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别人家的晚托班!管接娃、管晚饭、管科普……家长们都竖起大拇指:放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1-09-02 07:19 | |

图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年度秋季学期职工子女爱心晚托班开班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下同)

傍晚时分,贴有“校车”和“光机所晚托班”的两辆大巴驶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园区,目的地:嘉定区的中小学。9月1日起,该所面向小学和初中生的2021年度秋季学期职工子女爱心晚托班开班啦!

上海光机所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到职工总数的近一半,且大部分是新上海人。平时科研任务繁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子女在寒暑假以及工作日晚间的看护成了一件烦心事。倾听到青年职工的诉求,早在2013年,该所就成立了托班管理办公室,开设职工子女寒暑托班——这也是申城科技系统的第一家。去年起,上海光机所又在总结寒暑托班经验的基础上开设晚托班,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原则,从“接、吃、学”三方面提供周到细致的保障,彻底解决职工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这一暖心做法也引来嘉定区多家科研机构和研发企业前来“取经”。

图说:晚托班志愿者在嘉定一中附属小学等候孩子们放学

图说:志愿者徐阿姨认真做好学生的签到

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部高级工程师王明建和所科技保障部条件建设处副处长栾飞的孩子今年恰巧都进入嘉定一中附属小学成为一年级生。过去幼儿园离家近,老人还能帮忙接送;如今小学离家远了,遇上暴雨等天气,老人就多有不便了。“孩子的妈妈是所里的科研人员,投入实验经常没个准点。我需要经常出差,晚托班的开设帮了我们大忙!”栾飞告诉记者。

图说:王明建为儿子戴上上海光机所“小红帽”

两位爸爸当天还有项重要任务:带各自的孩子认识晚托班的志愿者们。远远望见队伍里的娃,和班主任打了招呼,王明建拉着儿子走到托班志愿者徐阿姨前,“以后每天放学来找徐阿姨,要记住哦!”说话间,他为儿子戴上了有光机所标识的小红帽。“二年级以上的孩子都认识我,会主动找我报到。”每来一位孩子,徐阿姨都会仔细核对签到。

图说:在另一所小学门口等候的晚托班志愿者

图说:校车载着孩子们回研究所园区

孩子都到齐后,校车将大家带回上海光机所。听着孩子们一路叽叽喳喳讲着学校趣事,志愿者们也乐在其中。可别小看校车这简单一环——晚托班筹备组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遴选有资质的校车服务公司、设计最优接娃路线、安排随车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轮值,并多次彩排接送流程。“今年共有48名孩子报名。”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介绍,“每天上午10点前,家长会将今晚的出勤情况发在微信群里,志愿者会根据家长的反馈来接学生。”

图说:孩子们的晚餐还搭配了水果和酸奶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晚托班的重中之重。孩子们被分成一二年级、三四五年级和初中班进入三个教室。进门前,值班老师会为每一位孩子测量体温,并提醒大家洗手。时间也来到了饭点,老师招呼着大家领饭。昨天的晚饭有番茄炒蛋、黑木耳白菜和虾仁玉米粒,晚托班还为孩子们准备了香蕉和酸奶。孩子们吃得可香了,好几位可爱的宝宝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光盘”。“孩子能吃上有营养、热气腾腾的晚饭,真好!晚托班会将每周菜谱提前告知,让我们更放心!”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於亮红在窗户外看着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感叹道,他的“二宝”也上幼儿园了,打算过几年也送到晚托班里。“我们也能心无旁骛安心搞科研,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饭后的安排同样精彩。休息片刻,上海光机所的科普志愿者为低年级的孩子们讲起了有趣的光知识,为孩子们从小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作为全国八家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之一,科普志愿者是上海光机所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志愿者们都“身经百战”,在日常为中小学“送科普上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另一边,完成了作业的高年级孩子在指导下练起了书法,教室里墨香浓浓。记者获悉,晚托班得到了嘉定区教育局和中科院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通过党建共建的方式,学校每晚派出两位骨干老师助力托班管理,晚托班秩序井然有序。

图说:科普志愿者为低年级孩子们科普光的知识

天黑了。晚上7时过后,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科研人赶来接孩子。见到爸爸妈妈的身影,孩子们利索地收拾书包,恋恋不舍地和老师同学道了再见,蹦跳着跑出教室。晚托班提供服务到20时,如果家长有特殊情况,亦可适当延长。看着孩子们高兴的样子,一天的疲惫也仿佛被冲散,大手牵小手,回家咯!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