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走进蔚蓝 探索深海 快来享受长三角科普场馆盛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季晟祯     2018-09-16 13:54 | |

宇宙中的地球拥有饱满而深邃的蓝,从太空看,地球就像一颗“蓝色弹珠”。但你知道吗,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仍有95%的海底是未知的。深海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9月15日,作为“全国科普日”重要活动之一,“走进未来,探索深海——海洋知识科普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八家长三角科普场馆同时拉开帷幕。展览分为“蓝色星球”、“探索深海”和“海洋强国”三个单元,并配以一系列教育活动,你将在这里开启探秘深海的奇幻之旅。

上海科技馆供图

航海探险,历史已久

人类对海洋的认识建立在海洋实践活动中,古人很早便掌握了一些笼统的海洋知识。中国负陆面海的地理环境,使得中国先民很早便开始航海探险,自西汉起就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15世纪,航海大时代的远航探险促进了海洋科学的发展。直至19世纪70年代,英国皇家学会组织的“挑战者”号开始了首次环球海洋科学考察,此次考察收集大量数据,测量海洋深层水温及其季节变化,采集大量海洋动植物标本和海水、海底底质样品,共发现715个新属及4717个海洋生物新种。他们的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海洋的认识,海洋学开始逐渐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20世纪中叶以后,海洋学获得飞跃式的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

海洋强国,日新月异

深海大洋蕴藏着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更是大国博弈的战略空间。我国的深海大洋科考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航行在全球各个海域的大洋科考船和队员,已成为人类探索深海大洋奥秘的“急先锋”。

2005年,我国首次组织实施了环球大洋科学考察航次,“大洋一号”历时297天,航程4万余海里,获取各类样品近万公斤,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获得了宝贵的调查资料。2015年,“大洋一号”圆满完成中国大洋第34航次返回青岛,共历时215天,航程28125海里。这一次,我国科学家在西南印度洋中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兼顾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等调查,并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2018年5月,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科考船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任务,在东南太平洋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创造了国际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研究新纪录。

同时,在深海大洋领域,中国拥有的先进深海技术及仪器装备已跻身世界前列。2012年6月,中国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下潜到太平洋7062米的深海海底;2020年,具备海洋深渊极限探索能力的“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也计划下水,将使我国对海洋深渊的探索再上一个新台阶。

科普教育,任重道远

据悉,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于今年5月成立,由上海科技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徽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联合发起,盟员包括78家科普场馆及71家高校、企事业单位,旨在教育、研究、馆藏、展示等各方面深入交流,集结高校、科研院等力量,协同科普教育工作。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表示,通过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联合办展的形式,集中资源培育品牌科普,提升长三角地区的科普文化软实力,是讲述中国科普故事、弘扬科技文化的一项重要突破。

展览开幕当日,上海科技馆新上映两部科普大片,包括IMAX巨幕电影《亚马逊探险》和IMAX球幕电影《海洋:蓝色星球》,并举办“科普电影 有话要说”第一期沙龙,邀请专家学者现场分享观影感受。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周怀阳受邀做客绿螺讲堂,为听众讲解深海热液和冷泉的探测方法,探索深海故事。

新民晚报实习生  冯琪  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