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探访军博最新陈列:数千件军事文物诉说红色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19-07-31 15:26 | |

1927年8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后,朱德在自己的枪上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10个意味深长的字。今天,这把枪成为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下简称“军博”)核心展陈的珍贵展品之一,也是军博馆藏一级文物。从上个月开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口气增加五大开放区域,亮相数千件军事文物,重现上下五千年中国军事史,展现最新军事科技。部分重点文物还增配了“电子导游”,观众扫码就可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图说:朱德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方翔 摄(下同)

全新展陈亮点不少

自1959年7月竣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已走过60年光辉历程。翻开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新民晚报,我们可以发现许多介绍军博展品的文章,1960年11月10日新民晚报发表《木盆当船横渡长江》,介绍了当时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馆里,陈列着一只江南人民在湖塘中采菱用的大木盆,它曾经在解放战争中载着人民战士横渡长江。

从今年6月1日起,军事博物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兵器陈列”“中国历代军事陈列”“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军事科技陈列”面向社会各界观众开放试运行。至此,从军博负一层至三层都有了开放展厅。过去在广场上展示的兵器,现在基本上都已搬入展厅中,为展出效果增色不少。

叶挺在北伐战争中使用过的指挥刀,贺龙使用过的怀表,杨得志保存下来的强渡大渡河时使用的手枪子弹……一件件文物无声又真实地再现了烽火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主要展示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兵器陈列”历来是军博的特色展陈。此次分3个展区展出各型武器装备2500余件,负一层中央大厅陈列着坦克装甲车辆、各型火炮、U2飞机残骸、红旗2号导弹;一层中央大厅陈列着飞机、导弹和舰艇;二层东、西、南三个回廊陈列着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弹药、刀具……18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大到几十吨的超重型兵器装备,小到寸许的刀具弹药应有尽有。

图说:与南昌起义有关的展品。

在这里有人民解放军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坦克,以此坦克为基础创建了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坦克大队,并在解放战争中屡建功勋;人民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使用的教练机——日本造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它为培养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批飞行员立下了功劳;人民解放军第一代地对地战术导弹——东风1号导弹;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歼5歼击机;中国自行生产的第一代坦克——五九式中型坦克等。

“军事科技陈列”展示面积7500平方米,通过介绍国防科技、诸军兵种军事技术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科普教育。

“中国历代军事陈列”展示面积3152平方米,展出照片图表470余张、文物1300余件、艺术品60余件、图表制字130余幅,主要展示先秦至民国成立数千年的军事文明。

“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位于展览大楼三层北侧3个展厅,主要展示军事博物馆馆藏的革命军事题材的艺术作品,分油画厅、雕塑厅、国画厅,展示面积3450平方米,展示油画、雕塑和国画作品共138件。

图说:215号坦克。

战斗故事引人入胜

许多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的兵器,背后都有着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1954年下半年开始,国民党海军主力舰“太平号”护卫舰时常袭扰东南沿海地区。为打击国民党海军的嚣张气焰,人民海军决心击沉“太平号”。11月1日,人民海军第三十一大队六艘鱼雷快艇出海寻找战机,至14日凌晨发现“太平号”护卫舰。随后编号为155、156、157、158的四艘鱼雷快艇组成编队发起进攻,158号快艇成功命中“太平号”舰首,六小时后,“太平号”在救援拖带航行中沉没。军博展厅内,就有一艘当年的鱼雷快艇。

负一层,U-2型高空侦察机残骸因体型巨大而格外引人注目。U-2型高空侦察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于1955年为美国情报机关特制的高空侦察机,1956年开始装备美国空军。台湾方面为配合U-2型高空侦察机对大陆的侦察活动,专门成立了俗称“黑猫中队”的第三十五中队,由美国全权负责飞行员培训管理、侦察路线和飞机维护。1962年1月起,“黑猫中队”开始对大陆进行侦察。我空军和地空导弹部队在华东、华北地区共击落此种飞机五架,俘虏飞行员两名。这架U-2型高空侦察机残骸是由四架被击落的U-2机残骸拼凑而成。

在坦克部分展陈中,有一辆215号坦克为中国抗美援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215号坦克共击毁敌重型坦克5辆,击伤1辆,击毁敌迫击炮9门、汽车1辆,摧毁敌地堡26个,坑道和指挥所各一个,出色地完成了7次配合步兵作战任务。为表彰其赫赫战功,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215号坦克“人民英雄坦克”光荣称号,全体乘员记集体特等功一次。这台215号坦克就是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缩影,代表了志愿军那种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一代的中国人。

在众多兵器中间,还有不少与上海有关。在负一层“兵器陈列”展厅,有1949年人民解放军在上海战役中缴获的坦克、装甲车等;也有当时在上海虬江码头缴获的美国造LVT-3两栖输送车,后来这些LVT车辆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支水陆坦克团。

图说:U2型高空侦察机残骸。

英勇事迹广泛传扬

军博还有许多展现英勇事迹的文物。1932年7月,江西瑞金工农红军学校学员王文礼随队野外战术演习时,突然遭到三架国民党军飞机扫射轰炸。王文礼抓起一支步枪,瞄准其中一架敌机射击,敌机因油箱被击中而起火坠毁。王文礼成为我军历史上首个用步枪击落敌机的战斗英雄。工农红军学校授予他“英雄对空射击手”称号。校长兼政委刘伯承主持召开表彰大会,并亲自为王文礼佩戴了奖章。如今,这枚奖章就珍藏在军博中。

军博还珍藏了两部与上甘岭战役有关的通讯设备。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首日,志愿军某部电话班负责电话线路维护任务,副班长牛保才冒着猛烈炮火在阵地上抢接电话线。在一次接线途中左腿被弹片击中,牛保才忍痛爬到断线处,用嘴咬着一个线头,用手拉着另一个线头,让电流通过身体,以保持指挥联络的畅通,直至光荣牺牲。1953年,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牛保才“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特等功。

图说:击落U2的导弹模型。

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粉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军发动的“金化攻势”,在朝鲜金化以北围绕争夺上甘岭以南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志愿军前沿阵地为目标,进行激烈的坚守防御作战。坚守上甘岭第11号阵地的志愿军某部用这部步谈机保证了6天5夜的通讯联络。11月13日,志愿军战士通过该步谈机取得炮火支援,一天内打退敌军冲锋81次,毙敌400余名。

“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和平时期人民军队建设的一面旗帜。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题词,也珍藏在军事博物馆中,邓小平题词:“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南京路上的好八连万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