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民企弄潮浦江|星环科技:想成为科技创新的“百年老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任天宝     2018-11-05 13:31 | |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星环科技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数据技术领域,通常被认为是欧美国家的强项,但上海土生土长的这家企业——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2013年诞生之初就执着于自主创新,短短几年它的技术开发水平已能比肩国际顶尖水平。今年5月,他们更是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星环科技这么多年,离不开上海方方面面的扶持。”星环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元浩说,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为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让民营企业更坚定了自主创新发展的路径。“未来,我们也会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担起更多的企业责任,希望能成为一家科技创新的‘百年老店’。”

binary_middle (2).jpg

  自主创新没有任何捷径

  近年来,大数据一直被称之为“蓝海”产业。国内外也都涌现了一大批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创业公司,加上IT界众多老牌公司的加入,大家都想在这片“蓝海”中分得一杯羹。然而,敢于真正挑战大数据底层技术领域的并不多,其中星环科技就是一家。尤其在国内,它是国内惟一不依赖于国外开源软件、自主开发源代码的数据库企业。

  2013年,孙元浩以软件研发负责人的身份从英特尔中国公司离职,与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上海创办星环科技。从一开始十来个人的团队到如今公司发展到500多人的规模,套用一句老话:孙元浩从未遗忘过初心,更有技术宅的浪漫主义情怀。正如用小说《三体》里承载着延续太阳系文明希望的飞船“星环”来命名公司一般,他对创新始终抱着冲动和激情。“我希望能做一些真正推动技术进步的事。”孙元浩说,早前在企业级的市场,大数据核心软件主要以国外软件为主,其中又以美国软件居多,他们在这市场上占据了几十年。“一方面出于信息安全角度,中国需要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厂商,另外一方面中国数据量非常巨大,数据应用的复杂度和数据量都需要有本土公司用全新产品来满足自身市场的需求。正因为如此,从创业之初起,我和团队一直都坚持大数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发展路径。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

  “底层架构的基础软件是硬碰硬的竞争,没有捷径可走。”孙元浩说,做基础软件的研究就是要静下心来,真正把技术做好,任何的捷径都不会让你成功,耍点小聪明是没有用的。

  中国技术摘得“世界第一”

  目前,星环科技主要聚焦的大数据平台与人工智能平台,是新一代信息产业中最被看好、前景最广阔的细分领域之一。“不同于针对个人客户的数据产品,企业级数据库的客户非常专业,由于技术门槛高,竞争也异常激烈。”孙元浩说,“但是,也别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想得太高大上。它可能出现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孙元浩介绍说,星环科技就曾为养殖业研发过“猪脸识别”技术,即利用人工智能中的图像识别等能力,监控猪的一些体征,通过发现毛发状况、体重变化等来判断猪的健康情况。

  在不久前闭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星环科技作为底层数据平台的项目成果一亮相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展区就得到了交口称赞。这和近年来星环科技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密不可分——将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汇起来,已推动诸多领域的企业生态应用和数据融合,使得人工智能成为各行各业的帮手。对自主创新的重视,让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平台摘取了一项“世界第一”。2018年5月,星环科技大数据平台TDH成为全球首个通过TPC-DS基准测试官方认定的大数据平台,打破了这一数据库领域设立12年来无人通过的最高标准基准测试纪录,成功登顶数据库领域的“珠穆朗玛”。此外,星环科技多项技术达到了领先国际同行1-2年的水平,率先进入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大数据3.0时代。孙元浩说:“坚持自主创新,不盲从别人的技术很重要。我们一直坚持解决中国市场的问题,客户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解决问题当中我们不断创新,发展了新的技术,这些技术反过来增强了我们的产品实力。”

  打响“上海制造”高科技品牌

  已经成为国内领军企业的星环科技,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孙元浩说,公司成长过程中离不开上海各级政府和方方面面的持续扶持。在公司成立早期,漕河泾开发园区就在办公场地租赁、专利和商标申请、园区入驻企业之间合作等多方面提供了帮助,公司所在的徐汇区也在创新服务等方面给予了不少补贴。近两年,政府不仅在人才引进政策解读方面给予了指导,更通过科创人才方式解决了星环科技初创成员的落户,让他们能够安下心来投身上海科创事业。

  现如今,星环科技的“星光”已开始闪耀。但孙元浩也坦言,仍处于发展阶段的星环还是有不少成长的烦恼。“基础软件对研发的依赖性很高,研发投入很大,回报周期很长,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未盈利。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坚持每年在研发上投入近2亿元,研发人员更是占到公司成员的80%。”不过,总书记近日的讲话给孙元浩吃了一颗“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要落实六方面政策举措。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正是民营企业目前最为需要。如果能对科技型初创企业施行普惠性税收免除,那么将鼓励他们把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如果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那么将有助于为他们的发展注入持久活力。”

  未来,孙元浩已经有了新的目标:依靠上海丰富的软件人才储备、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星环科技成为上海制造的“科技硬实力”代表,不仅在国内实现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全面落地,也能走出去获得更多海外认可。”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