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来自南极的拜年电话:除夕前一天,我成功钻取了一支18.9米的浅雪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通讯员 符哲琦     编辑:任天宝     2020-01-26 12:51 | |

王丹赫在南极采样.webp.jpg

图说:王丹赫在南极采样 华东师大供图(下同)

  春节里,正在参加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的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王丹赫,拨出的第一个电话,是向祖国的老师和同学们拜年。他在中国南极泰山站通过铱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电话汇报了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

南极泰山站.jpg

图说:南极泰山站

  获取南极重要资料

  王丹赫是华东师大第一位赴南极内陆科考的学生,也是上海市第一位参加泰山站科考活动的学生。由于南极内陆没有移动通讯和网络信号覆盖,只有通过铱星电话与国内联系。早在一个月前,他就与导师史贵涛商定,过年时无论再忙,也要和学校通一次话。除夕晚上,学校安排专人录下了一段来自南极的中国学生的声音:“我是王丹赫,首先要向大家送上来自南极的问候。今天是除夕,我在中国南极泰山站,正和队友们包饺子。虽然站外异常寒冷,但是泰山站里依然充满着节日的气氛。在此,我要向全球华东师大人送上春节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王丹赫说,与平日里吃的航空餐不同,今天的年夜饭有加餐:现包的饺子,一个热气腾腾的小火锅,现炒的干锅肥牛、红烧羊肉、三文鱼等。由于电话线路十分宝贵,除了过年问候,王丹赫说得更多的还是工作。大年三十那天,他照例在室外钻取冰芯,开展模拟观测试验,采集大气样品。每一名队员们都知道,科考是没有春节假期的,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就算是最好的节日犒劳了。王丹赫说,他本次科考负责南极内陆雪冰观测和采样工作,目前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在泰山站至中山站600公里断面采集雪冰、冰芯、大气样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二是在中山站采集各类环境样品,用于开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环境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三是在“雪龙号”航渡过程中采集大气环境样品,主要用于探究大气化学组分的长距离传输过程。自驻扎泰山站后,他已对周边数公里内的地形进行了广泛勘测,并在两处实施钻探。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目前已采集表层雪样品、雪坑样品、气溶胶样品、浅雪芯样品等共计近260件。“就在除夕前一天,我成功钻取了一支18.9米的浅雪芯。泰山站作为我国新建设的南极内陆科考站,此次冰芯钻取将为泰山站区域雪冰积累率和气候环境重建提供第一手资料。”电话中,他兴奋地向学校报告成果。

  采集箱正慢慢装满

  “让国旗和华东师大校旗升起在中国南极泰山站!”史贵涛教授说,王丹赫在攻读硕士期间就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培养,他具备良好的极地研究理论基础。此次赴南极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也是华东师大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这项工作能为古气候记录恢复、预测全球海平面变化以及探究全球气候系统的响应耦合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一手数据支撑。正是因为此次科考意义非凡,所以,地理科学学院特意为王丹赫举行了一个出征式,并在他的行李里装进了国旗和校旗。

  作为曾参加过4次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的老队员,史贵涛有着丰富的南极内陆科考经验,在南极工作和生活了两年多,打下了中国南极深冰芯第一钻,为中国南极深冰芯科学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这一次,他的学生又接过了重任。“好几次遇到仪器设备突发状况或科研工作中的技术问题,都是在史教授的远程指导下解决的。”王丹赫由衷地感谢着自己的导师。

  王丹赫是去年10月22日登上“雪龙号”向南极进发的。在海冰卸货任务中,他冲在队伍最前面,在未知冰情的情况下,与队员们冒着跌入冰面裂隙的危险,担当起开路先锋的角色。2019年12月10日上午10时,科考队驱车从出发基地向南极内陆500公里以内的中国南极泰山站进发。王丹赫坐在头车,负责路线导航。他说,最难忘的是进驻泰山站的那天下午,经历了5天没有洗漱、吃不好睡不好且颠簸剧烈的旅途,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国旗和校旗在驻地升起来。

  在电话的尾声,小伙子有点哽咽:“离2020年4月12日返航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总觉得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还想开展更多的观测、采集更多的样品。看着带去的18个采样箱、450个采样瓶、40个冰芯箱慢慢地被装满,特别有成就感。但我还想了解更多的南极奥秘,真舍不得离开这里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通讯员 符哲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