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上海军休老干部援建希望小学,持续15年助力当地学生圆求学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顾莹颖     2018-07-31 10:0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2003年9月,当时还在安徽省金寨县黄婆冲村小学读书的戴青霞,第一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捧起了课本。就在一个月前,由上海3000多名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以下简称“军休干部”)共同援建的“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分别在安徽省金寨县和江西省修水县落成,一年后,戴青霞成为这所希望小学的第一批毕业生。15年来,上海的军休干部对两所学校的关爱始终延续,助力当地学生圆求学梦、成才梦。他们中的戴青霞,如今还成为了这所学校的校长。“八一”建军节前夕,戴青霞带领学校的10名学生,来沪参加“2018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同时再次向上海的军休干部爷爷奶奶们表达由衷的感谢。

图说::2018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闵行区军休中心举行。上海市军休中心提供

倡议捐建希望小学

戴青霞记得,2002年的一天,一群爷爷奶奶突然走进她所在的黄婆冲村小学的教室,说是“教室”,其实只是村民家的客堂间,几近危房,墙壁上都是裂缝,每逢下雨,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让戴青霞和同学们觉得不解的是,不少爷爷奶奶都在抹眼泪。

后来戴青霞才知道,这群爷爷奶奶就是来自上海的军休干部们,他们要捐款资助这里建设希望小学。

2002年3月初,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古美休养所的60多名军休干部发起倡议,倡导全市军休人员“携手贡献爱心,所得善款援建希望小学,解决适龄儿童的就学问题”。倡议一经发出,立刻得到了当时全市19个区县的31个干休所3000多名军休干部、家属子女和军休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短短2个月内,就筹集款项62.76万余元,分别用于在安徽省金寨县和江西省修水县,修建两所“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并于第二年落成交付使用。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希望小学题写了校名。

图说:2003年,安徽金寨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落成典礼。上海市军休中心提供

学校改变孩子人生

破旧的校舍翻新改造后,戴青霞和同学们重返重新命名的“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校园,搬进了明亮宽敞的新教室。从此,他们上课时不必再担心风雨的侵袭,可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大学毕业后,就读师范专业的戴青霞,回到自己的母校任教。

戴青霞一人教着语文和英语,教的班级始终是全校最大的班级,学生们的成绩始终能排名全镇第一。2016年,“90后”戴青霞当上了学校的校长。“对我而言,不仅拥有了一份我热爱的职业,更有了一个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机会。” 戴青霞动情地说。

这两所希望小学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人生。上海军休干部的公益脚步并未因学校的建成而停止,这些年来,他们始终关注着孩子们,坚持扶持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们不仅捐钱捐物,更在精神上激励孩子们奋发图强。     

助学情怀延续至今

静安区军休中心第三干休所(原闸北区干休所)已故军休干部王秉文,就是这样一位全心牵挂着希望工程的老人。2011年,身患癌症的王秉文留下遗嘱:“别的我也没什么放不下的,只有一个心愿,想捐献10万元给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教育。”

其实,王秉文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当时,大儿子下岗、女儿刚毕业、孙子还在求学,老夫妻俩和大儿子一家挤在70平方米的老公房里过日子。但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旅途中,王秉文想的是把这笔省吃俭用攒起来的钱,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老人去世后,他的家人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老人的遗愿。

王秉文的遗愿给更多孩子带去求学希望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上海军休系统成立爱心专项基金想法的萌芽。2015年7月,上海首个军休慈善专项基金——上海市慈善基金“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正式宣告成立,军休干部们踊跃捐款,首期即募集善款116万余元。

图说:2015年,“上海军休·同心圆梦”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为捐赠单位颁发证书。上海市军休中心提供

另一位军休干部徐道春,专门与修水县“希望工程办公室”取得联系,要求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一位学生结为帮困助学“对子”。每学期开学前后,他总是亲力亲为把钱款寄给学校,由学校有关人员转交给该同学的家庭。2006年下半年,在得知该学生进入初中读书,便又寄给他300元,鼓励他要更加努力不要松懈。与这位学生的帮学结束后,徐老又继续结起了新的“对子”。

几乎每一年,都会有军休干部带着关爱回访这两所学校,不少人自发与孩子结对助学,据不完全统计,回访人次已近300人次。有的军休干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学校创作校歌、指导年轻的老师学习书画,以便回校后指导学生、为学校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出谋划策。至于军休干部定期和不定期以及匿名捐赠的钱物,更是已无法计算金额了。2010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又为孩子们展现了一片新天地,每年暑假,两校的优秀学生都会被邀请到上海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图说:2010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正式揭牌。上海市军休中心提供

2016年,上海军休干部们又为学校捐资5.4万元,学校购置了崭新的课桌凳,而这些年也正是因为源源不断的善款,学校有了多媒体教室等。

图说:2015年,军休人员代表回访调研江西修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上海市军休中心提供

如今,江西修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的在校学生,已从最初的100多名增至400多名。在周边村级小学日益萎缩的时候,却有很多家长看中该校优良的师资力量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相信孩子在这里能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为此不惜搬家以求入学。安徽金寨的希望小学虽然由于城镇化导致学生生源减少,但仍坚持办学,被评为金寨县“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示范学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