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AI企业技术赋能城市“一网统管” AI大装置提供“可复制”“定制化”场景应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21-08-18 15:06 | |

图说:田林街道消防通道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png

图说:田林街道消防通道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消防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在老旧小区中,私家车不断增多,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频频出现,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徐汇区田林街道基于区内统一建设的已有视频信息资源,在市和区级统一框架下搭建了田林数字智理平台,通过商汤科技提供的视频AI智能分析手段,实时关注生命通道区域,对生命通道内的机动车长时间停放、大件垃圾长期堆积进行智能判别预警,自动发现此类违规事件。

同时,结合智能感知和主动上报两种发现手段,打通事件派单流程,改善现有的业务流程,提升事件处置效率,打通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业务闭环。

“定制化”AI服务

2020年,商汤科技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率先试点“AI+一网统管”,开发了“智能巡屏”等功能。它构建了多场景、一站式AI城市治理解决方案,实现了AI研判处置全闭环管理,有效解决了暴露垃圾识别、共享单车乱堆放等问题。

田林街道位于徐汇区中西部,始建于1985年,辖区面积4.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人,人员居住密集,老旧小区较多且私家车不断增多,之前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频频出现。而电动车进入电梯及楼道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样为街道居民所担忧。

“我们分析了12345投诉的集中点,倾听了老百姓和管理者最关心的问题,发现消防通道的占用情况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商汤科技智慧城市综合业务事业群公共服务业务总经理刘强告诉记者,“商汤配合城市一网统管的考量方法,是基于每个区、街道最关心、最‘特别’、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当时解决市容市貌的需求较大、而田林路街道则更关注消防通道占用和电动车进入电梯等。此外,金山区对城市内涝,奉贤区对安全生产也提出了‘定制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启用生命通道占用检测及电动车进电梯检测近4个月的正式运行中,田林街道辖区12345关于消防通道和消防隐患的投诉从每月几十单下降到目前每月几单,投诉量下降90%。

图说:AI赋能田林街道数字智理平台.png

图说:AI赋能田林街道数字智理平台

AI技术支撑“可复制”应用

对于“生命通道”是否被占用,是通过消防通道黄网格的检测,来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或大量的物品占用情况,并通过AI技术自动分析,判断通道是否被占用。“这是依靠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和业务智能化中台来实现的。它具备海量视图数据并行解析、场景化算法集、多维数据融合分析、在线增量训练能力,已赋能全国上百座城市。”刘强介绍。

电动车进入电梯后,同样会被AI“火眼金睛”发现,同时电梯内会发出警报声音提示车主将电瓶车推出。如车主未按要求推出,智能识别设备将记录该行为并形成工单推送给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队会在规定时间内上门教育,宣传电瓶车进电梯的危害。

值得一提的是,商汤科技原创打造的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AI大装置,也逐步助力解决田林街道内的消防通道占用和电瓶车入电梯等长尾问题。据悉,AI大装置由算力层、平台层和算法层三个部分组成,通过一整套端到端的架构体系,打通三者之间的连接与协同。算力层以新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基础,整合了AI芯片及AI传感器,能够支撑对海量数据和算法模型的分析、训练和推理;平台层则打通了数据平台、深度学习训练框架、深度学习推理部署引擎和模型生产平台,实现从数据存储、标注到模型训练、生产、部署、测试的全链路、批量化过程。

“可以形象地称为‘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网’。我们把AI赋能给管理者,在具体场景下探索,从而真正支撑和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刘强说,“AI大装置可以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的成本,提高人工智能的生产效率,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它可以降低算法模型生产的成本,加速人工智能规模化落地;全面覆盖长尾应用场景,打通商业价值闭环;打造全新商业模式,构建物理空间的数字化搜索引擎及推荐系统。”

刘强认为,基于AI能力去探索,这是一种共性方法论;同时,就田林街道探索出的长尾场景的算法,都表明具有很强的复制性。

目前,田林街道每天产生智能感知工单,形成自动化闭环,依次为智能发现、上报、自动派单、处置、结案几大环节——实现了城市管理案件从发现到结案的AI闭环管理,极大地降本增效。通过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