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汪长旌:5年基层淬炼获越级提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6-03 18:35 | |

“应急抢修、炊事保障、战地救护……”武警上海总队后勤大比武的前一天晚上,执勤四支队保障处处长汪长旌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这次比武,于他而言,是从指导员越级提升到处长岗位的第一仗,必须打胜。

据四支队政委陆伦明介绍,从上尉到少校,从中队主官到支队部门领导,从支部书记到支队常委,汪长旌感受着职务的变化,也经受了基层主官岗位的淬炼。5年间,他成功“脱贫”一个后进中队,带出一个标兵中队,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所在中队获评武警部队基层风气建设先进单位。

主官是单位的“主心骨”

2014年2月14日,是汪长旌和女友的第一个情人节,也就是在这一天,他被任命为五中队政治指导员。

五中队担负松浦大桥守卫任务,因为任务调整勤务撤收,汪长旌和中队70余名官兵成了黄浦江上“最后的守桥兵”。中队没了任务牵引,班子松气泄劲、官兵士气低迷。汪长旌第一次查铺,就遇上一个战士不假外出。第二天,汪长旌并没有处分战士,先从支部班子抓起、严起,一个规定一个规定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

汪长旌的家也在黄浦江边,和中队相距仅有3公里,他平均2个月才能踏进一趟家门。汪长旌说:“当主官就是担责任,主官是一个单位的主心骨,不能总想着小家不顾大家。”

图说:汪长旌向官兵们讲传统。朱博 摄

凭着一股子干劲,第二年中队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跨进了先进行列,汪长旌也因此荣立三等功。他带领后进中队“脱贫”的故事,被拍成了微电影《最后的守桥兵》,并获首届全军微电影网络优秀作品奖。

2017年初,支队党委综合考虑,安排汪长旌到十中队当指导员。十中队是一支萦绕着光环的连队,却在近几年没有新的发展,汪长旌成了临危受命的理想人选。履新十中队,汪长旌做的第一件事,是为全体官兵立起一面心灵的镜子,那就是镶嵌在中队营区墙壁上的《八连颂》,每当官兵困惑时、懈怠时,都会照一照这面“镜子”,时时自警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八连传人。新兵周睿汶刚下连时,认为中队执勤训练任务太累,逢人便抱怨:“中队的勤务太重标准太高,我是走对了当兵的路,却迈错了中队的门。”汪长旌将周睿汶带到《八连颂》前,和他讲起了中队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和光辉成绩,小周深受震撼,也深感愧疚:“和前辈们相比,我吃的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我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安心本职,为中队建设增光添彩。”

守住初心比提升重要

2017年6月,基层主官任职满三年,没有得到提升;2018年6月,标兵中队主官任职满一年,同样没有得到提升。4年主官经历,4年满载荣誉,但个人进步却不见起色。

2018年2月,同批战友都已提升,汪长旌还在原地打转,说没想法不实际,可放眼支队,部队调整改革后,干部挤压,4年指导员并不算老,支队党委谈话时,汪长旌说:“职务升迁固然重要,但不能为了提升忘了初心,时刻听从组织安排。”

十中队战士常年担负一大会址讲解任务,汪长旌在讲解员中挑选出精兵强将组成“红肩章讲解队”,在党的诞生地讲解党史,传播共产党人初心的同时,汪长旌也在教育自己、鼓励自己: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在任两年,汪长旌带领十中队这个老典型重回巅峰,先后完成新营房10年以来的第一次荣誉室扩建,协助创作了建队以来第一部纪实报告文学《风展红旗》,中队“红肩章讲解队”被全国30余家媒体集中宣传。今年1月24日,以其成长经历为题材的人物专题片《汪长旌:守卫在霓虹灯下》,在央视军事频道军旅人生栏目播出。

图说:汪长旌(中)和大家在一起学习。朱博 摄

是常委更是普通一兵

军龄15年,在一般人看来算是部队的“老资格”,但在机关保障处,15年军龄以上老同志的占到90%以上。虽然汪长旌在担任指导员时荣誉满身,但在保障处处长岗位上,还是一个新兵。

“处长,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该如何操作?”“处长,后装群众性岗位练兵的方案请您审阅。”走进处长办公室第一天,汪长旌就如坐针毡,来自老同志们的各种请示汇报,让他应接不暇。

“一开始,我对保障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鸡蛋多少钱一斤,红辣椒贵还是青辣椒贵这些基层主官操心的层面。”跨领域、跨级别调动,遇上位置和能力不相匹配的窘境在所难免。

5年基层“墩苗”经历,不仅锤炼了汪长旌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更养成了他探索学习的良好习惯。面对保障工作的千头万绪,汪长旌连续奋战一个月,在工作实践中边干边学,将保障处涉及的后装、后保、战计等业务工作理出条线,建出模型,业务知识一条一条学,业务工作一件一件有条不紊地完成。渐渐地,老同志们没了“脾气”,取而代之的是心服口服。保障处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任一月有余,汪长旌带领全处人员圆满完成了新机关迁建签约、后装岗位比武等大项任务。

通讯员 朱阳 朱博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