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有的被孩子“要求”转业,有的被孩子拒之床外…这些军娃的话戳中了军人们的泪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10-10 10:23 | |

国庆假期,上海各大旅游景点游客爆棚,多地客流峰值创下新高。为确保游客安全出行,武警上海总队数千名官兵全时值守在各大哨位,默默守护着节日的祥和稳定。假期过后,一周没有归家的武警官兵们,却被久未见面的军娃戳中了泪点,他们有的被“要求”转业,有的被孩子拒之床外,而孩子们看似责备的“抱怨”,其实也印证着官兵们在节日期间的付出和奉献。

“爸爸,你转职业好了”

“你转职业好了。”“我转什么职业?”“你每一次都不陪我,你不转职业你干嘛。”这段对话发生在武警上海总队某部特战大队大队长汤军义和他的女儿瑶瑶之间,任务结束刚回到家中的汤军义,猝不及防迎来了女儿的“哭诉”。

图说:汤军义微信朋友圈截图。受访者供图

原来,今年国庆节前,汤军义和瑶瑶约定,陪女儿好好过一个节日。但由于节日期间执勤任务重,从9月30日至10月7日,汤军义连续8天都扑在外滩、南京路等执勤一线岗位上,在守护万家安宁的同时,汤军义却再次对自己的女儿失约了。

“以前从来没有这样闹过,在孩子的心里,还是为自己的爸爸是一名军人而骄傲的。”汤军义告诉记者,今年6岁的瑶瑶刚上一年级,在学校的时候,她跟同学谈起自己的爸爸时,总是充满自豪,每次开家长会,她都会央求让爸爸去。

也许是从来没有在节假日陪过瑶瑶,也许是忙碌的8天时间少了对孩子的关爱,任务结束后回到家中,一向乖巧懂事的瑶瑶看到爸爸回家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耍起了小性子,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图说:国庆期间,汤军义连续7天坚守在南京路执勤岗位上。受访者供图

“虽然刚回来时孩子跟我闹情绪,但其实在她心里,穿着军装的爸爸,才是最帅的爸爸。”汤军义讲道,待情绪平复后,瑶瑶果然如往常一样,缠着爸爸讲执勤中的故事。当得知汤军义在执勤过程中紧急救助了一名晕倒在地的游客后,瑶瑶连连向自己爸爸竖起了大拇指。

“我记得瑶瑶最想去青岛旅游,有时间一定要带她去一趟,和孩子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快乐。”一讲起瑶瑶,汤军义这个平日里在沙场上摸爬滚打的特战硬汉,眼神中便流露出一丝温柔。

“等着等着,娃就睡着了”

“老婆带着娃来看望执勤的父亲,在路边等睡着了。”10月4日中午,出发执勤前的王大伟,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个状态,引来众多亲友的点赞。王大伟是武警上海总队的一名指导员,朋友圈里的小女孩,正是他的女儿王若伊。

图说:王大伟微信朋友圈截图。受访者供图

王大伟的妻子姜怡萍是上海地铁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的站务员,国庆期间,她和王大伟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10月3日晚上6时,姜怡萍下班后带着小若伊,来到外滩找她正在执勤的爸爸。

“当时看到看到他正在路边维持秩序,我们就没过去打扰他,等了两个小时后,若伊就睡着了。”姜怡萍告诉记者,她正好用手机拍下了若依熟睡那一幕。

节日期间外滩游人如织,也许是等爸爸的时间太长了,小若伊等着等着便在嘈杂的马路边上昏昏欲睡,脑袋一晃一晃的,最后直接磕在了手推车的铁杆上,令人心疼不已。

等再过了1个小时,王大伟下哨找到母女俩,小若伊还在熟睡中,心疼孩子的王大伟没有叫醒若伊。由于执勤任务还要持续到凌晨,王大伟便让姜怡萍带着孩子回家去了。

图说:国庆期间,王大伟与中队战士一起在一线执勤。受访者供图

“这孩子好几个星期没见过爸爸了,这好不容易到了跟前了,自己却睡着了。”姜怡萍讲起此事既好笑又心疼,她告诉记者,回到家后,小若伊醒来第一件事便是问“爸爸去哪了”,她只能告诉若爸爸还在执行任务,等任务结束了便会回来看她。

“我要和妈妈睡,不要爸爸”

“我躺在这里不行吗?”“不行。”“我和你一起睡不行吗?”“不行。”同样连续8天坚守在国庆执勤一线的还有该总队某部副大队长窦正强,任务结束后回到家中,久未和儿子见面的他,却被儿子窦源拒之床外。

图说:窦正强微信朋友圈截图。受访者供图

作为军人,窦正强缺席了很多和儿子相伴的时光,也逐渐加深了儿子对父亲的陌生感,今年10月5日,是窦源的5岁生日,由于担负执勤任务,窦正强没能回到家中陪儿子度过人生中的这一重要时刻,这才有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虽然嘴巴上不要爸爸,但其实在窦源的心里,身为军人的爸爸才是他最崇拜的“超人”,大学生入伍的窦正强,能文又能武,深受官兵喜爱。在窦正强的影响下,窦源从小向往军营。今年6月,支队组织进军营活动,窦源便缠着窦正强带他去看看爸爸工作的军营,在亲子活动中,窦源学着像爸爸一样,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图说:窦正强组织官兵上勤。受访者供图

一家不圆万家圆,正是这些“亏欠了家人”的 “守护者”,才让节日变得更加温馨,城市变得更加安全。

通讯员 谢乐威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