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中原雄鹰”永远向党飞!本报记者亲历歼-10B团队,并与歼-20首飞试飞员对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1-04-19 09:2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被外国军人点赞“Очень хорошо”(飞得好)的国产歼-10B战机,年轻得让人惊讶的“90后”“金飞镖”飞行员,当这一切集合在你面前时,什么感受?日前,空军在有“中原雄鹰”美誉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举行“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记者身处“中国之翼”群体,感受只有一个——“速度与激情”。

图说:歼-10B战机起飞 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雄鹰振翅卫长空

  这些天,沙尘天气影响我国多地,这个旅的机场气象条件也变得复杂。“全域作战,随时能飞,这才是我们要有的能力。”飞行一大队长叶明德没多说什么,眼睛紧盯着塔台里的飞行动态显示屏幕,今天是飞行训练日,少不了等级转进和快速起飞课目。

  看来天公作美,早上太阳升起,加上6-8米/秒的东南风,气象条件逐渐转优。现场,紧凑而带有些艺术感的准备工作让记者充满好奇,地勤分队为任务机输油、充电、加气,机械、电子、特设、军械等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个细节,歼-10B特色的前置鸭翼上下摆动,犹如一场精彩运动前的热身。观摩训练的记者们等候于机场安全区,突然耳旁响起清脆的“砰砰声”,“这是机务兵启动煤气炮,用声响来驱鸟,看来飞机马上要动了。”有经验的记者同行提醒着,没错,激动人心的时刻已近在咫尺。

  “快看!快看!”有人发现起飞线上亮起着陆灯,那是歼-10B启动的标志。“乖乖,还不是一盏。”有人数了数,看来歼-10B要多机依次起飞,真带劲!过了不长时间,头一架对准跑道的歼-10B加大油门开始滑跑,直观感觉它的运动轨迹圆滑,滑行速度适中,即便如此,记者已然被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所震撼,“好像五脏六腑都跳起来了!”有人事后回忆,震撼之余,自己只注意到飞机尾喷口吐出的气流产生了亦真亦幻的波浪般画面,行话叫“空气扰动”。

图说:机务官兵对夜航战机进行检查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别看飞机起飞司空见惯,但起飞和着陆都是关键所在。”随着多架歼-10B起飞,一位陪同的战士跟大家做起科普,“起飞时候因为飞机是加速,而固定的跑道却越来越短,如果有情况,能现场处置的时间和余地都很小,这就要求无论飞行员还是地勤保障,都要‘万无一失’。”更有价值的是,内行人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布局的歼击机,采用新颖的鸭式气动布局的歼-10B只要短得多的滑跑距离就能实现机轮离地,快速爬升,“有些飞行员为提高升力早离地,还会破例放下襟翼,加大油门,憋足一股冲刺劲,突然松开刹车,强劲冲刺滑跑,离跑道头不远处顺利离地起飞,而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快速升空,快速占位,掌握战场优势。”

  这是“命运共同体”

  “未来战争是体系作战,我们驾驶先进战机,但不能有单打独斗的念头。”叶明德说,“讲究联合作战的时代,重要的是攥指成拳,体系攻防。”20多年前,歼-10B的前辈——歼-10诞生,一举改写中国没有第三代先进制空型歼击机的历史,而后起之秀歼-10B则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突出进步,尤其对地攻击性能取得跃进。“记得《复仇者联盟》里有句话,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当党和人民把这么先进的武器交给我们,不把作战效能发挥到极致是说不过去的。”叶明德说。

图说: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长叶明德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按照叶明德的解释,多用途的歼-10B意味着“多任务”,“实战中,我们不光要把空中之敌扫荡干净,还要对付地面威胁,比如自行火炮、导弹发射车等等,这些稍纵即逝的目标如果漏网,会对地面的战友产生不利影响。”叶明德举了亲身经历的案例,一次对抗性突防,他驾机要突破对付“敌方”战机、地空导弹拦截,又要从隐入周围景物之中的炮兵阵地找出来,他借助自身战机敏锐的态势感知能力,以多种机动规避导弹袭击,同时以超低空飞行躲入“敌人”探测盲区,最后瞬间拉高建立攻击航路,以最佳速度投掷制导弹药,离开挂架、点燃,炙热的气流撕裂空气,推动弹体直中靶心,“说空军多厉害不准确,而是说解放军多厉害,各军种都是‘命运共同体’。”

  飞行二大队长张宪友是这样理解新时代“中原雄鹰”的制胜密码的。“我们先看到歼-10B时,会觉得它是件精美的工艺品,真正让它成为保家卫国的利器,得注入一种灵魂,那就是数据。”像歼-10B这样的飞机,最大特色是态势感知能力强,不光自身能实时捕捉信息,更能综合其他作战平台提供的情报,通过数据处理,大大提高飞行员判断决策能力。

图说:飞行员操控歼-10B战机升空 空军供图

  “作战万变不离其宗,飞机要用武器精准毁伤,不仅要考虑射击时的高度、速度和航向,连现地风向、空气密度都会让武器射击弹道发生剧变。”张宪友告诉没有开飞机体验的记者,“你就把歼-10B想象成‘长翅膀的计算机’,计算机能把飞机各个舵面调到最佳状态,让飞行员专心致志地打仗。但我们要尽可能为各种作战场景采集相应数据,形成算法,从中总结出最优的攻击战位和飞行姿态,包括零点几度的位差都抠得很细。”

  实际上,这个部队,如果简单说空地勤人员天天刻苦训练,那只是反映了表相,而真正反映他们“闻战则喜,枕戈待旦”状态的表述应是——看数据、记数据、用数据是所有人的本能,歼击机飞行员把训练叫“飞数据”,如果到了实战,就是“打数据”。“我们不会放掉任何一个制胜的数据。”张宪友如是说。

  打败对手,先在内心里

  世界空战史上有个著名的“王牌效应”,当一个击落五架以上敌机的王牌飞行员产生后,他身边会产生更多的王牌,这是一种示范效应,战友们以王牌为榜样,学习交流,相互提高,形成整体实力跃升。而从历史维度看,出过王牌乃至其他英模的部队在精神传承和能力提高上更有“我做得更好”的内生动力。

图说:三代空军人在新民晚报当年击败敌机的报道影印件上签名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中原雄鹰”前身是参加过国土防空作战的老部队,1960年2月16日,该部以只装备航炮的飞机重创携带“响尾蛇”导弹来袭的敌机,打出了“以弱胜强”的英气。当记者拿出新民晚报当年报道的影印件时,“中原雄鹰”们感到异常兴奋,“不惧强敌、敢打善战是这支部队的底色,今天我们拥有更先进的战机,将更加蓄养起顽强执著、决不放弃的行事风格。”一名年轻飞行员告诉记者。

  幸运的是,采访中,60年前参加空军的老战士毛兰成以及十年前歼-20隐身战机首飞试飞员李刚也来到现场,“三代空军人”把各自经历的故事串在一起,俨然汇成人民空军发展壮大的壮丽画卷。“现在的战机越来越好开,就跟开好车一样。像我和毛老过去所处的年代,飞行员眼前是五花八门的仪表,稍不留神就会错过战机,而且驾驶杆很沉,有时为了拉杆调整飞行姿态,连身体都得离开座椅,飞行员累得飞行服都湿透了。可你们开的现代化飞机,感觉非常轻便,就像汽车加装了助力转向系统。”但李刚话锋一转:“正因为要驾驭充满高科技的歼-10B乃至歼-20,飞行员已不能简单把‘会飞’定义为终极目标,我觉得一个合格的新时代空军飞行员应该具备工程背景,从操纵员变为系统管理员,从计算机提供的数据菜单中提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让好飞机真正占据战场优势。”

图说:歼-10B战斗机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在李刚眼里,这群初出茅庐的“中原雄鹰”正把荣誉变成开启新征程的巨大动力。“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更辉煌的历史。”去年刚夺得“金飞镖”的徐文是带队长机,领着三名比他还年轻的飞行员斩获团体、个人双料第一。“可我至今记得,2017年参加空军另一场比武,第一轮小组赛,我们几个新飞就被对手干成23:2,集体出局,一起参赛的老飞们都围过来,不断安慰鼓劲:‘没事的,天塌了师傅们来扛,回去之后好好练,将来和他们战场上见!’”接下来的日子里,不仅师傅们铆足劲当好“磨刀石”,一招一式灌输作战理念、战术战法。

图说:空军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右一)和“90后”飞行员们交流新民晚报特派首席记者 刘歆/摄

  徐文一度成绩不理想,他有点灰心,把自己关进学习室,这时橱窗里的一本书引起他的注意——《轻声细诉》,里面记述了该旅前身部队首任师长也是老红军杨思禄的革命生涯,“要向红军学,不怕远征难”“要敢于问天、顺利登天”,徐文的脑海里一遍遍回放着老师长从“红小军”飞向蓝天的奋斗历程,征途漫漫,惟有不断奋斗,才能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夺取最后的胜利。不同的时空里,两个年轻人的身影重叠,“在陆军基础上建设空军”和“建设世界一流长空劲旅”的时代愿景,通过历史的质感、血脉的律动、心灵的感悟温润传递。

  经过严苛训练和细心钻研,这批新飞行员“换羽成长”。一次西北大漠实兵对抗,面对作战平台、电子设备、武器挂载都远胜自己的对手,该旅飞行员纷纷请战,一大队长李石勇撂下狠话:“就是头猛兽,我也要从它嘴里敲掉两颗牙。”经过两天两夜的周密部署和反复协同,他们给对手来个“瞒天过海”,机群以无线电静默出航,超低空突贯“敌”防空火力网,出其不备地把炸弹投向目标!演习后的任务讲评,导演组专门称赞:“打出了威风,打出了气势!”

  直到今天,徐文还有很多同龄战友都很喜欢金一南的一句话,“战胜敌人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

  “他有时会跟自己较劲儿。”飞行大队教导员石磊讲:“就像老一代飞行员那种对作战的执拗!”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