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链接全球,面向未来,上海数字贸易新场景亮相2021年服贸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9-03 08:54 | |

步入四扇“数字之门”,借助裸眼3D等技术手段,数据瀑布与上海城市形象交融,深度展现上海在云服务、数字内容、数字服务和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创新成就。今天上午,以“数字贸易枢纽港、链接全球新场景”为主题的上海城市形象展区在2021年服贸会上正式亮相,集中展示上海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的历程、阶段性成果和未来愿景。

IMG_3663.JPG

图说:2021年服贸会上海展区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风云四号卫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上海服务进出口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4左右。其中,上海数字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433.5亿美元,同比增长8%,高于服务贸易平均水平。在展会现场,一系列数字贸易的创新案例引人注目。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带来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是上海展区的重点互动展项。20世纪70年代,中国卫星气象事业启动,经过50余年发展,由上海航天抓总研制,我国已成功发射风云一号、风云二号、风云三号以及风云四号两代四型共19颗风云气象卫星。

记者了解到,风云四号卫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入定量化业务应用,它的工作轨道达到36000公里,区域观测时间达到了分钟级,时间分辨率15分钟,空间分辨率0.5公里,帮助我国建成了由静止轨道和极轨气象卫星构成的完备气象卫星体系。

同样在数字服务区域,飞书深诺的海外营销场景也吸引了不少体验者,现场得到企业出海的“体检报告”。观众通过触摸屏现场答题互动,输入其海外业务的相关数字表现及企业资源,5分钟即可获得飞书深诺基于多年出海服务所给出的出海数字营销症结诊断。

借助AI、大数据、程序化广告等数字技术手段和主流媒体渠道、合作伙伴生态资源等全球数字资源,飞书深诺为近万家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精准的出海营销服务。飞书深诺创始人兼CEO沈晨岗表示,在此过程中,飞书深诺沉淀形成了能够反哺出海企业生产和供应链环节的数字数据资产,帮助出海企业形成数字决策机制、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海外市场创造全新的增长高地。

IMG_3664.JPG

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艺术品

加快提供城市软实力,为上海的文化贸易发展带来机遇。近年来,上海文化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额达到105.1亿美元,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3%。其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的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因此,在展会现场,数字内容区域以上海数字内容发展迎来“黄金期”为主线,展示了上海文化贸易发展情况。

“真趣园”里有两座相对的神庙,一座是中式园林,古色古香中掩映着远古图腾,另一座则充满了诙谐的玩乐主义,玩具化的造像如同自动贩卖机般快速翻动与更迭……在上海展区的数字内容板块,徐汇区西岸集团带来的视频滚动播放,充满了艺术家对这个世界的奇思妙想。它可不是一条“平平无奇”的视频,而是基于区块链打造而成的NFT作品。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NFT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非同质化通证”,它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NFT艺术品由区块链技术支撑,艺术品存储在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上,它不拘泥于图片形式,可以是动图gif、影像等,现在也发展出了可编程的艺术品形态。最关键的是,NFT在版权保护上有着独特优势,通过区块链,艺术品的交易更加便捷,鉴定成本也大大减少。如今,国际艺术领域已经掀起了NFT热。”

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游戏设计,向全球Z世代年轻受众传播中国文化,作为中国游戏圈的出海领跑者,米哈游的游戏《原神》在展会现场展示。记者了解到,《原神》内置超过13种语言,2020年9月在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以来,登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20多个主流游戏市场畅销榜第一名,海外下载量超2000万,全球收入超6亿美元,连续蝉联中国手游出海收入榜冠军。

在《原神》的游戏场景中融入中国传统建筑、景观设计特征,音乐制作上则大量使用中国音乐元素和乐器,同时广泛应用顶尖的人工智能、真人动态捕捉等技术,创造美好的沉浸式虚拟世界。服贸会期间来到上海城市形象展区的观众,还可以体验拍照互动体验装置,随机将自己的照片展现在《原神》中元素的相框中,并打印作为纪念品保留。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