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连续8年亚洲排名首位 《分子植物》影响因子突破10分大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张泽茜     2019-06-21 15:51 | |

图说:《分子植物》封面既包含中国元素,也有西方文化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连续8年在亚洲同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位居国际植物科学领域期刊第四名,学科排名进入植物科学领域SCI期刊前2%,连续3年超过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主办的植物学领域顶级期刊《植物细胞》,交出这样一份漂亮成绩单的,是今年11岁的《分子植物》。

这份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中心与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在国内大部分科技类期刊还处在创新摸索阶段时,已成为国际上响当当的中国科技名片。“就在昨晚,我们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据2018年度《期刊引用报告》显示,《分子植物》SCI影响因子突破了10分大关,从去年的9.3上升到10.812。”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韩斌兴奋地说。

拿起《分子植物》,不少人都会被它生动形象的封面所吸引——葫芦兄弟各显其能,这是表现小球藻的油脂合成相关的同源基因有不同的功能,可用于合成含不同类型脂肪酸的油脂;魔鬼与天使分居左右,则是比喻杂草稻的两面属性……在《分子植物》常务副主编崔晓峰看来,这既是我国期刊在科研领域传播中国形象,同时也展现了我们海纳百川,吸收其他文化。

一举扭转国产科技期刊疲软的印象,致力于发表植物科学领域具有创新性重要研究成果的《分子植物》有何独家秘诀?崔晓峰告诉记者,期刊拥有包括30名国内外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06名一流科学家组成的编委会,采用国际通行的同行评审和在线投审稿模式。同时坚持稿件质量第一,建立了严格的稿件评审制度、严把稿件质量关,接收率只有15%。说说简单,做起来可不易,面对偶有出现的“关系稿”,编辑们可不讲情面。为保证质量,《分子植物》还避免熟人审稿。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全球有8000余所科研机构和大学订阅了该期刊,每月都有5万以上的全文下载阅读。

图说:《植物通讯》的投审稿系统以及网站和论文发布平台正式开放 采访对象提供

“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韩斌表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分子植物》已成为国内外科学家发表优秀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与对话的一个高端平台,为我国植物科学研究成果走向国际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我国植物科学研究和科技期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对于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来说,今天可谓“双喜临门”。在《分子植物》办刊成效取得可喜成绩的基础上,他们将继续与爱思唯尔集团旗下Cell出版社合作创办《分子植物》的姊妹刊——《植物通讯》。今天,《植物通讯》的投审稿系统以及网站和论文发布平台已正式开放,接受科学家的投稿并将通过开放获取方式发表人人都可下载和阅读的科研论文。

据介绍,第一期《植物通讯》于明年1月出版,将使优秀的科研成果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更加广泛,并力争早日成为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科技期刊,补齐我国植物科学英文期刊高水平期刊的短板,与《分子植物》联袂助力我国植物科学研究的发展、创新和国际化交流,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科技话语权。

展望未来,韩斌希望这两本姊妹刊脚踏实地,严格按科学标准做事。“我们现在算不上科技出版大国,必须要急起直追,注重科技出版业的人才培养,同时也要创新机制。”

【名词解释】

影响因子:指的是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概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影响因子高,期刊的影响力就越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