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两个“大学生士兵”成功考研到清华北大,究竟部队教会了他们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09-19 09:25 | |

  2017年12月举行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同一个班的学生陈阳兵和唐龙双双参加,并且成功“中榜”,陈阳兵考上了北京大学,唐龙被清华大学录取。“到底是当过兵的,战斗力就是强!”老师、同学、朋友等,纷纷向他俩表示祝贺和称赞。

  训练刻苦,读书勤奋,考试拿手,这样强的战斗力,都是“大学生士兵”陈阳兵和唐龙在部队服役时练就的,不管在军营还是校园,他俩总是“有红旗就抗,见第一就争”。

  在中缅边境武装巡逻

  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陈阳兵就读的是审计学专业。他从小就有个从军梦,进入大学后,陈阳兵终于如愿以偿。

  2014年,陈阳兵被批准参军,从黄浦江畔远赴云南省中缅边境边防的一线连队服役,担负边境巡逻任务,参与处置边境应急处突等事件。

  从大学生到合格士兵,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体能训练就是第一个拦路虎,第一次参加体能训练,陈阳兵跑完就吐,那种天昏地暗的感觉,让他开始有些后悔,觉得当兵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但他转念一想,“既然是来部队锻炼的,是来吃苦成长的,既来之则安之,在学习上我没输过,在训练场上我也不会差。”有了这样的信心和决心,他用不服输的斗志直面困难和挑战,逐渐适应了部队的艰苦环境,爱上了军营,军事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图说:陈阳兵穿军装的风采。被采访人供图

  “在部队最难忘怀的一件事,便是第一次参加武装巡逻,边境山高林密、坡陡水深,路难走坡难爬,但是每当走在边境线上,都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自己所担负职责的神圣感,以及更多的骄傲和自豪。”陈阳兵告诉记者,“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参军入伍,为国奉献,青春无悔。”

  服役期间,陈阳兵担任文书等职务,曾获优秀士兵、团连嘉奖等荣誉。2016年9月退伍返校后,陈阳兵给自己制定了许多奋斗目标,这其中有大有小,他相信只要坚持不懈逐步完成小目标,大目标最终一定会实现。部队培养了陈阳兵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压力和挑战,他都能积极应对。“ 从部队回来后,我保持固定作息、每天长跑5公里的习惯,同时不断鼓励自己朝着目标不断前行”。部队经历所锻炼出来的优良素质,使陈阳兵的学习如虎添翼,成绩不断提高。

  2017年9月,他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一次就通过了。今年7月,他如愿拿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抗着连旗率先冲到前

  同样读审计学专业的唐龙,比陈阳兵晚一年入伍。2013年9月,他来到武警某部当兵,没多久,唐龙被抽调到标兵连队——侦察连接受更严苛的训练。侦察连被称为“军事素质过硬士兵的天堂,军事素质较弱士兵的地狱”,唐龙恰好属于后者,他反复练习基础体能,弥补不足。对唐龙来说,“不习惯落后”,“不习惯中途放弃”,是军营给他最好的礼物。“在综合演练时,连长命令我抗连旗,整个演练中我扛着连旗拼命跑,穿过所有队伍,率先把连旗插在指定地点。那是我入伍以来使命感、战斗力最强的一次!”唐龙回忆道。经过拼搏努力,他各方面的素质在所有新兵中名列前茅。

图说:唐龙在部队训练时认真刻苦。被采访人供图

  唐龙被任命副班长,还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团连嘉奖等。2015年退伍复学后,他和陈阳兵同一间宿舍,两人都有了考研的共同追求。

  每当面对困难时,唐龙不像入伍前那样选择退缩或避重就轻,而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我觉得部队生活不仅让我锻炼了一副好的体魄,也让我的意志和心理得到了很好的磨砺。在部队养成的很多好习惯,也让我在复学后的生活中受益良多,比如说每天坚持不少于5公里的跑步,我感觉这是我考研期间最强的心理支撑,让我坚信只要尽力结果不会太差,也不会留下遗憾。”唐龙动情地说。

  他努力备战考研,斥“巨资”学习ACCA,双休日也常常用在了学习上。最终,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的手中。

  如今,在清华校园,唐龙的耳边时常会响起部队的战歌和口号,他牢记着自己退伍时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唐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