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武警上海总队一口气为50人颁奖:有官兵还有军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09-25 16:09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鲁长太 杨人懿 记者 江跃中)“夫妻互相支持是分内的事,从没想过自己会得到‘最美军嫂’的荣誉......”24日下午,在武警上海总队机关礼堂内,“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年度先锋人物颁奖典礼正在举行,“最美军嫂”王阳接过了沉甸甸的奖杯笑靥如花,潮水般的掌声向自己涌来;台下的丈夫,总队组织处干事王彬彬却笑中带泪,饱含军人对妻子和孩子深深的欠疚。

在《你是榜样》音乐声中,军嫂王阳和其他49名受表彰的官兵和官兵家属一起,轮流走上舞台领奖。本次颁奖,总队共评选出“强军先锋、优秀干部、模范班长、技术能手、最美军嫂”五类先锋人物共50人。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和官兵亲属理解关爱军人、支持部队建设的事迹生动感人。

为什么他们被称作先锋?颁奖典礼上,获奖代表们作事迹报告,一个个典型人物的先进故事催人奋进,令人动容。

图说:获奖官兵合影。鹿子舟 摄(下同)

无悔的军旅人生

“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就是选择了特战。” 投身特战反恐事业20年,连续24次参加魔鬼周的机动一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赵存足,作为“十佳强军先锋”代表,讲述着自己无悔的军旅人生:当排长时,先后磨破10余双手套,克服强风危险,完成直升机空中100米急速索降,成为总队第一人;当队长时,代表武警部队参加中俄联演联训,夺得中俄两国双勇士徽章;2003年的一次特殊任务中与敌人短兵相接,和战友在30秒内制服6名涉恐分子;所带的大队,先后18人被武警部队评为“反恐特殊人才”。

不论在机动支队还是在执勤支队,都有官兵牺牲小我、奉献集体。“十佳优秀干部”代表,执勤第五支队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刁云飞,身患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却忍着病痛保持旺盛的工作状态。妻子看到他这样没日没夜加班既担忧又心疼,于是把家里的房子租了出去,改在机关边上租了间房。即使如此,刁云飞陪伴家人的时间依旧不多。2018年开始,两次主动申请远赴云南驻村扶贫,挨家挨户摸清情况、解决困难,帮助15名贫困儿童找到帮扶结对对象,被孩子们亲切地成为“兵爸爸”。

图说:颁奖瞬间。

带出更优秀的兵

“要用真心真情和真本领,带出比我更优秀的兵。”颁奖典礼上,“十佳模范班长”代表,执勤第三支队执勤十七中队班长刘刚用朴素的言语,讲出了部队班长骨干集体的心声。深耕班长岗位13年,带好兵是他唯一的追求。他曾带过一名新兵小殷,从小娇生惯养,入伍后内裤袜子从来不洗、穿过就扔。为了纠正他的坏毛病,小殷丢一次,刘刚就捡一次,并洗好晾干放回他的柜子里,终于打动了小殷,实现了从“少爷兵”到“好战士”的华丽转身。多年来,班里先后14人成为班长骨干,5人考上军校、2人走上营职岗位,诠释了“军中之母”的担当。

如果说刘刚是一线带兵人中的先锋模范,来自参谋部通信大队机动通信中队的辛彦超便是部队技术岗位上的行家先锋。“噪音和灰尘是我工作环境中的常态,数据传输顺畅是我工作的追求。”十几年来,恶劣的工作环境让他早早脱发,面容上也远比同龄人沧桑。作为新时代的通讯兵,每天面对枯燥的1000多组密语,丝毫不出差池。每次请假外出,他都要去书店捧回几本专业书;每当设备更新,他都要缠着地方工程师问个底朝天;每逢软件升级,他都主动订阅学习网络公开课,不断丰富专业储备。重大安保任务期间,辛彦超始终吃住在机房,工作在机台,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换来各级通联时流畅的画面和清晰的声音。多年来排除各类故障上千次,带出业务骨干上百名。

图说:获奖军嫂合影。

都是最好的榜样

优秀的官兵们能安心岗位、取得成绩,离不开身后家庭的支持。 “十佳最美军嫂”代表王阳是总队组织处王彬彬干事的妻子。王阳大三时,通过采访,认识了当时身为指导员的王彬彬,通过几次接触,发现他是一个做事很专注、待人很用心的人,对他的好感度也与日俱增。结婚后,王彬彬经常是天不亮就匆匆地出门,半夜三更才轻手轻脚地回到家,甚至因为碰上大项任务,连续几周都要待在单位;今年初,女儿支原体感染高烧不退,王阳一个人连着5天家里、医院、单位“三头跑”。虽然心中有失落,但王阳始终理解丈夫。从丈夫身上,王阳渐渐学到了军人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质,也把这种优秀作风带到了工作中,展现在自己追求的事业上,近年来自己被青浦区表彰为“三八红旗手”,丈夫也在军营获得不少荣誉,两人都是女儿最好的榜样。

典型就在身边,高楼成于累土。受表彰的50人,是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官兵和官兵家属中的杰出代表。听着台上获奖官兵和家属的事迹报告,全场官兵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从这些感人的故事中,官兵们感受了什么叫相濡以沫、明白了什么叫赤诚带兵、读懂了什么叫对党忠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