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新凡人歌·同心抗疫|战“疫”关头,守住上海 这些老兵不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0-02-13 20:47 | |

在上海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就是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复员军人们。他们是党员,他们是老兵,他们是民警,在保卫上海“战疫”的关键时刻,他们的选择是“不退”。日前,记者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区,听三位“老兵民警”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退役空军战士守住“陆路防线” 

今年55岁,有着34年党龄的胡德权,是奉贤公安分局江海派出所社区民警。从空军部队退伍回来,进入奉贤公安已经几十年的老胡,从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的那一刻,就知道不一样的“战斗”开始了!

图说:胡德权对车站进行安全管控。奉贤警方 供图(下同)

警民e家、电子大屏幕、社区微信群、小区公告栏……所有社区民警能涉及的宣传渠道,老胡都没有放过,他还发动辖区社区工作者,一遍一遍进小区,一层一层爬楼道,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注意减少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消毒、外地返沪注意隔离……

除了这些社区民警的常规工作,老胡还有一块“阵地”——南桥汽车站。春节期间,南桥汽车站每天发出各个方向车次260余辆次。车站每天保安值班力量25人,工作时间12小时。老胡知道,虽然春节期间的人流,已经较平日有所下降,但在目前这样的特殊时刻,老胡一刻不敢放松。他利用“大练兵”平台,不仅对保安开展业务培训,还坚持每天雷打不动到汽车站开展检查。每个保安岗位、每一个监控点位、每天的车次人次,老胡都要精确掌握……

1月31日下午,汽车站保安报告,发现一名疑似发热人员,老胡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将疑似人员火速送往医院,最终排除可疑疫情。由于保安发现早,联动措施到位,避免了一起可能出现的恐慌事件。

而随着“返城高峰”已至,老胡与汽车站工作人员更加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应对这场“战斗”!

变换的岗位不变的初心

 “范所,刚才送过来的那名疑似人员已经排除了,请放心……”向值班领导汇报完情况,老肖悬着的心才松了下来。

他名叫肖振兴,56岁有着33年党龄的他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医务兵。从部队回来进入了奉贤公安,现在是分局江海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说是社区民警,可老肖的岗位有点特殊,他是区中心医院警务室的驻点民警,而这一驻就是8年。

图说:在医院,肖振兴忙碌是身影随处可见。

随着疫情的来临,老肖倍感压力,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在中心医院加班加点。医院大院、发热门诊、治疗室都可以看到老肖忙前忙后的身影。有时深夜刚回家,下半夜还会接到医院值班人员的电话,处理各种应急情况。

初七那日,老肖收到值班所领导通知,所里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一名出现低烧情况的人员需要立即送医检查。收到通知后,老肖立即与医院发热门诊部联系,对该名人员开展确诊工作。当送医车辆进入医院时,老肖已经等在发热门诊门口,开展现场安全保护以及对送诊的民警和车辆进行消毒。在焦急等待下,老肖终于收到门诊医生最终结论,该人员仅为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并无大碍。

作为曾经的医务兵,现在的医院警务室驻点民警,老肖当然知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意味着什么,但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做好最繁华地段的那一道闸口

“顾客朋友们,今天的营业时间即将结束,商场马上就要关门,请顾客朋友们尽快离场……”快到下午6点的时候,百联商场就播报让顾客们离开商场的广播。

图说:工作中的陶跃华

“作为奉贤南桥最繁华的地标商圈,百联商圈经营面积达12万平方米,里面有店铺350余家,其中餐营业就近50家。商场原本的营业时间是到22时关闭,但在目前特殊的时刻,调整为到18时就关闭……”社区民警陶跃华介绍到。

今年37岁的陶跃华进入奉贤公安已经十多年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南桥最繁华地段的社区民警,陶跃华深知自己肩上任务之重。

在这片区域做社区民警第7个年头,陶跃华对这里的方方面面了如指掌。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到过年,商场会有跨年活动,而很多市民也会将年夜饭定在这里的餐饮店。今年过年情况特殊,为了全力防控疫情,老陶积极联系商场负责人和物业,商讨制定方案。

营业时间比原来缩短4个小时;商场门口设有专职人员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与外卖企业沟通,做好返沪人员的居家隔离,推迟上岗;与上岗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

每一项措施的实施,里面都有老陶一通一通的电话联系、一遍一遍的当面沟通,直至确认无误。每天他都会到商场实地巡查,到商场监控室与保安沟通,确认每日的人流,有无发现发热人员……陶跃华知道,要把好南桥最繁华地段的这道关,他就是那一道闸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