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无人机“大块头”“袖珍瓶”各显神通!中国航展“新秀”来了!珠海开启“蓝天盛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1-09-28 14:4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刺眼的阳光可以忍受,巨大的轰鸣声可以忍受,但挤不进第一排观赏区“不可忍受”……今天上午,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在珠海机场盛装开启,近50万平方米的展区内,超百架各色航空器齐聚一堂,特别是中国空军以新型战机和现役主战装备体现“战略空军”风范,在今起近一周时间里呈上中国人的“蓝天盛会”。

图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 AG600进行飞行表演时,现场演示了飞行投水功能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张龙/摄(下同)

开幕日

飞行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开幕日的飞行表演,最先出阵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6架歼-10战机编成密集队形,超低空通过机场,像一支利箭直刺苍穹。这一标准“空中仪仗”后,八一队随即展开“分组开花”等特技动作,尤其两架飞机对头交叉、上升横滚等动作引来阵阵喝彩。

图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

八一队刚着陆,期待已久的两架歼-20隐形歼击机快速出现,接近机场东头时,双机编队突然分开,其中一架向上直接拉起脱离,另一架继续停留现场表演,垂直拉起,在空中顶点再翻了一个小筋斗俯冲,动作改平后进行了小半径机动,体现了高超的气动性能。

歼-20拉起高潮后,空军红鹰表演队继续推进现场气氛,用教-8教练机飞出好几个漂亮的切入,转瞬间直冲大地,距地面仅数十米,机身上鲜艳的标志清晰夺目,观众在这一瞬间静得出奇。短暂平静之后,犹如大梦初醒,全场一片欢腾。

除此之外,中航工业还有翼龙-2无人机等新机型作首次飞行展示。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蓝天新秀”的表演尚未开始,但强大的新闻价值仍把记者牢牢“控制”在酷热的机场上。

图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

电子战

从“一击致命”到“一击致瘫”

趁着雄鹰掠顶后的间歇,记者赶紧奔向空军现役飞机展区。从高处俯瞰,7种主力机型呈雁翅形排开,颇具视觉张力,拥有蘑菇状雷达罩的空警-500预警指挥机坐镇中央,东侧是歼-10C歼击机、歼轰-7A2歼击轰炸机、歼-16D电子战机,西侧则是轰-6K轰炸机、运-20重型运输机和运-9医疗后送机,形成完整的空中作战、指挥与后勤保障体系。而在运-20前面,则停有无侦-7、无侦-8等无人侦察机,表现出“信息制胜,体系制胜”的特征。

除了歼-10C和歼轰-7A2携带航炮、导弹等常规“硬杀伤”武器,其他军机都是“非武装”状态,可本事却不小。

图说:歼-16D电子战机

昨天本报封面刊登歼-16D电子战机,资深读者好奇它有经典歼击机外表,却没挂载武器,这是什么道理?从近处观察,歼-16D把“霸气外露”的导弹换成一个个长条形物体,特别是翼尖位置上还矗立几根刀状天线。这就是特殊的“软杀伤”法宝——电子战任务舱,既能侦察、捕捉和锁定敌方雷达,又能根据需要实施电磁干扰或电子诱骗。形象地说,它无需挥舞刀枪,不动声色启动电子战系统,就能在自身或友邻机群周围形成“无形防护罩”,致盲敌方制导系统,诱使敌导弹飞向假目标,相当于使己方战机在雷达上隐身。按照外军经验,有类似歼-16D这样的“电战大拿”压阵,就能使常规战机生存率提高25-30倍。这个意义上来说,未来空军打击样式已不只是火光四射的“一击致命”,更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一击致瘫”。

图说:歼-20战斗机表演

与歼-16D相伴的空警-500,则更是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山”,能有效集成空军乃至其他军种的各型作战平台,实现战场态势共享与快速反应。央视曾报道,在有空警-500参与的多军种联合行动中,“我在哪里?”“友邻在哪里?”“敌人在哪里?”实时图像和坐标显示贯穿全程,依托空警-500的指挥控制,从战机机群到地空导弹营,都能快速定位、绘制机动轨迹,完全做到行动协调性和精准性。

而与空警-500相邻的运-20、运-9等运输保障机型也都有高灵敏度的信息导航和指挥系统,成为一线作战飞机的“力量倍增器”。

难能可贵的是,在现场,记者遇到多位来自武汉的专业观众,他们纷纷指着运-20飞机要合影。因为一年多前,当武汉遭受新冠病毒攻击时,运-20在48小时内将大批军队医疗人员和物资送到抗疫前线,“我们看到(武汉)天河机场飞来了‘胖妞’(运-20的昵称),心里就踏实了,因为解放军来了,武汉一定扛得住!”有观众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

图说:珠海航展依然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摄影师们长枪短炮拍摄飞机

智能化

彩虹系列青睐“上海之眼”

说到抗疫,“无接触”“无人化”“智能化”服务手段早已为人熟知。正所谓“生活方式决定战争方式”,无人化、信息化、智能化也在国防科技领域成燎原之势。而此次航展的突出特色,就是军警用无人平台出现“井喷”,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大到10吨级无人战车,小到背包携带的无人机,可以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来形容。

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航天科技集团推出的彩虹-6。它是现场数一数二的“无人机大块头”,与常规歼击机相当,有两个涡扇推力发动机,一方面为飞机带来澎湃动力,能够高空高速巡航;另一方面,系统可靠性也高了,即使有一台失效,另一台发动机也能确保飞机安全返航。“该机可爬升到1.2万米高度(和喷气客机相当),巡航时速有600多公里,能连续飞行20个小时,想想看这有什么优势。”集团所属航天彩虹总经理秦永明领着记者,专门走到机体近处讲解,“比起传统活塞动力的无人机,彩虹-6能在高空长时间续航,监视更大范围,对稍纵即逝的目标予以精确打击。”

图说:彩虹-6无人机

秦永明专门提到上海企业对彩虹-6无人机的巨大帮助:“彩虹系列无人机所搭载的制导武器的‘眼睛’,都是精密的光学设备,全由上海提供。我到上海合作企业参观,看到工人师傅批量加工比头发丝还细的零件,那种感受绝对是艺术级的。”

秦永明还给记者看了一样更奇特的产品——形似暖水瓶的彩虹-817无人机,仅800多克重,用手抛出,就自动弹出旋翼,然后自主寻找攻击目标。“它能改变城镇近战模式,而且全是中国年轻设计师发明的。”秦永明披露,“外国军警客户向我们反映,到城乡居民点里清剿恐怖分子时,敌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军警每消灭一个目标,便要消耗万余发子弹,如果有长眼睛的手榴弹就好了。”正是这句话,激起航天彩虹团队的热情,平均年龄才35岁的青年人经过一年攻关,就推出了袖珍到极致的“暖水瓶无人机”,士兵一次能背15个,巷战中能在安全距离内对敌“斩首攻击”。“这是典型的‘技术改变战术’。”秦永明表示,科研队伍年轻化加速了新概念装备的问世,“年轻科技人员的可贵之处是思考没有禁区,像航天彩虹的‘科技男’们就有自己的‘头脑风暴沙龙’,总在思考客户的应用反馈,迅速推出解决问题的产品。”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