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复原乳是奶中“地沟油”?2020年最后一份科学流言榜请收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0-12-31 10:53 | |

复原乳是奶中“地沟油”?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取代经典计算机?这些在科学上都站不住脚。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来看下12月科学流言榜吧!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甄别科学流言的本事更强!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协科学编辑记者分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等的支持。

1.复原乳没营养是“假牛奶”,堪称奶中“地沟油”?

流言:复原乳没营养,是一种“假牛奶”,甚至可以说是牛奶中的“地沟油”。

来源/东方IC

真相:这一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鲜牛奶是指牛奶脱离牛体24小时之内的牛奶;复原乳又被称为“还原乳”或“还原奶”,是将干燥或者浓缩后的乳制品与水按比例混合均匀后获得的乳液。相比鲜牛奶,复原乳的生产工艺增加了高温杀菌的步骤,但对于主要营养成分(如蛋白质和钙),几乎没有影响。

人们饮用或食用奶制品,主要是用来补充蛋白质和钙。奶制品中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主要被分解成肽、氨基酸等供人体吸收。尽管复原乳的加工过程中存在高温灭菌环节,会使得乳中蛋白质结构发生改变,但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却不会发生变化,所以高温灭菌对于复原乳中的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和消化性并没有多大影响。此外,复原乳中的钙经过加热,仅可能影响其溶解状态,并不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乳》(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GB 25190-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制乳》(GB 25191-2010)等标准中,均以不同形式明确了复原乳可以用于乳制品生产,它是国家允许生产的正规产品。复原乳是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的奶制品。目前市面上用复原乳制成的制品,一般都含有糖、香精等,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对适合的奶制品。

2.量子计算机已经可以取代经典计算机?

流言:我国研制出的“九章”量子计算机实现了“量子霸权”,已经可以完全取代经典计算机。

资料图: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 新华社 发

真相: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即“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研究突破并不意味着量子计算机已可完全取代经典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只有在处理能设计出高效量子算法的特定问题时,才能超过经典计算机。对于没有量子算法的问题,例如最简单的加减乘除,量子计算机就没有任何优势。

可以说,“九章”在量子计算机发展的进程中树立起了一座里程碑,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在实现量子优越性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力争尽早研究出可编程的、能处理很多有实用价值问题的量子计算机。

3.高楼遇火灾,要么坐电梯下楼,要么往高处楼顶跑?

流言:身在高层楼遇到火灾,一定要抓紧时间坐电梯下楼逃生,或者干脆往楼上跑,躲到高处,与火抢时间。

来源/东方IC

真相:发生火灾后禁止乘坐电梯,高楼撤离时应走安全通道。

高层楼发生火灾,人们绝对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火灾发生后,电梯电源很可能在第一时间被切断,导致电梯轿厢内的人员被困。火灾现场,电梯井相当于一个大烟囱,大量烟气涌入电梯井内,极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在里面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往高处跑也是不明智的选择。火灾发生后,烟是往上走的,速度极快,人基本跑不过烟的速度,还有可能会吸入大量的烟气。

正确的方法是:如果在大楼的中低楼层,那就想办法走消防通道尽快往底层跑,离开大楼。逃生的时候要尽量放低身体,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如果处在写字楼的中高层,那就尽快寻找避难层。国家消防建筑规范要求,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需设置避难层,通常情况下,两个避难层之间的楼层间隔不会超过15层。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可尽快进入避难层,等待疏散和救援。

如果在二层这样的低楼层,也可以通过绳索固定屋内的固定构件,然后绑住身体下滑。但一定要牢记,三层楼以上不能用此方法逃生。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