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第23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名单公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季晟祯     2021-03-09 11:41 | |

昨天,又逢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由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办的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组委会正式宣布2021年度五位获奖者名单。此奖项每年表彰五位来自5个大洲杰出卓越的女性科学家,以表彰她们在物理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杰出贡献。

她们分别是:凯瑟琳·尼吉拉(Catherine NGILA)教授——化学,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野崎京子(Kyoko NOZAKI)教授——化学,亚太地区;莎菲·戈德瓦塞尔(Shafi GOLDWASSER)教授——计算机科学,北美;弗朗索瓦丝·孔布(Françoise COMBES)教授——天体物理学,欧洲;艾丽西亚·迪肯斯坦(Alicia DICKENSTEIN)教授——数学,拉丁美洲。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名单的同时,主办方同时发布报告指出,当今世界,女性在科学领域中仍处弱势。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近日发布的《聪明的数字革命需要包容》全球性研究报告,尽管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数量在不断攀升(在全球科研工作者中女性所占比例刚刚超过33%),但增长速度依然缓慢,此现象在物理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尤其突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物理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称:“这项研究表明,仅仅吸引女性投身科学或技术领域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知道如何保留女性人才,确保她们的职业生涯并非障碍重重,并确保她们的工作得到国际科学界的认可和支持。女性科研人员虽占比达到33%,但各国科学院院士中女性平均占比仅为12%。”

报告认为:这不仅仅是平等问题,更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女性缺席最为严重的几个科学领域恰巧就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又称“工业4.0”)的重要动力。我们已经看到缺乏包容性所引致的危险偏见:在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从业者仅占22%,算法机制产生歧视。另一个值得堪忧的问题是,在一些注定将被淘汰的岗位上,女性所占比例过高:到2050年,目前全球50%的工作将会消失,以英国为例,这一趋势将会影响70%的女性。

报告指出,应采取行动营造更具包容性的科研环境,鼓励年轻女性进入科研领域至关重要。虽然很多女性渴望做出积极改变,但真正考虑踏上科研之路的女性依旧太少。欧洲有四分之三的女性希望其所做工作能够为世界做出积极贡献,但只有37%的女性真正将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事业。

欧莱雅基金会执行副总裁亚历山德拉·帕尔特(Alexandra Palt)表示:“女性在科研领域被‘无视化’的情况依旧很严重。迄今只有不到4%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为女性,科研领域的 ‘玻璃天花板’现象的确存在。大学院校、对女性科研人员的教育及晋升、乃至整个科研系统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如果科研领域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将无法应对建设包容性社会过程中的各种挑战,或全世界所面临的科学难题。”

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女性成为全球范围内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人群之一,也是疫情应对工作的主力军。据悉,女性占到全球医务工作者的70%,而中国一线抗疫人员中女性比例超过6成,其中不乏优秀女性科研工作者的逆行背影。与病毒共舞近30年的“人民英雄”陈薇院士,最早出征疫区,带领团队研发出全球第一个进入临床的疫苗;又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80后”研究员吴晨,义无反顾踏上战 “疫”第一线;更有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博士带领团队调查溯源病毒,揭开病毒真面目。这些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人,作为科学抗疫的最美“疫”中人,以智慧与勇气诠释了“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自1998年成立以来,积极支持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以提升她们的知名度,助力她们更好地展现才能迄今为止已有117名获奖者,其中有6位中国女性获此殊荣。该项目还在117个国家/地区资助和表彰了3600余名才华横溢的年轻女科学家、博士候选人和博士后科研人员。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和发展,2004年欧莱雅(中国)携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在中国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7年来共表彰了164位女性科学家。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