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 WLA副主席朱棣文:希望其他领域的竞争不要波及科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硕     2020-11-01 11:4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1997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在接受媒体视频采访时表示,各国应加强科技合作,共享大科学装置。

  朱棣文是著名的美国华人物理学家,曾任美国能源部部长,现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他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图说:朱棣文在接受媒体视频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徐程/摄

  谈节能

  朱棣文表示,碳税收很有必要。如果你污染成本很低,有人也就无所谓污染了,碳税收能很好调节,也能让人未雨绸缪,开发技术做好碳存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太阳能、风能和碳存储方面的努力,中国正在努力推动能源革命,做好节能减排。

  当我还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能源部长的时候,曾推动美国、欧盟和中国三大经济体建立起碳税的逐步推进,然而过去几年美国出现了停滞,我希望中美能够携手继续推进能源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变革。

  谈合作

  在朱棣文看来,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全球科技节能保持开放和沟通的生态,做好基础科学的跨国界研究。一国科学家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共享,将大大推进基础研究的进步。我们面临一些新的局面,科学家在创新技术变革方面需要通力协作,而不是彼此当作竞争对手。“我衷心希望,在其他领域的竞争不要在科学领域出现。”

  朱棣文说,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我和同行们有很多交流,科学家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非常重要。尤其是青年和顶尖科学家的交流,能推动技术变革。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意义格外凸显。

  谈论文

  朱棣文在回答新民晚报提问时表示,年轻科学家在诸如《自然》《科学》等世界顶尖期刊发表论文是至关重要的。“要在权威科学杂志发表文章很不容易,必须要做出重大贡献。在这一过程中,你会看到一些见所未见的内容。”朱棣文表示,在权威期刊发文,能让年轻人看到未来的目标。“不过,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很可能‘十年磨一剑’才能有所成就。”

  而对于其他科学家来说,他可以从顶尖期刊的论文中思索,能否把新发现、新知识运用于自己的研究。“前人的发现为科技之后的进步奠定了基石。因此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这也是科学发展重要的一环。”

  谈大科学装置

  科学的突破,离不开大科学装置的发展,而大科学装置的建设,需要政府资助推进。朱棣文希望看到,世界级的基础设施能向所有人开放。这个国家的科学家能进入另一个国家的大科学设施开展实验。“如果我身边的朋友能用上上海的大科学设施,那将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朱棣文表示,大科学装置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应该让花费高昂的设施物有所值。“希望更多国家能达成协作,资源共享,并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

  谈创新

  当人们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不断摸索身边的新事物就是最好的表现。但长大后如果还像婴儿那般,就会有人认为你“疯了”。朱棣文表示,自己很多时候会被单纯的好奇心驱使,去做别人看起来疯狂的事情。随着孩子长大成人,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非常重要。

  朱棣文建议年轻人,在科研路上遇到问题,不要马上去从文献或书本中寻找答案,而是要自我发现,在学习中成长。

  新民晚报记者郜阳

  【延伸阅读】

  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特设科学态度大师讲堂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朱棣文在与年轻科学家分享了科研和生活中的一些人生经验时特别强调,赚够足够的钱,确实不用再为钱发愁,但是,赚足够的钱,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找一份高薪工作。“生活足够简单就能拥抱自由,剩下的就是享受你的研究,去探索、关注科学如何能够真正为世界带来更美好的东西。”

  “‘财富自由’,指的是赚足够多的钱。但对我而言,财富自由只需要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车可行。我现在使用的私家车是我人生中的第三辆车,已经用了19年,我希望它能再使用10年,但是,大部分时间我都会选择骑自行车,这让我觉得惬意无比。”朱棣文说,当你拥有一份简单的生活,就能脱离财富的束缚而感到自由。

  快乐意味着什么?“快乐意味着衣食、安全、健康无忧、不用真正为钱发愁,变得富有或出名并不能真正获得快乐。事实上,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最能带来满足感。你们的目标不应当是为了让人们高看你们,而应当是享受你们正在做的事;如果不喜欢现在做的事,你们可能处在错误的岗位,或在从事错误的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