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云端大脑”会学习 机器人排队“上下班” 服务型机器人亮相上交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杨玉红     2021-04-14 09:09 | |

binary_middle.jpg

图说:达闼机器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摄(下同)

  5G时代,机器人拥有“云端大脑”,不但可以在千里之外瞬时做出反应,还能在数字建模环境中学习新技能。面对几万平方米的商场,多个机器人也能满场跑动,协同合作,还能排队“上下班”。即将开幕的第八届上交会上,不少服务型机器人将组团亮相,同台竞技,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3000公里外指挥机器人

  走进达闼科技的上海工厂,仿佛进入未来世界。安装柔性关节,进行功能调试,几百台机器人依次出现在生产线上,等待出厂,其中几台明天将亮相第八届上交会。记者了解到,达闼机器人的领先之处,在于“云端大脑”。

      “经过测算,机器人的大脑如果要达到人类70%的智力水平,并且各种设备都配齐的话,那么它的脑袋可能会重达2000公斤,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上交会参展企业达闼科技公共事务经理朱正炎说,随着5G技术的发展,云端大脑提供了机器人所需要的视觉、听觉和运动等人工智能能力,并传输给远端的机器人控制器。如今,用计算机搭一个云端机器人网络,指挥远在3000公里外的机器人拿一杯水,在5G状态下的时延可控制在30毫秒内。

达闼机器人.jpg

图说:达闼机器人

  “打造云端大脑,就是把机器人的聪明大脑放到云端而不是终端,那么就可以无限扩充、实时更新,一个人就可以管理100台、1000台甚至更多的机器人。” 朱正炎说,达闼自主开发的云端机器人操作系统海睿OS(HARIX OS),相当于针对服务机器人的“安卓系统”。而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对其未来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建模,让它们在数字环境下大规模集中培训。“例如机器人学习抓取异形杯子,现实场景下抓取一次需要好几秒的学习时间,但在数字环境下,一秒可以学习几千次,并且一个机器人学会了,它的同伴也都学会了。”

  自动排队充电上下班

  另一家参展企业、上海云绅智能则更注重培养机器人的“场景化思维”,在本届上交会,将带着大天使智能服务机器人、小天使服务机器人和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亮相。

  记者了解到,旗舰产品“大天使”可针对商业中心、展馆、政企服务中心等不同场景需求,做到“一机多用”,提供迎宾、讲解、导览等不同服务。而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也将首次在上交会展出。

云绅大天使机器人.jpg

图说:云绅大天使机器人

  “云绅智能是红星美凯龙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企业在全国拥有400多家商场。在引入市场上的一些机器人到商场服务后,发现有些痛点无法解决,所以才决定自己造机器人。”公司首席技术官史文华表示,大型商场动辄几万平方米,玻璃、大理石、电梯、走廊等环境又很复杂,很多机器人无法满场跑,机器人之间无法交互,成了管理上的难题。

  而云绅智能自主研发的“立体交通调度”系统,再造路径、业务和流程,不仅能让机器人“满场跑”“上下楼”,还能解决机器人“员工”协作问题。“爱琴海购物公园已引入50台机器人,通过预设轨迹、云端协同,他们会自主巡航、移动避障,还能按照顺序上下班,定时去充电,解决了多个机器人协作的难题。”

  降低成本进入更多应用场景

  商场、银行、文化中心、办公楼……当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进公共场所做起导览导购,不少人问:什么时候机器人能够走进家庭,实现科幻片场景?除了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降低成本很重要。

  “去年三月,我们在闵行区东川路投建的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可以投入使用。”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表示,这就意味着,达闼机器人的关键部件——SCA智能柔性关节将在上海规模化生产,年出货量可达1000万台套,超过目前的全球出货总量。

  “机器人要从实验室里走出来,关键零部件的降本增效非常重要。我们研发的初代机器人有34个关节,约占总成本的70%。随着自主研发的智能柔性关节的批量化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他说,目前公司已有月租金2000元左右的机器人投入市场,而随着成本进一步降低和双足机器人的不断精进,未来很可能只需要3000元就能租用一个“机器人保姆”,全天候在家打扫卫生、洗衣做饭。

  云绅机器人也在通过模块化、标准化生产制造降低成本。“比方说这款消杀机器人,它的头部和底座是标准化产品,内部电子件、结构件则是模块化的,供货量增加后就能降低成本。” 史文华表示,今年6月,“小天使”完成开模并批量生产后,成本可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未来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