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技创新走向全球化,中国贡献日益显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4-16 09:48 | |

经济.jpg

  从技术引进大国到重要的技术输出国,中国对全球科技进步的贡献日益显著,如何利用好上交会这一平台,持续做好科技领域的对外开放?在昨天举行的第八届上交会开幕论坛上,与会嘉宾聚焦科技创新、全球化、高水平开放等关键词发表真知灼见。

  科技创新走向全球化

  “十三五”期间,中国技术贸易规模持续的扩大,技术进出口额达到了2952亿美元,技术贸易合作的伙伴遍及世界各地。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鼓励引进先进技术,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技术出口能力也不断的增强,中国已从技术引进大国,成为重要的技术输出国,对全球科技进步的贡献日益显著。“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他表示,要发挥进博会、服贸会、上交会作用,打造创新资源对接平台,为各国积极商签技术贸易合作创造条件,拓展国际技术合作的网络,分享中国技术发展的成果。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上海市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上交会顺应这一目标,在吸引全球企业发布先进创新成果、促进跨国技术转移、建设国际创新合作网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科技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数字时代”思想家乔治·吉尔德在上交会论坛上发表了“云演讲”。他表示,中国在激发创业精神上做得非常出色,线上线下创业百花齐放,已经成为世界创业创新的高地。“未来最大的惊喜可能会来自于中国的独角兽公司,独角兽公司指的是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中国现在已经有数百家这样的公司了。”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这些年来,中国建立了几个大的国际经济交流的平台,包括广交会、服贸会、上交会及进博会等。当前谈开放,意义更加大。”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在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到破坏;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背景下,逆全球化潮流进一步加剧。

  “我们在上海讨论怎么进一步开放的话题,本身就表明了中国在此背景下对于全球发展的态度,那就是中国要坚持开放,而且是更大的开放。”龙永图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拿出更加开放的政策和更加坚定开放的信心变得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指出,营商环境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高,但31位还不是我们的理想。营商环境应在5个方面充分表现,第一是政治稳定亲民;第二是经济活跃有序;第三是文化包容又凸现自身特质;第四是社会高扬公平和正义的主张;第五则是健全且与时俱进的法治。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霍建国则表示:“我们只要坚持对外开放,中国企业的适应性和竞争性就会提升更快,很快成为佼佼者。但我们也要强调发展和安全要统筹一下,一方面要推进高水平开放,另一方面要统筹开放和安全。”

  “上海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是中国的窗口,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就以及中国的发展。”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代开乐表示,很多欧洲企业来到中国市场并得到长足发展,就是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每年对欧盟的出口达到10亿欧元,欧盟对中国的出口是5亿欧元,双方是非常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这两大经济体之间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我们认为中国和欧盟还是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和领域的。”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