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把脉AI发展的“成长烦恼” 探索AI治理“上海经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叶薇     作者:马亚宁 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21-07-09 09:40 | |

  当人工智能从未来坠入凡间,重塑着社会生活的肌理,如何科学评估人工智能应用的社会综合影响、如何推进人工智能更好应用于公共治理决策、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促进治理体系,以及AI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科学化等诸多问题,成为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影子”。昨天开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AI实践者、推动者和治理者一道,共同把脉AI发展的“成长烦恼”。

Screenshot_20210706_203727_com.huawei.himovie-01.jpeg

图说:华为云盘古大模型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

  “社会治理,上海一直走在前列。去年发生的全球重大疫情,进一步推动了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充分分享了技术进步的红利。”在昨天举行的华为云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提出,未来三到五年,包括大数据、云、区块链、物联网等在内的技术创新,将进入激变期,我们要关注技术带来的进步和生产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

  “有个城市说给每棵树搞一个二维码,到底有没有必要?应该有一个准则,我认为是基于管理对象,也就是我们关注的个体需求,用问题导向来研究应用技术,而不是单纯为了应用技术而应用,必须针对城市的痛点、痒点去创造应用场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认为,智慧城市根本诉求是解决城市问题、优化城市治理,基本原则是技术赋能而不是“拎着锤子找钉子”。他认为,没有完全两个相同的城市,智能城市建设对个性的研究非常重要。智慧城市是一门科学,构建智慧城市科学研究范式,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华为提出要打造城市智能体,建设一个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慧城市。就在两天前,上海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二期创新成果发布。在上海市城运中心的总体部署下,黄浦区联合华为生态聚焦城市安全,包括田子坊在内的景区、商铺和居民小区等,都有了更加智能精细的治理新路径。这也证明了基于城市智能体架构的最小管理单元可以更好地适配不同业态的治理主体需求,形成规模效应的同时落实各类治理主体责任,走出了一条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新路。

DSC00882.JPG

图说:AI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探索AI治理上海经验

  昨天下午,市科委举办的人工智能治理论坛上,全面系统探索AI治理之路的《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社会实验工作方案》最新公布。

  方案是根据科技部工作部署和上海人工智能试验区工作要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多家单位研究编制,由研究方、应用方、赋能放共同携手,重点聚焦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重大和高频急难的议题,梳理国际人工智能技术的规范进展和特别关注,深入了解回应当前国内人工智能及数字技术应用中公众关注和反映较多的问题,以及对数字鸿沟等技术应用中公众关注和反映较多的问题。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有强深度解读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快速深入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提高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与此同时,为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需要遵循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需要科学评估人工智能应用的社会综合影响,为智能时代的政府治理提供有效支撑。

  据介绍,上海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任务体系包括监测评估、统计报告和成果交流三方面任务。例如,研发人工智能社会风险感知的预测评估工具、指标方法,精准识别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促进人工智能产品、安全测评认证标准的形成,引导人工智能新产品、新模式、新服务的培育,支撑人工智能发展新赛道的抢占等。

  最终,总结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效,发现、凝练和交流具有国际示范效应的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和最佳实践,展示负责任发展的“上海形象”和“上海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