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 这些科学家确定参加第三届WLF 他们刚刚摘得“引文桂冠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0-09-24 10:22 | |

   昨天,2020年度“引文桂冠奖”名单公布,来自六个国家的24名世界顶尖研究人员获得此殊荣。“引文桂冠奖”获奖者的研究成果普遍被认为达到“诺贝尔奖级别”,因此也有“诺奖风向标”之称。记者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获悉,包括知名华人学者戴宏杰在内,有多位本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得者将参加定于10月29日至31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

图说: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教授戴宏杰 新民晚报记者 李永生 摄

   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教授戴宏杰因“碳和氮化硼纳米管的制造和新奇应用”获奖。戴宏杰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物理系,之后赴美留学,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在莱斯大学跟随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理查德·斯莫利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加入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任教。他长期从事碳纳米材料的生长合成、物理性质研究、纳米电子器件研发,以及纳米生物医学以及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戴宏杰是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此外,确定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本年度“引文桂冠奖”获得者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教授斯蒂芬·布赫瓦尔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机化学教授约翰·哈特维希,两人对有机金属化学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通过钯催化实现胺与芳基卤化物偶联形成碳-氮键的布赫瓦尔德-哈特维希反应。两位教授是合作伙伴,共同获得了2019年沃尔夫化学奖。他们去年就来沪参加了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并作了精彩发言。“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应该由好奇心来驱动研究,问题是如何说服公众相信应该由好奇心来驱动,我们如何向公众证明研究值得投资。只有当我们说服公众,我们才有可能说服政府,否则政府很难对科学和教育作出承诺。”布赫瓦尔德在上届论坛的莫比乌斯论坛中说。哈特维希则通过讨论人工合成的物质,阐述了科学对人类的影响。

图说:斯蒂芬·布赫瓦尔德和约翰·哈特维希都参加了去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和生物工程教授帕梅拉·比约克曼也确定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她确定了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这是分子免疫学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发现,有助于药物和疫苗开发。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已经有54位“引文桂冠奖”得主获得诺贝尔奖,其中29人是在获得“引文桂冠奖”后两年内荣获诺贝尔奖的。去年,有4位诺奖得主曾经获得引文桂冠奖,分别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他俩是2013年“引文桂冠奖”得主。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翰·古迪纳夫和斯坦利·惠廷汉姆则是2015年“引文桂冠奖”获得者。除了已经98岁高龄的古迪纳夫之外,其他3位科学家也将参加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延伸阅读】2020年度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 获奖名单

   生理学或医学领域

   帕梅拉·比约克曼(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和生物工程教授)

   杰克·斯特罗明格(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化学系希金斯研究教授)

   获奖原因:确定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这是分子免疫学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发现,有助于药物和疫苗开发。

   中村祐辅(日本癌症研究基金会癌症精准医疗中心主任、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

   获奖原因:开发和应用多态性遗传标记物的开创性研究,以及对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贡献,开启了癌症的个性化治疗。

   胡达·佐戈比(儿科、分子和人类遗传学、神经病学和神经科学系教授、美国贝勒医学院院长,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获奖原因:发现了包括雷特综合征的遗传起源在内的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

   物理学领域

   托马斯·卡罗尔(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计算材料科学中心物理学研究员)

   路易斯·佩科拉(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磁性材料和非线性动力学研究物理学家)

   获奖原因:包括混沌系统的同步在内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

   戴宏杰(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化学教授)

   阿莱克斯·泽特尔(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教授科学家)

   获奖原因:碳和氮化硼纳米管的制造和新奇应用。

   卡洛斯·弗伦克(英国杜伦大学计算宇宙学研究所主任兼基础物理学奥格登中心教授)

   朱利奥·纳瓦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

   西蒙·怀特(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空物理学研究所前主任)

   获奖原因:对星系形成和演化、宇宙结构和暗物质晕的基础研究。

   化学领域

   芒吉·巴文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教授)

   克里斯托弗·默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

   玄泽焕(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NU特聘教授、基础科学研究所纳米粒子研究中心主任)

   获奖原因:广泛应用在物理、生物和医疗系统领域具有精确属性的纳米晶体的合成。

   斯蒂芬·布赫瓦尔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教授)

   约翰·哈特维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机化学教授)

   获奖原因:对有机金属化学的贡献,特别是通过钯催化实现胺与芳基卤化物偶联形成碳—氮键的布赫瓦尔德-哈特维希反应。

   藤田诚(日本东京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高级分子科学部特聘教授)

   获奖原因:从自然界获取灵感,通过自组装策略,促进超分子化学的发展。

   经济学领域

   大卫·迪克(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特聘教授)

   韦恩·弗勒(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特聘名誉教授)

   皮埃尔·佩伦(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教授)

   迪克和弗勒获奖原因:时间序列分析中单位根的统计检验;

   佩伦获奖原因:非平稳时间序列的统计分析。

   克劳迪娅·戈尔丁(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获奖原因:对劳动经济学的贡献,尤其是对女性和性别收入差距的分析。

   史蒂芬·贝瑞(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托宾中心经济政策学术主任)

   詹姆斯·莱文索恩(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全球事务教授,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授)

   阿里尔·帕克斯(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获奖原因:对随机系数Logit模型需求的估计。

   整理: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