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企业拟建15座加氢站 氢能源+人工智能将迎来怎样的明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易蓉     2020-09-25 09:42 | |

图说:氢能人工智能应用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合作共建协议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氢能是绿色、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被国内外公认为未来能源,也是我国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结合可再生能源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加氢站作为必需的“食物补给”,其发展也势在必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AI闪耀氢能源物流智能化之路”主题论坛上获悉,上海目前已推广1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成了8座加氢站,走在了全国前列。会上还签署了“AI氢能熊猫智能物流车三方合作协议”以及“氢能人工智能应用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合作共建协议”,推动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氢能源等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深度应用,带动人工智能、氢能源、物流行业形成联动、创建合力、共谋发展。

拟建十五座加氢站

近年来,随着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氢能源开发利用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氢能技术发展已日趋成熟。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鼓励燃料电池发展,涉及到制氢、储氢、加氢站等领域。“全球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氢能源燃料电池的应用技术处在不断探索和升级阶段。”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表示,“不过,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技术的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却几乎还处在空白的状态。”

论坛上,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发布了中国首个外部环境感知整车集成优化控制的人工智能系统,为氢能物流车提供了“更节能+更长途”的解决方案。据介绍,该系统能使燃料电池发动机氢耗降低25%,最大功率提升20%,在物流工况下使燃料电池发动机寿命提高15%,续航里程增加20%,解决其最大痛点。

图说: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现场,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AI氢能熊猫智能物流车三方合作协议,就氢燃料电池汽车匹配、运行及市场推广、加氢站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具体来说,中通将根据九双的加氢站布局,制定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营路线,九双向中通承租的运营车辆提供加氢服务,满足中通在实际运营中的气源供给需求;深兰通过深兰科学院自动化研究院和氢能源团队,协助九双规划加氢站并提供智能化加氢站的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提升加氢站的管理、服务和运营的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增加安全性,并为中通、九双建设车辆调度管理平台以及为物流车赋能自动驾驶、自动识别、无人检测等技术。三方通过氢能物流车、加氢站、智能化加氢站解决方案相结合,实现氢燃料电池车、加氢站、管理平台高效的统一。

据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峰透露,未来两年内将向深兰采购15个加氢站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同时,三方还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将“氢燃料电池车、加氢站、管理平台”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向全国进行推广,实现合作模式的商业化运转。

高科技打出安全牌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介绍,我国已有22个省市出台氢能政策,30个地级市出台氢能发展细则。“国际氢能组织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终端能源中占比约18%;中国氢能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达12%。”他认为,氢能将在我国战略性能源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上海正加快构建供氢网络,包含城市群供氢网络和环上海加氢站走廊。根据《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30年上海要实现“百站、千亿、万辆”的总体目标。

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需求的不断增加,加氢站作为基础设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用户对加氢站的服务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也要求越来越高,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氢燃料电池车及加氢站之间的有效联动、加氢站的智能化管理也成为大势所趋。

结合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此次论坛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及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氢能人工智能应用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合作共建协议。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加氢站以及氢燃料车辆,利用AI算法技术为依托实现区域的监控及预警监测,实现加氢车辆的自动设别、车辆的自动除静电、智能化加氢以及加氢数据中心的自动化更新等,最终实现加氢区、储氢区、办公区、氢燃料车辆之间信息的互相联动,达到各区域安全防护之目的。

同时通过“氢能应用一体化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的应用,加氢站运营数据与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研究,将为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