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他出身特种兵“世家”,首次站上“魔鬼周”极限训练战场:潜伏水潭1小时 一枪“毙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12-25 14:34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谢乐威 记者 江跃中)晚风吹过,山顶气温骤降至零度,四周漆黑一片,悄无声息。突然,一阵嘈杂打破宁静,对面山腰传出数声枪响。夜色笼罩下,一名“歹徒”跳窗逃窜,却不曾想,还没跑出5米便“头冒白烟”。暗夜中,隐藏在灌木丛中的一个人影终于松了口气。近日,武警上海总队第四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首日,端黑窝点战斗激战正酣,为这次战斗“画上句号”的,正是该支队特种兵“世家”后代、第一次站上“魔鬼周”极限训练战场的某部狙击手王瑞琪。

图说:王瑞琪。李冰 摄(下同)

王瑞琪何许人也?心有不甘的“歹徒”——三期士官姜迪前来探寻,本以为击毙自己的一定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特战队员。然而,当见到挂着“两道拐”的上等兵王瑞琪时,已经参加过8届“魔鬼周”的姜迪也不得不服。

这是狙击手王瑞琪第一次站上“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战场,接到“狙击”命令后,王瑞琪便立刻进入战斗状态。狙击阵地距离歹徒藏身地点近400米,为了不受低温影响,他趴在灌木丛中近2个小时纹丝不动,最终在“歹徒”仓皇逃窜的时候一击毙敌。

“好样的,不愧是特种兵的传人。”战友们纷纷向王瑞琪竖起大拇指。原来,他的爷爷王天德和父亲王德广都曾在部队服役,且都是特种兵,而王瑞琪,则是听着父辈的战斗故事长大的。指导员任亮告诉记者,王瑞琪首战得胜的背后,正是王家祖孙3代人的特战血脉传承。

“当兵就要当特种兵”,去年9月,本已考上大学的王瑞琪选择放弃学籍,毅然登上接兵的军列,年近50的父亲隔着车窗,只对王瑞琪说了这一句话。而这句话,也是祖孙3代特种兵接续不断的信念。

图说:王瑞琪正在狙枪定型训练。

在新兵连,王瑞琪便展现出与其他人不一样的坚韧。器械上不去,他便用背包绳把自己吊在杠上,一吊就是一小时,手腕被勒出一道道血印也不放弃;练摔擒,他把自己当一块钢板在水泥地摔来摔去,掌心和虎口的茧子越来越厚。特战大队来新兵连进行选拔时,他第一个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十名预备特战队员之一。

“魔鬼周”极限训练前,王瑞琪作为刚下连不久的上等兵本不在参训之列,但是他却连夜写下请战书,并在选拔考核中交出了指令狙击6发全中、五公里武装越野19分钟、18米大绳抓绳上34秒的优异成绩,成功突围,随队出征。

“犯罪分子劫持人质藏匿于独立房二楼,携带武器不明。”极限训练第4天,王瑞琪所在小队和“蓝军”展开对抗演练,由于独立房周边空旷,唯一适合作为狙击阵地的只有稍高处的一池水潭。王瑞琪二话不说迅速滑入水中,潜伏在此,等待最佳狙击时机。

寒水冰冷刺骨,没过一会,王瑞琪便口齿打颤。恍惚中他想起父亲讲过一个爷爷的战斗故事。上世纪六十年代,边境爆发冲突,爷爷作为侦察兵抽调前线,在白山黑水的东北大地与敌对峙近40天,为了获取准确情报,爷爷经常在大雪中一趴就是好几天,双脚也因此落下了严重病根。“当兵的人,就得像铁一样硬。”这是爷爷从小教给王瑞琪的道理。

图说:王瑞琪协同战友进行对抗演练。

战斗结束,当“人质”被成功解救后,王瑞琪颤抖着从水潭中爬起,他的嘴唇早已冻得发紫,双腿也已冻得抽筋。然而,潜伏在寒水中的1个小时里,王瑞琪不曾发出过丝毫声音,一如当年爷爷战斗在白山黑水的大兴安岭,坚韧而刚强。

“吃不了大苦,就当不了特种兵,更打不了大仗。”这是王瑞琪爷爷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王瑞琪引以为傲的家训,而现在,他正用自己的行动追随着父辈们战斗的足迹。

“魔鬼周”极限训练开展以来,特战队员们每天负重不少于30公斤,训练时间远超18个小时,昼夜不停练技能,硝烟弥漫搞对抗,不断挑战队员们的体能、技能和心理极限,而王瑞琪则如同一把隐藏的利刃,在淬火考验中越战越强,勇夺6个狙击课目第一名,成为当之无愧的“特种兵”。

通讯员 谢乐威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