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AI+云”的智能融合加速 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21-07-10 14:18 | |

图说:腾讯多项AI技术齐亮相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7月9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聚焦“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将AI带到更多的行业,实现更多更大“服务于人”的社会价值。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CEO汤道生表示,人工智能的最大价值是“服务于人”:让衣食住行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慧化供给,让生产要素实现“以生产者为核心”的智慧化匹配。

  “在服务各产业的过程中,腾讯将企业碎片化的需求融合为标准化服务,通过建设AI行业平台的方式,更好地助力产业发展。”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宣布推出腾讯云三大AI底层平台,提供包括算法开发、模型训练、数据标注和数据处理等一站式开放能力,为企业或个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服务。

  腾讯持续通过云的方式对外开放AI能力,目前已面向行业伙伴和开发者开放了超过300项AI原子能力,覆盖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打造了面向城市治理、工业、文旅、金融、广电传媒等不同产业场景的一站式AI接入方案,让更多中小企业可以快速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工业领域,腾讯云AI打造了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一站式解决客户工业质检问题。在平台产品层面,提供AI能力底座,支持客户自主进行质检效果调优、云边端管理与数据管理;基于优图实验室自研算法,解决了集装箱质检、锂电池质检等多领域的复杂质检问题。其中,上海富驰高科生产的金属注射成型零件,因工艺复杂、表面精度很高,使企业面临质检耗时长、不易辨识缺陷产品、质检人力成本高等难题,在部署腾讯云AI质检产品后,富驰高科质检速度提升10倍,首次达到业界0漏检,为客户节省数千万成本。

  在文旅领域,腾讯通过“文化+旅游+科技”的深度融合重构文旅产业链,将AI 语音助手与文旅IP的结合打造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通过腾讯云小微的虚拟助手形象和语音交互技术,打造故宫AI导游“福大人”、龙门石窟AI导游“阿难”等形象,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游览路线推荐、景点文物讲解等多种服务,解决人力不足、缺少导游讲解员、服务接待能力不足等难题。腾讯智能产品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李学朝表示,通过多项AI能力的结合,AI助手从语音的交互、到具备多维的感知能力,再到有形象、有动作、有表情。腾讯云小微与AI Lab联合开发推出的“数智人”,不断提升AI和人的交互体验。

  在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看来,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思维来提升企业的业务战略和运营能力,与客户建立更加全面的数字化连接,从而为业务带来增量,为企业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通过AI的结合,腾讯企点提供了全链路以及智能化服务营销能力,提高从营销获客、销售转化到留客复购的效率。

  同时,腾讯还宣布了在人工智能产学研跨界交流领域的平台规划,由腾讯研究院、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安全管理部、腾讯云启与腾讯华东总部联合发起的“Light青年俱乐部”宣告正式成立,首批吸纳了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纪荣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首席科学家王德智等10位成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大学、机构、科技企业。未来,Light青年俱乐部将聚焦跨界科学沙龙、科普公开课、联合课题研究和公益AI开发者大赛四大板块,构建面向全球华人青年科学家创新思维与跨界交流的平台,夯实青年人才成长的底座基石。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腾讯期待与各位青年专家同行,一起探索用科技的力量做出一些美好的改变,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未来,腾讯将继续坚持技术的自研创新、开放开源,做好产业数字化助手,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社会价值创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