的“大棒”角色,只起到高高举起的威慑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有核国家,美国在核武器小型化方面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称,目前美国已掌握把核弹头安装到轰炸机航弹或巡航导弹上的技术,美军战术级核突防能力得到极大提升。2015年的一次试验中,美国空军用战斗机在内华达沙漠靶场投放一枚低当量精确制导核炸弹,在弹载计算机和制导弹翼的控制下,它钻入模拟的敌方地下指挥中心后才爆炸,而该炸弹体积很小,可供战术飞机携带和投掷。

“如果美国借助核弹头更新项目大规模投产W76-2核弹,必然会引起其他有核国家的反感,”克里斯腾森说,“无一例外,它们的反应将是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核防护能力和核打击能力,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可能难以避免。”有报道称,俄罗斯已在加紧研制新型核武器,其中“核动力无人水下潜航器”最引人瞩目,该潜航器可携带大当量核弹头在水下潜行数千公里,对美国海岸城市或港口实施打击,不仅难以探测和拦截,而且几乎是不可摧毁的。克里斯腾森指出,可用于战术打击的W76-2弹头正式部署后,还会引发另一种令人担心的可能,即别国相信美国试图降低核门槛,会在“有事”时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这意味着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其他有核国家高度紧张,可能在不确认核袭击预警是否真实的情况下发射导弹还击,核大战因此被触发。”

另外,核武器过度小型化和实战化,还将增加这种武器落入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传统的核武器是有核国家的最高机密,处于最严密的看管之下,而一旦小型核武器被当成普通炸弹使用,安保措施就会出现等级上的下跌,稍有不慎,便可能被恐怖分子钻空子。届时,恐怕连美国都可能是受害者。

何必紧盯核弹?

分析称,特朗普一直将发展核武器当成“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关键着力点,认为要保持战略优势,就要有强大而实用的核武库为后盾,这是他提倡核弹小型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美国《防务新闻》称,无论当量多小,核弹都是非常敏感的“极端武器”,在当今动荡而复杂的安全局势下并非最佳的威慑选择。前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海登上将认为,“相比之下,大力发展非核威慑能力是不错的选择。例如,发展新型舰载常规巡航导弹,既不会像洲际弹道导弹那样容易被误判为核攻击,又能为美军提供足够的打击手段”。美军参联会副主席保罗·塞尔瓦也认为,核威慑并非万能。要确保美国的军事优势和战略地位,必须拥有核武器之外的威慑手段,比如常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导弹防御武器、反卫星武器等等。塞尔瓦指出,即将成型的网络威慑或将取代核威慑成为美国手中挥舞的“大棒”。他认为,无论局域网还是互联网,都可能遭到掌握核心技术的美国的瘫痪性攻击。“在日益依赖网络的今天,这种攻击无疑是致命的,而且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不会像核武器那样造成不可挽回的附带杀伤。”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