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人民空军,真帅!记者直击“辽东雄鹰”歼-11B多机出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19-09-11 15:05 | |

当心中的明星真切来到面前,狂跳的心往往不可避免。日前,记者来到有着“辽东雄鹰”美誉的我空军航空兵某旅,这是率先装备第三代国产重型歼击机——歼-11B的部队之一。当耳膜被歼-11B的轰鸣声震撼之际,自豪感不由地涌上心头:“人民空军,你真帅!”

图说:夜幕中的歼-11B英姿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战鹰的“保障者”

采访从上午开始,机棚里一片繁忙,整齐排列的歼击机之间,有的机组忙着解下蒙布,有的指引保障车辆准确归位……忙碌、专注的官兵,有条不紊且稳健紧凑。

随着太阳抬升,热气开始触及每个人的皮肤,威武的歼-11B,透着一种冷艳。它的前机身呈拱形向上凸起,座舱盖高居顶端,锥形的黑色机头雷达罩略微下垂,形成长长的挑鼻,既给飞行员提供良好视界,又非常美观。无论从前面还是侧面看,都像极了带有厉喙的雄鹰,随时给猎物致命一击。

图说:歼-11B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规章是我们的生命。”与记者同行的机务中队指导员王麒舜,介绍着开飞前的保障工作。从警卫手里交接飞机,开启铅封后,每个机务组围着一架战鹰,按照飞行日检查卡片规定,逐项展开专业检查。记者注意到,加油环节,机械员麻利地将油管接上飞机加油口,其中有根黑色细线留在外面,“那是接地线,防止静电的,加油车上也有一根。”王麒舜描述着例行工作,话语间充满对专业的熟稔,“这么大的飞机,防静电不是小问题。”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机头位置,正赶上机械师胡琦实施环绕检查,“雷达罩上的几根金属条,那是汇流条,目的是将飞行时产生的静电传输到机翼的放电刷上,保证安全。”

记者环绕歼-11B走了一圈,之前书本上看到的翼身融合构造真实呈现在眼前:主翼翼根处结合着弯曲前伸的边条翼,就像雄鹰从高空俯冲时稍稍收起的双翅,充满张力,而支撑机身的两侧主轮,犹如雄鹰外张内勾的两只利爪,透露着霸气。

这时,一名穿上鞋套(防止沙尘进入)的机械师跨进歼-11B座舱,打电门、检查参数、开车、检查电传操纵、活动舵面,这是机械师试车检查。“你瞧,我们地勤也当‘飞行员’了。”王麒舜笑着说,把可靠的战鹰交给飞行员,是机务组“最大的快乐”。

图说:歼-11B与它的机务人员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王麒舜告诉记者,胡琦带的那个机组,曾创下一天保障七个歼击机飞行架次的纪录,最短间隔才半小时,“胜利在空中,保障在地面。”听到这样的夸赞,王麒舜和那些被晒得黝黑的机务官兵们只是浅浅地笑了。  

中国版“Scramble”

西方国家的空军,流行“Scramble”术语,意为“紧急起飞”,即基地保持飞行员时刻待命,能在15分钟内完成起飞,应付突发空情。而在这个旅,记者见识了一场要素更全的战备拉动演练,其快速机动、快速展开及战场适应能力都堪称“中国版Scramble”。

当命令下达,一线保障分队以摩托开进,抵达停放战备机的厂棚,记者数了数,足有十多辆,从指挥车到电源车一应俱全。几个机务组各司其职,经过数分钟准备,战备机的“充、填、加、挂”工作即告完成。不久,刺耳的战斗警报响起,待命飞行员从战斗值班室奔向飞机,奔赴战场……

图说:“辽东雄鹰”7人8次夺得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除了战备拉动,航空旅还展开了海上体系对抗训练。记者看到,当机务保障人员放下代表停止的红色信号旗,歼-11BS双座机与歼-11B单座机率先滑出机棚。抵达起飞线后,战机尾喷口随即喷出尾焰。

起飞时刻到达,飞机像离弦之箭冲向前方,数百米后,飞行员便拉杆抬起机头,前起落架轻巧离开地面,机体旋即以“两点姿态”跃向空中。这种快速起飞方式能缩短升空时间,更迅捷地到达任务区,同时也尽可能减少地面滑跑所产生的遭敌打击的“脆弱窗口”。

“双座机负责在中空扫荡‘敌机’,我驾驶单座机在低空掩护突击机群实施突防,”大队长侯庆龙描述,“今天海上风浪大,海空识别更容易。”他和战友靳元在训练实施了瞬间急转等剧烈的机动动作,过载达到6.3个G(相当6.3倍于本人的重量压上来),“这是为摆脱敌雷达、导弹实时跟踪的必要手段。”

图说:歼-11B起飞前的保障工作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 摄

记者在这场对抗训练前遇到同样担负任务的副旅长耿丽笋,外貌似硬派影星的他有着200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多年前经历的“生死26秒”一直让人赞叹。当时,他和战友刘允强驾驶的战机在26秒内连续7次急剧俯仰,飞机瞬间载荷超过身体极限,双眼都出现灰视……耿丽笋和搭档没有想到跳伞,硬是以“零误差”操作将价值数亿元的战机飞回来。面对记者往事重提,耿丽笋嘴里不住地说着“没什么”“都过去了”,眼神始终坚定。当记者请他给新民晚报读者写几句话时,耿丽笋与战友郑重地写下:“人民空军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建立荣誉和创造功勋的机会!”

致敬!新时代的人民空军!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