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人工智能抢占先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8-12-27 16:36 | |

时间拨回1956年的夏天,在美国汉诺威小镇宁静的达特茅斯学院,几位年轻学者围绕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等当时技术远无法触及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人工智能四个字横空出世。

  在“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提出62年后,AI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今年9月17日至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中国上海隆重举办。围绕人工智能尖端科学研究与负责任发展、人工智能安全伦理规范、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等五大前沿议题,大会通过1场主论坛、33场主题论坛、5场高端对话、22场发布活动,打造了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

图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徐汇滨江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如同大会的主题“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呈现AI+金融、智造、教育、交通、健康、零售、服务等AI应用场景,全面展现AI技术如何赋能时代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1978年,叶永烈先生出版了著名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书中的“小灵通”是位眼明耳灵的小记者,无意中登上了一艘开往未来市的气垫船,回家后把几天里漫游未来市的种种见闻一股脑儿都写了下来,其中便有不少人工智能技术。比如,未来市上课不用记笔记,一种名叫“写话机”的电子仪器,能自动把老师的讲话变成文字记录下来。40年后,科幻小说里的奇思妙想,成了我们现实可用的语音识别技术。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主会场的大屏幕两边实时滚动的字幕,将发言者的讲述内容迅速、清晰地展示在观众面前。不管是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还是英语,人工智能都可以识别、翻译。

  上海的地铁站里,你一定见过这样一座“小型工厂”——“天使之橙”,只需等待40秒,就可以喝到现榨果汁。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天使之橙”带来了它的新伙伴,X-24h智慧便利店。“X-24h智慧便利店整合视觉识别、重力感应、智能锁鲜、智能烹饪等前沿技术,实现无人化理货、无人化制作、无人化售卖。”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祺告诉记者。

图说:无人零售店“X24”,顾客扫码后可从打开的玻璃舱内直接选取商品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随着技术的飞跃进步,人工智能这只“堂前燕”,早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在商汤科技和华师大慕课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第一个中学阶段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市西中学建成了,正式面向学生开设AI课程。学校的电脑预装了深度学习算法平台,学生们可以在“SenseClass教学实验平台”上进行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和定制算法扩展。校方介绍,这些“教学助手”可以通过学生外显的行为,准确分析跟踪学生的思维、情感、注意力、劳逸程度等,对学生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指导。

  在九院放射科,每天仅肺部检查就高达150件次,以每次检查CT拍摄300至500张影像图片计,需诊断的影像图片数万张。依图科技的肺癌影像智能诊断系统能将肺部影像诊断压缩至秒级,有效减少漏诊率及医生疲劳工作时长。它能在医生看到患者胸部CT影像前,就自动标出肺结节的大小、位置、密度,并初步分辨良恶性,再将结构化影像报告交由医生审查。

  像这样的“AI+”,每天都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发生着……

图说:智能汽车通过语音操控提供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如今,上海把人工智能作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先战略。市委书记李强在会见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时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我们要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充分激发各类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活力。希望大家为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多作研究交流、多提宝贵建议,携手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共同实现合作共赢发展。上海将全力培育更加良好的生态系统,为企业在沪发展人工智能提供更好服务,搭建更大平台。

  据亿欧智库统计,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100强企业中,上海拥有22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左右,核心企业150多家。上海正筹建的人工智能发展联盟,集聚了超过300家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

  不止如此,上海,正向越来越多这样的人才与企业敞开怀抱。大会期间,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22条细则聚焦人才、数据、资本三大重点,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新动能。

  新近发布的《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地区居民整体对AI的感受力较强,居民在交通、安全、生活办公三大场景中,对于AI的使用情况与需求度均较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后的上海,正蓄势待发,AI将为城市的未来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深刻的影响,令人充满期待。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