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各界学习贯彻习主席给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精神 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左妍 马亚宁 叶薇 邵宁 潘高峰 袁玮 郜阳     作者:易蓉 左妍 马亚宁 叶薇 邵宁 潘高峰 袁玮 郜阳     编辑:解雯贇     2018-09-19 14:39 | |

微信图片人工.png

图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 左妍 马亚宁 叶薇 邵宁 潘高峰 袁玮 见习记者 郜阳)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掀起了一股真正的“AI热潮”,习近平主席给大会的贺信,更是成为各个会场、上海各界的热议话题。大家纷纷表示要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人工智能的创新和突破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颠覆性变革,正在创造万物智能的新时代。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说,推进和发展人工智能,是上海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战略选择,是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策源力的重要任务。为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上海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为人工智能应用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功能型平台,支撑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不断支持各类企业创新,促进龙头企业勇攀高峰,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壮大人工智能科技人才队伍,加大各类人才计划的倾斜力度,鼓励科学家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前沿探索;加强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

  徐汇区区委区政府领导表示,作为主办地的徐汇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使西岸成为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和核心区。全区上下倍受鼓舞,有荣誉感的同时更有强烈的使命感,将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敢为人先,使西岸成为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和核心区。徐汇区将充分利用大会的品牌溢出效应,一是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打造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二是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注重企业引入和自主研发,将西岸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示范地;三是创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环境,使西岸成为最适宜人工智能发展的制度供给的试验田。

  杨浦区区长谢坚钢说,昨天,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产业智能变革分论坛在长阳创谷举办。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杨浦区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创新型城区,长阳创谷也是去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我们不仅要通过改造旧厂房、建设创新街区来营造创新硬环境,也不仅要通过“放管服”、当好“店小二”来改善创新软环境,还将构建技术资源、人才资源、数据资源自由流动和开源开放的创新生态,努力把杨浦打造成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习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当代的引领性、战略性技术,已逐渐成为经济动力变革的新引擎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成立,将发挥好人工智能领域智库作用,做好人工智能相关的咨政建言服务。

VCG41sb10063846l-001.jpg

来源/视觉中国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参加了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对此感受深刻。他表示,我国人工智能无论从研究还是应用方面,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且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型创新上表现突出。如果人工智应用要对实体经济系统发挥实质性作用,关键在于必须落地到具体的行业,结合行业其他自有技术突破,进行流程改造、数字化转型。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RoboWay团队负责人张天资说:“我们认真学习了习主席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贺信。国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感到振奋,也充分感受到祖国的开放包容、富有活力。作为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在读研究生,我会以最饱满的激情投入到这场人类社会的伟大变革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贡献。”

  习主席提出,要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对此,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余锋说,人工智能有助于立法质量提升,有助于增强司法与执法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有助于守法和尊法意识的进一步养成。人工智能也需要法律的规制,以有效防范及化解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潜在社会风险、伦理风险、道德风险,促进人工智能更好地为社会和全人类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公安机关将充分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主动融入建设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大力实施警务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警务活动科技含量,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手段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打击犯罪、维护安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的治理目标。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翊强说,习主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中国政府的决心、中国企业的闯劲,正在为人工智能这个人类共同的事业赋能。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最终是服务人类健康,作为联影集团下成立不足一年的年轻子公司,联影智能坚信AI 不会代替医生, 但是懂 AI、爱 AI 的医生会代替不懂 AI 的医生。

  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荣获SAIL创新奖的上海企业依图科技表示,将持续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与探索,为上海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人才集聚高地贡献力量。

  上海卓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骏说,习主席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近年来,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人工智能技术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赋能。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卓繁信息在国内率先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无人综窗落地解决方案——“无人值守受理站”,为办事人提供7X24小时的自助办事服务,助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