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感谢烈日下上海各大商圈、广场等人流密集区有他们!武警负重巡逻如汗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8-07-30 19:22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黄梁健 记者 江跃中)三伏天气,骄阳似火,热浪袭人。高温炙烤下的路面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高温天气下,多数市民选择待在空调房中躲避。然而,却有这么一群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武警巡逻兵在申城的各大商圈、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巡逻布控,用坚守的汗水守护一方安宁。

图说:在商业区巡逻的武警官兵。陈雨飞 摄

今天下午1时,室外高温已经让人透不够气来,地表温度已经超过35摄氏度,酷热难耐。“我们每天在广场附近来回巡逻,相对于穿着清凉的路人,我们就像包粽子一样,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战术背心,携带武器弹药……每人负重十几公斤。”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五支队七中队排长余昌笑着调侃道。

“之前认为巡逻就是坐在车上‘兜风’,但除了车巡之外,当车辆停靠时,我们还要持枪下车步巡。”下午2时30分,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仅10分钟,4位巡逻武警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现在这个季节,出门就出汗,一天到晚,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再湿,浑身黏糊糊、湿哒哒的。”班长张恒介绍道,“我们的任务说简单也简单,就是在广场周边巡逻,一圈又一圈,一个下午巡逻官兵的徒步行程就超过了8公里。”汗水已经模糊了双眼,没来得及擦拭,又踏上了巡逻之路。

“班长,这路面热浪滚烫,路上也没啥人,我们还要继续巡逻吗?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的新兵谢本辉,向班长提出疑问。巡逻官兵穿着厚实的作战靴,地面的热气传导至脚底板,感觉就像走在油锅上,谢本辉眼睛盯着周围时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地观察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早已把钢盔烤得发烫,一直引以为豪的钢枪,也变成了“烧火棍”,这一路下来,步履煎熬,汗水如一汪“清泉”从头流到底,湿透全身,由于纪律规定,始终没有抬手擦拭。

“实在太热了,终于轮到换岗了。”战士们赶紧摘下头盔,甩了甩汗水,来到巡逻车,打开后备箱,拿出配备的防暑药品。“高温巡逻,最怕中暑,单纯喝水只能解渴,要喝点藿香正气液才能缓过劲儿来。如果遇到中暑的市民,也可以第一时间把这些药品给他们用。”排长余昌介绍,为了不让自己错过巡逻的时间节点,每个班次的武警官兵都给自己带一壶水,只能小口小口地解渴,怕喝多了上厕所耽误任务。

图说:武警官兵直冒大汗却丝毫不敢松懈。陈雨飞 摄

“刚开始流汗的时候,汗水还是咸咸的,流多了连汗水都变淡了。这身装备负重在身上虽是一种负担,但是它能防晒,晒黑了倒是不怕,晒脱了皮就会异常难受。”休息间隙战士们自我解嘲道。他们稍微活动了身体,又继续到下一个巡逻点开始新的任务。

虽然高温持续来袭,但一线武装巡逻武警却一刻也不能停止巡控,有时候一场雨过后,城区从“烧烤”模式迅速切换成“蒸笼”模式,高温下的坚守,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因为军人的使命赋予他们责任和担当。

而在申城的某看守所,执勤哨兵也同样在烈日下承受着种种“烤”验,在骄阳酷暑中,中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哨位,在正午期间替哨兵站“高温哨”,为战士们送去阵阵“清凉”。

宽度不足一米的高墙巡逻通道,远远看去,从地表散发出的热浪在向上升腾,两旁是钢网墙和栏杆,没有遮蔽物,执勤官兵走在这不足四百米的通道中,只需两分钟,一股股热气迎面扑来,汗水顺着哨兵的脸颊一滴滴地落下,汗流浃背,因此执勤官兵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交接两分钟,流汗两小时。

阳光倾泻在大地上,来到哨位,岗楼上没有一丝风,即使风吹来也是带着温度的热浪,空气中透着火辣辣的感觉,温度计的“红线”已攀升至39.5摄氏度。“哨兵同志,下哨时间到,请你下哨。”两名哨兵熟练进行交接哨。“站哨很难受,汗从脸上冒出来,一直冒到脚尖,全身都是湿透的,身上站久了会感觉痒。就连帽檐这个位置都会有汗滴下来,太阳光直射,眼睛都睁不开,想去擦拭,又不敢随意乱动。”中队指导员赵胜说道。

据了解,为了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让广大党员干部代哨,缩短换哨间隔,调整上哨时间,缓解了官兵的执勤压力,让战士保持充沛的精力投身执勤训练,确保任务的绝对安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