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航天探索永无止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蔡骏     2018-12-24 16:25 | |

  一枚枚呼啸天宇的型号产品、一发发腾空而起的火箭、一颗颗遨游太空的卫星、一艘艘满载国人梦想的神舟飞船,凝聚着上海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上海航天用弹、箭、星、船的组合,奏出了一部改革开放的华丽乐章。

  仰望星空,上海航天人抱定再出发的决心,向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航天梦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181224154341.jpg

图说:长丁火箭 来源/TP

  进入高密度发射新时代

  今年10月25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冲上云霄,将海洋二号B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我国航天进入高强密度研制、高强密度发射、高强密度交付的新时代,长四火箭一跃成为我国近地轨道卫星发射的主力军。

  据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总指挥樊宏湍回顾,30年来长四运载能力提高了200公斤,入轨精度提高了5到6倍,发射基地拓展到了太原、酒泉、西昌三个,发射试验队员由近200名精简至85名,发射时间由数个月缩短为20个工作日。今年10月25日的发射任务也是上海航天2018年的第11次火箭发射任务,宣告上海航天进入“一年发十箭”的新时代。

  探索国际市场开花结果

  2012年,长征二号丁火箭对外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并且创造了当时中国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新纪录,获得了外方的高度评价,这也是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火箭首度走出国门,为国际客户提供发射服务。

  如今,长征四号系列、长征二号丁多次承担商业发射任务,已经为土耳其、委内瑞拉、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开展卫星发射,同时和国内诸多高校合作,开展商业搭载服务。针对当前日益兴起的商业卫星应用需求,上海航天提供高性能卫星平台及载荷的研制服务、搭载服务、在轨测控服务、应用数据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新一代运载呈现系列化发展。在长征六号的基础上,上海航天正研制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打造长征六号升级版,预计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首飞。

  风云卫星叫响国际舞台

  上海航天研制的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6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不断蹿升的国际影响力使得中国风云卫星在国际外交的多个重要场合被反复提及。

  据悉,后续风云卫星体系建设将采用“综合观测+专用观测+技术试验”的组网架构,在现有卫星体系基础上,在2025年前将发射3颗高轨、6颗低轨风云卫星,同时2025年后将补充发展风云五号及测云专用星等,实现完备、精细、准确、实时的气象体系效能,更好地满足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长期稳定气候监测、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等应用需求。

  打造可重复使用运载器

  我国正在开展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研究,相关方案已经完成部分试验验证,一些关键技术已经突破。目前,上海航天已经公布了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未来发展路线图。

  第一步,上海航天将先在现役火箭上进行关键技术搭载试验,既对部分关键技术先期验证,又可解决当前比较迫切的运载火箭残骸的落区安全问题。第二步,团队将研制全新的甲烷动力重复使用运载器,进行大系统全流程飞行试验,全面验证子级回收与检测维护复用的关键技术。

  上海航天研制的具备一子级垂直定点能力的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可实现一子级回收并多次使用,可以将目前国内单位重量载荷的发射成本降低约30%。该火箭计划于2021年完成首飞,有效填补我国在重复使用航天领域的空白。

  军民融合促创新再发展

  这两年,上海航天已快速涌现出近百项军转民孵化成果,泡沫夹层复合材料高速列车前锥的材料、成型技术研究及制备,为我国高铁再次提速提供了技术保障;利用航天低温及高压阀门研制技术,研发出无源温控紧急切断阀,解决了国家LNG装备中高端阀门国产化低下问题……

  如今,军民融合有了更加开放的平台。去年7月,闵行区与上海航天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中心,按照商业航天,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装备等“一商三智”产业规划布局,重点聚焦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培育发展和商业航天孵化生态的构建。

  上海航天在弹、箭、星、船、器领域全面开花,集聚的上千项军民融合技术,届时都可以放到中心孵化并产业化,这里将成为上海航天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微信图片_20181224154346.jpg

图说:风云卫星  来源/TP

  【创新发展大事记】

  1981:上海航天研制的风暴一号运载火箭一箭发射三颗卫星获得成功。

  1988:长征四号甲火箭发射八院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获得成功。

  1992:长征二号丁火箭首飞成功。

  1997:由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A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同时研制太阳同步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两种卫星的国家。

  1999:神舟一号飞船发射成功。长征四号乙火箭首飞成功。上海航天研制的装备首次亮相建国50年阅兵。

  2004:坐落在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区内、占地1200多亩的上海航天新区建设打下了第一桩,标志着航天新区建设拉开了序幕。

  2008: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新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首发星发射成功。

  2011:上海航天承担重要任务的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圆满成功。

  2015: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二十星的方式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录。

  2016:我国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迎来“新一代”风云四号A星发射成功。

  2018:上海航天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迎来100次发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