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陈天桥:投入超5亿 TCCI携手上海市精卫中心、华山医院探索脑科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罗水元     2021-07-30 16:25 | |

来源/东方IC

在《科学》杂志创刊125周年之际,全球科学家提出他们认为最重要的研究方向,并汇总成125个科学问题,其中18个属于脑科学,最重要的25个科学问题中,9个与脑科学有关。“三磅宇宙”是自然界进化的奇迹,是由数百种不同类型的上千亿的神经元构成的极为复杂的生物组织,理解大脑的结构与功能是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

近日,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在上海签约,宣布捐赠5000万人民币,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此前,天桥脑科学研究院还设立了应用神经技术前沿实验室。为何在脑科学上这般重点布局,之后又有什么计划,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创始人陈天桥接受了媒体采访。

早年惊恐发作的经历让陈天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钻研了大脑治疗等科学问题后,他认为当下对精神障碍的研究还浮于表面。在创建天桥脑科学研究院后,TCCI一期投入5亿元人民币以支持我国的脑科学研究。“我们想通过基础研究,把脑疾病的根源和本质搞清楚。”他说,“基础研究可能十年甚至二十年都没有结果。不过一旦产生成果,造福的是全人类。”

TCCI关注的方向有三个:大脑基础研究、大脑临床研究和类脑研究。陈天桥透露,近期已开始将类脑智能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重要突破口,应用于临床研究。他将之比喻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提供最高效的工具,让医生有更好的技术和“武器”来诊疗。

目前,TCCI已经分别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约,共建“应用神经技术实验室”与“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前者已于去年10月在华山医院虹桥院区投入使用。陈天桥告诉记者,两家实验室在研究方向上各有侧重。“应用神经技术实验室主要研究最前沿的大脑探知技术。如果把大脑比作金矿,那这个实验室就像是专门生产工具的地方;而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更像是发现地图。”他介绍,“不过,两者的目标都是为了给科学家提供最新的技术和手段,以支持不同的研究。”具体而言,应用神经技术实验室运用包括深部脑刺激术在内的脑机接口技术,以及无创经颅磁刺激技术等进行干预来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而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主要通过AI开展数据分析来捕捉人群的行为,并通过模型的训练和计算,来识别相对应认知上的问题,提升精神和心理健康水平。

图说:“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签约 采访对象供图

谈及新近捐赠5000万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陈天桥指出,非常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和“精神健康”两个关键词,打通所有学科,欢迎在精神健康大众评估、精准诊断和个性化治疗领域中有想法的个人和单位一起加入合作。

“在关注养老问题中,很多人会在家中设置摄像头来观察老人是否摔倒,但这样侵犯了老人隐私。”陈天桥举例说,“如用家用Wi-fi,对老人进行步态分析这样的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后,就能直接告知结果。”通过这个例子,他既想表达对“AI向善”的追求,也表明了TCCI在隐私保护上的立场。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周开三次会议、每次三个小时来推进脑科学研究,很多时候都在讨论伦理问题——也就是数据隐私。“作为研究机构,会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关于数据隐私的政策和方向。”陈天桥表示,“我们要在伦理的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去研究,而不是以牺牲伦理来做所谓的突破性研究。”

据透露,今年10月,TCCI将与《科学》共同举办国际认知科学会议,在会上将集中讨论认知科学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此外,TCCI正在搭建“追问”互联网平台,预计今年上线,目的是鼓励青年科学家和热爱脑科学的非专业人士向行业大咖追问,共同探索脑科学的边界。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相关阅读】合作探索人类大脑奥秘 人工智能与精神健康实验室成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